我的第一部有声小说是如何诞生的?

提起有声小说,战友们应该都不陌生,但是你知道有声小说是如何录制的吗?在之前的一周里,我作为一个尝试者,荣幸的开始了自己第一部有声小说播讲的录制。

很普通的一段十几分钟的音频,包含纠错、后期制作,按照我目前的水平,一般至少要花1个小时的时间。很多专业的有声书播讲者都会在介绍一览里写着“有声书播讲制作不易”这句话。只有真正的录制了,才会真正明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期间我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迷茫,最终我的有声书专辑《逆世仙枭》顺利开录,目前已经更新到第七章,欢迎各位去收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为喜马拉雅主播已经55天了,回首总结,对于有声,感慨颇多。我发现所有之前的努力都是为了到达最后的目的地做铺垫。这里分几个方面总结下。

一、有声书的播讲者需要注意的问题。

1、注意保护嗓子。嗓子是播讲的根本,除了饮食少喝酒不抽烟,少吃辛辣食物,多喝水之外,还有学会如何有技巧发声来保护嗓子,比如使用气泡音来对嗓子进行按摩放松。我的《试音、pia戏》专辑里就有气泡音的演示,欢迎去了解。

2、  学习播讲技巧。有声书的播讲设计到很多问题,有技术问题,有情绪问题。技术问题如虚声的使用、断句的技巧、旁白与角色音的区分等,可以通过在喜马拉雅上学习,这样的课程有很多,如王明军老师的课就不错。

这里重点说下情绪问题,其实无论是影视配音还是录有声书或是广播剧,情绪和语气是关键,据调查,“你来了”这仅仅三个字,体现出来的含义竟然有十四种之多。可见,由情绪带来的不同语气表述是配音的关键点。

我在这方面还有大量的知识需要补充,很荣幸能通过平台上的朋友认识了一些很有经验的老师,得到了他们的些许指点,受益匪浅!

3、  进入演播圈子。任何职业都有圈子,配音行业也不例外。在以喜马拉雅为代表的有声平台圈里,汇聚着一群声音大咖,他们包含央视权威播音员、主持人,权威高校的教授导师,乃至主流的影视配音演员,以及由紫襟为代表的喜马拉雅签约播音者。

初入有声世界,对这些大咖只能仰望。只是不要着急,你需要不是和他们称兄道弟,而是进入细分领域的以群为代表圈子,这些人就是平台上的有声爱好者,他们或喜欢朗诵,或喜欢演播有声书,又或喜欢pia戏或者配音。

这里有一个技巧,任何一个平台都会有类似论坛的圈,你去里面很容易就能找到这类人的身影,加入他们,多多沟通,共同学习,彼此鼓励,一起进步!

二、我所加入的圈子

目前我加入的圈子有四类

1、朗读群。这里每周三的晚上,大家一起轮流吟诗,短短一个多月,就已经过了仓央嘉措、徐志摩、海子、顾城、舒婷、三毛、汪国真、李清照等多位诗词人的经典名篇,受益颇多。

2、pia戏群。这里同样每周六的晚上,大家会一起pia戏。剧本会提前选好,大家可以提前一天踊跃报名,备好背景音乐,安排好入场人次和角色,便可以开心的享受pia戏了!我有幸已经参加过pia戏《闻爱》,负责男主以及男闺蜜的戏,欢迎大家去收听。

另外如果你找到合适的搭档,也可以私下约pia戏,找个直播间或者在YY的某个频道,都可以去专心的pia戏,可以很好的培养戏感哦!我很喜欢这种方式,目前已经和搭档pia过五场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有声书播讲群。这种群商业性质很浓,但不可或缺。你可以在里面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按照要求进行试音,如果能中书的话,满足爱好的同时还可以赚取一笔稳定的报酬。不过这对演播者的水平有一定的要求,不是随便一个人都能中书的哦!

4、官方的分类群。我加入的是喜马拉雅官方悬疑推理圈,并有幸的成为管理员,在这里,和悬疑爱好者一起交流,很容易找到共鸣。

以上就是我今天所要表达的内容。我一直认为,无论做什么,只要认定了,就一定要深入下去,这样你才会有更大的收获,也才能见到更广阔的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