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之年

又一轮时光浓缩成街边音响里疯狂的咚咚呛,咚咚呛…

‌又一轮红火日子被挂在春联一角的超市陈列墙,

‌又一轮团圆爬行在汽车列车疲惫而斗志高昂的轱辘上,

‌又一轮欲望堆积在商场突然爆发的熙熙攘攘。

‌年来了,连地铁内都不时可以开出些桃花来

‌公园里,美猴王灯呼应着六小龄童的春晚,被翻炒得沸沸扬扬,各式造型各异而'睛'彩的七彩流芳__

‌一年一度的迎春灯会,披着各类奇妆异服,又来广州越秀公园了。

‌听说这是我家乡附近那个以擅长组织灯会为城市名片的人们大作,不得不佩服他们日益精进的智慧和超高产量,总能五花八门地刷新人们对灯会的期待和想象。

‌可是,这种短暂刷新眼球喜悦后带来的年味,依然无法阻止的是,本人对"年"这个节,日益加深的索然和寡淡。

‌有人说,只有心灵不美或阴暗的人们,投射出来的外部世界才同样阴暗而萧瑟的.

‌我想我就大概就成了这样,大概就是越来越丑不啦叽了。一年的一年,心脏收积了越来越多岁月不美的痛疮和负能量。

‌其实多媒体上的美女们不是越来越精致漂亮了吗

‌其实美颜相机和整形医院不是让世界的丑陋越来越少了吗

‌其实广告里的生活不是处处充满着喜庆和阳光吗

‌其实朋友圈接地气的亲朋好友们,生活得不都其乐融融喜气洋洋吗…

‌怎么就我总感觉像个病入膏肓的抑郁病人,钞票赚得不多,眼球里美好的对立面干嘛越赚越多呢

‌总还是会那样,拼命试图触及美好,却又总去固执地摸到硬伤!

‌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说,人活得太久了,对人生的种种相,众生的种种相,看得透透彻彻,反而鼓舞时少,叹息时多。远不如早一点离开人世这个是非之地,落一个耳根清净…

‌季老先生活了九十八岁,他曾给自己预期的目标是不超过五十岁,难道,是我已经活得太久了吗?

‌近年,每天穿行在多个城市间冷清萧条的商业街或工业区,越来越多大大的空旷的店铺和厂房,悬挂着那些个大大的寂寞的放租横条, 破落但装修精美的观光电梯展示着曾有过的辉煌和风光。 竟也能让我兔死狐悲地叹气一把。

‌路过的某些既行线路被警察封上,留下工人讨薪闹事过后一地无言的尴尬和仓惶,也能让我有些难过。

‌偶尔新闻上跳出个溺水的官员或煤矿高管,当然不是我亲朋,又能唏嘘他们大好的日子不过干嘛要整成那样。

‌村镇上花开般秀着高大上口号的新旧楼盘,高贵冷清得都快结成了霜,闹市却还有那麽多生物住着几平米的蜗居房…

‌街边地摊上劣质商品满目廉价的琳琅,都在向人们透露着蝼蚁偷生的尴尬和慌张…

‌或冷清或拥挤的车站,总能充斥着各种怪味和流浪汉,很奇怪这一群体,大都是这个国度每个家庭一开始最代表要顶天立地传宗接代的男人们。这些地方集中展示着一种人类,有着各类奇葩痛疾理由去脏兮兮地乞讨,让人既嫌弃又无限可怜和同情,实在没有金庸大师笔下那种丐帮的神秘和惊喜。

‌街铺里偶尔飘过一阵食用香料过浓的香味,和一眼就能看得出的,混淆着炫目色素的不洁净食品,路过的或馋嘴或飢饿的人们,眼神似乎有些不济,总有些人难以抵挡其诱惑,其实又似乎是,没得选择。

‌还会碰巧撞上,公厕里小贩拿出青菜在洗手槽前胡乱冲洗,转眼就变成了她食摊上诱人的中式汉堡…

‌路过的沟渠河涌总能漂浮着各种人类文明活动后的五颜六色,或发绿或发黑的静静流水,无声地控诉着人类随心所欲的邋遢和肮脏,日益积攒着它自身的幽怨,忍耐和迷茫…

‌也日益侵蚀着我那颗,也曾没心没肺开心生活过的心,如今杞人忧天的肠,竟是结得如此实在和惆怅。

‌我试图把这些个多愁善感怨天尤人的魂魄给招回来。

‌于是又试图在手机各式APP大世界中,找出点不那么荒凉的幸福感,却不料躁动不安的网络世界更是诡异动荡,各式奇葩乱斗人生万象,真的只能叹为观止,不能停止边界想象…

‌不断被过量的垃圾信息暴力充斥眼球和刷屏…

‌这时,似乎只有爱情这样的故事和文字,才会显得更独具一格的温情脉脉了,可扒开华丽丽外衣的多数结果,往往是更加隐蔽而高级的杀戮战场,太多人心碎得喂饱了狗,还故作镇静地表示多装了颗加强版的心脏。

‌让人由不住的唏嘘间,突然就对未来和生活,失去了所有的欲望和想象。

‌很多时候,脑海里还是愿意把这一切跟另一幅画卷接上的,那就是那幅有着浓浓烟火味的北宋清明上河图。

‌我想象我置身的画面是我们现代版的。

‌画中的我们,逾越了古人近千年之后,生命本质的状态和感受,有了飞机高楼,有了电灯电脑,有了空调彩电,有了总之让古人呆萌傻愣的发明应有尽有…关键还有了这掌中,日渐无所不能的宝贝叫手机~

‌可是,在这物质享受空前充盈爆发的时代,我们的心灵像物质那样进化得更加高级了吗?得到本该更加强化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了吗?

‌没有,反正我是没能得到。

‌反正我是得到了空前的孤单和迷茫。

‌反正,地球村里守着这个千万人亿万人的巨无霸城市,我却常常觉得这个世界荒凉得,只有我一个人。

‌是我的眼界和心,太小了吗?容不下别人吗?

‌可我明明又有那么那么多的爱,想送给我亲爱的家人和朋友的啊

‌我为什麽会经常觉得,想早点逃离这个世界和星球呢,尽管我觉得这星球其实真的好完美和好漂亮,尽管我那么舍不得那些我深爱的家人和朋友

‌是我觉得现在的人类太多像,这个美丽星球上寄生的晚期癌细胞,越来越贪得无厌和恐怖。。正史无前例面目狰狞地,疯狂地啃食着毁灭着这个可爱的星球。

‌她,正在被掏空储蓄了亿万年的灵魂和身体的一切,奄奄一息。

‌我如此对自己和自己的同类,心生了恶心和厌恶。

‌季老先生的文章里说: 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哪一种动植物——包括万物之灵的人类在内——能塞满了地球呢? 冥冥中似乎应该有这一类的东西,是他或它巧妙计算,不让动植物的本性光合得逞。

‌这算是智者和长者对人们的预言和警告吧。

‌我也试图让这颗进水脑袋,不那么堵塞,不要去想那么多,吃饱饭就多笑,困了就去好好睡觉。

‌我很想象过去那样,没事就一头扎进繁华的商城里,或风景秀丽的公园里,去搜寻点买得起的幸福感和文明感,来证明人类只是这个星球的锦上添花者。

‌又或者像过去那样,有空就为自己买盆茉莉花买棵云竹慢慢地养,好单纯地面对生活点头哈腰地打发时间,却又其乐融融。

‌然后再回到家,精心琢磨几道被家人点赞的美食,看着他们吃干尽后就获得无限开心和满足。

‌又或者什么都不做,工作之余就那样四处闲逛,看那些偶遇到的人们,那一张张一到年关必大张旗鼓置办新家或年货的脸,就也能感受到暖暖的心情和生活的美好,就能心生出许多快乐和可爱的感动出来!

‌感动!

‌我发觉我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弄丢了感动!

‌我发觉这个星球的人们也越来越难以让人感动!

‌很多人日益进化的浮夸理想和追求,从简单细碎的烟火味,年复一年地镶金镀银,脸皮越来越厚,心越来越薄。

‌心灵在被无孔不入的竞争和逐利中,人人安装防盗锁。铝的配铁,铁的配铜,铜的配金,金的全宇宙招摇原子密钥…

‌马云说,嘉诚曰,安之汤,灌得人们晕晕糊糊,其实又都是他人在空手套白狼。

‌其实人家真正的开锁钥匙年年升级防火墙,岁岁镀层金刚箔…

‌我想再过一百年,乔布斯的苹果升级到一百六十ZZ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已经可以用琢磨出来的高科技,替人类人人都装颗肆意跳动无坚可催的心了。

‌如果这就是人类要的顶级进化结果,人类那时可统一美名:变形金刚。

‌如果'年'这东西,也能进化,那多好。

‌就渴望哪天一睡醒一睁眼,就已经是另一个千禧年了,变形金刚们全民实现全民梦想。

‌而在这个千禧年的咚咚呛里,已经为所有人们准备好了全部的新年愿望和礼物,想如何拿就拿,想如何吃就吃,想牵哪个男神就牵,想搂哪个女神就搂…因为科技,已经给人们复制好了无限可能的生活,绝对不物资短缺,不用尔虞我诈,你死我活和打架斗殴。就像吃到了好莱坞大片中的太空激素火鸡,一番番大快朵颐后,就只从此享用快活无比的饱饱胀胀,幸福人生了…

‌哈哈…过年咯!这梦做得好靠谱!

‌这道菜上得,但愿别积滞难消吧!

‌难消就去吃一颗,传说中的神奇巴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一轮时光浓缩成街边音响里疯狂的咚咚呛,咚咚呛… ‌又一轮红火日子被挂在春联一角的超市陈列墙, ‌又一轮团圆爬行在...
    莲籽阅读 132评论 0 0
  • 又一轮时光浓缩成街边音响里疯狂的咚咚呛,咚咚呛… ‌又一轮红火日子被挂在春联一角的超市陈列墙, ‌又一轮团圆爬行在...
    莲籽阅读 209评论 0 0
  • 《活出生命的意义》这本书是由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维克多.弗兰克尔所作。本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记录了作者在奥辛维斯集中...
    灵动的兰兰阅读 504评论 0 2
  • 使用工具 AI 绘制 PS 完成最后的效果 * 图形组合之妙 相关资料 AI绘制教程 临摹作品「ap39」
    半白乀阅读 423评论 0 0
  • 交通:从襄阳动车到武汉,坐地铁的时候整个人惊呆了,地铁进站绕来绕去,足足走了20分钟,虽然有些拥挤,都能接受,一出...
    lucky乖乖鱼阅读 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