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成为领导者吗?”“嗯,想!”“那先表现的像个领导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先思考一下,是不是有这样一个现象:我们很乐意去做自己很擅长的事情,然后会一直一直做下去,最终呢?做得越多,就越擅长,然后就越愿意去做。这样一个循环会让我们在自己 擅长的领域获得更多经验,但也容易陷入能力的陷阱,以至于在其他方面一直没有突破。也就是说,你越在一个方向上努力,你可能离成功就越来越远。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这本书是埃米尼亚.伊贝拉的《能力陷阱》。她是全球50大管理思想家(Thinkers 50) 之一,是职业与领导力发展方面的权威,主要研究领导力发展、人才管理以及女性事业发展。这本书被《福布斯》杂志评选为年度好书,并受央视以及全球多位“500强企业”高管的联袂推荐。

那我提炼了一大原则、三个关键点和五大转变阶段与大家进行分享。

作者曾和她的助手进行为期一年的跟踪调查项目,采访的对象是40名高潜力管理人员,调查的内容包括:在职场角色发生改变时,他们的工作是如何改变的;领导者应该具备哪些必需的能力;哪些东西可以帮助他们成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以及他们目前面临的问题是什么。

调查的结论是:想要成功实现领导者身份的转变,摆脱能力陷阱,就需要遵循“由内而外”的原则以及增加外在表现力。

一、“由外而内”的原则

可能传统领导力培训,目的是改变我们的思考方式,那一般是教大家反思自己是谁,以及要成为谁的问题等。当然反思是重要的,因为我们要认识自己,弄清自己做领导的目的是什么,以及内心深处真实的自己是什么样的,这都是非常重要的引导问题。但是,你有曾发现:当下的想法往往是具有局限性的,这些都是基于目前认知而产生的。虽然在很大程度上,他们可以帮我们认识当前的能力以及领导方式,但却不曾意识到,当前的想法恰恰是阻碍我们前进的绊脚石。

因此,我们需要改变一个很重要的认知:想要改变思想方式,需要从改变行动开始。也就是说,从改变做事情的方式开始。

我们可能常说,改变由内而外,但是作者强调,改变应该由外而内。想成为优秀的领导者,先学会像领导者一样去做事,然后才能像领导者一样去思考。

二、三个关键点

那增强外在表现力,有助于实现领导者的身份转变,那如何增强呢?作者分享了三个关键点:

1. 重新定义你的工作。

在成为领导之前,我们的主要工作可能是:完成上级下达命令,提出好的想法,做事认真,得到满意回报等。但成为领导者之后,我们不但需要给别人提供策略指导、学习与组织外部的人进行合作,还需要花更多的精力吸引股东的认同。所有转变,都取决于我们是否能改变我们的想法,而转变的唯一起点就是:放下之前的那些琐碎的日常工作。

这里作者介绍的四点:做对的事情;避免能力陷阱;了解领导们真正需要做的事和把你的工作当成一个平台。

只有重新定义自己的工作,放下之前那些琐碎日常,转而去做更重要的事情,才能提升外在的表现力,让自己越来越像一个领导者。

2. 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网络。

在我们工作中,人际关系网络很重要。比如我们在接触一个新的任务时,在我们不确定方向的时候,我们需要有经验的人来给予我们更多的建议和指导帮助。作者分享了5个方法来告诉我们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网络。

A. 展示自我。

比如:建立个人兴趣团队;利用出差和不常见的人建立联系;积极主动去自发组织活动;利用社交媒体宣传个人兴趣爱好,以吸引更多有共同爱好的人;在座谈会中积极发言等等。

B. 利用六度分割理论

关于人际关系,有一个很著名的六度分割理论。这个理论是哈佛大学心理学教师斯坦利提出,指的是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也就是说,最多通过五个中间人,你就能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

这就是通过一个不太长的人脉链,我们可以和任何人链接在一起。而且现在的人际关系网络力量越来越大,就拿我们的群组的里的小伙伴,任何一个人可能和她共同有10多个群组。现在的社群就是一个非常大的人际关系网络,能链接很多的朋友,再链接朋友的朋友,形成一个有共同兴趣的网络。

C. 维持关系。

就是我们对于已经建立好的人际关系,要努力让它保持活力,不能等急需帮助的时候再建立联系。比如和朋友偶尔一起吃个饭,约聊一下。这和亲密关系也是一样的,任何关系需要维持经营,如果不去维系,那连接性自然就会降低,久而久之,也就中断了这种关系。所以,我年底要对朋友圈进行一次断舍离,基本没说过话,或者没有更多交流的,就只能先中断了。把已有状态下的好友关系维系好。

D. 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这个真的太重要了,你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肯定会和那样的人做朋友。因为周围伙伴会给你带来巨大的影响力。比如说我们的共读营,每个人身上的能量不同,自从晓蕾开始带领大家进行阅读日更的打卡任务,大家每天都在逼自己去完成,因为完成比完美重要。有很多你不知道的信息,大家就会给你扫盲。重点是大家的优秀会影响你,你也不能掉队是不?还有就是一个好的“领导者”重要性,静静决定给每一位赋能,让大家在有相同感兴趣的项目或者点上共同去连接,去探讨。真的感觉太棒了,非常有能量。

E. 培养一个有联系性的头脑。

就是建立一个和之前不一样的人际关系网络,可以把关系圈延伸到团队和部门以外,甚至到其他的行业,发展一些新的专长;想办法去认识不同部门、不同领域的人。这也是我Bucket List里的一条。从今年开始逐渐在链接不同行业的人和朋友,去了解他们每个行业的特点,我觉得还是挺有趣的。

3. 朝更多不同的方向发展自己。

向领导者身份转变还需要重新定位自己的身份,并作不同的尝试,朝着更多不同的方向去发展自己。

有些人会觉得如果自己做了改变,就不再是原来的自己,内心深处不想改变。但是,要像领导者一样思考的唯一办法就是像领导一样做事,最开始我们可能会觉得这并不是真正的自己,但我们依然需要尝试去成为另外一个人。

其实也是一个探索的过程,如果尝试后,觉得不适合这样的角色,还可以再尝试其他的领导风格。

三、五大转变阶段

成为一名优秀的领导者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需要一点一滴微小的变化积累起来实现的转变。这里作者介绍了转变过程中要经历的五个阶段。

1. 发现差异。

很多人可以看到差异,却很难做出改变。其实我们每个人都知道自己应该改变,需要改变,但是改变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里作者建议用“胡萝卜加大棒”的方法。

“胡萝卜”指的是强烈的野心、一个催人奋进的目标、对理想自我的憧憬等;而“大棒”则指那些让你自己痛苦的经历。那这个条件具备了,我们才能实现成功的改变。

2. 只加不减。

就是在原来工作的基础上,做一些之前没有做过的事,练习一些新的行为方式,做一些之前日常工作之外的事,建立一些新的外部人际关系网络。可能领导者会发现自己越来越忙,这是必经的过程。只要当新的工作让我们获得足够多的回报时间,我们才会减少之前的工作,减去一些我们觉得没有必要做的事。就是懂得要事第一。

3. 混乱迷茫。

可能是自己觉得难以坚持,也可能来自身边人给了一些负面的评价和质疑。那这些压力会慢慢消磨我们想要改变的决心,不久之后,我们就会身处混乱、迷茫的状态。可能只有接受新的任务,推进你往前走,你才不会一直停留在那个状态下。

4. 重新设定前进的方向。

其实多数我们的目标都是基于过去的经验和认知,开始的时候,只能一点点的改变,在这过程中,当我们回头看,重新审视自己的目标时,就会看到这个目标和未来前进的方向是否相符一致。

5. 内在化。

这是改变必经的一步,它帮助人们从所知和所做的事情,进一步走向自我认识,进而把外在的变化以及当初一些模糊的事业目标内在化,心理学家把它称为“把外归内”。就是当我们把一个改变内化后,它就会依靠我们的经历而变得更坚实,并深深存在于新的自我定义中。

这五个阶段本是一个循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成为一个你想成为的人会是这一切最强大的驱动力,这个驱动力能增加你继续前进的紧迫感,并帮助你寻找更多领导的机会,从而形成一个循环的过程。

因此,我们要把传统的“先思考后行动”的观点发过来,这样才能成功实现改变。无论我们是否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们要做的都是立刻行动,改变做事情的方法,由外而内地区改变。

尽管可能这个转变过程会迷茫,会遇挫,但这都是为改变做准备,只要踏实去做,以行动为起点,而后进行反思,最后就能重新认识自己,也能看清自己的目标,去追寻它。想想这个过程也是非常有价值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