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漫润人心  文学引路前行——浅谈少先队员阅读现状及指导

新加坡的中学华文课程标准指出:“课外阅读除了帮助学生巩固课堂上所学的语文知识外,也可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学生通过课外阅读,学习更多的生字新词,吸收更多的语文养分,从而加强本身的说话与写作的能力。”又说:“通过课外阅读,学生可以接触不同类型、不同内容的读物。一方面可以增广学生的见闻,另一方面也可以培养学生的想象力、理解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阅读课外书不但能加强学生的语文能力,也能影响他们的人生观和对事物的看法。内容健康的读物,在引导学生积极向上、明辨是非、培养品德方面,能起一定的作用。”

课外阅读能促进人的完整性。有调查表明,课外阅读能促进一个人的品德、人格的养成。但是少先队员究竟有多少时间花在课外阅读上,课外阅读的内容又是哪些呢?我对此初步做了些调查。

高年级少先队员课外阅读的现状

  阅读内容广泛,从漫画到小说,体现了少先队员们阅读趣味不同。从本次调查中来看,高年级少先队员们课外阅读的内容包括名著、漫画、言情、武侠、奇幻、童话、畅销书、传记、作文书等,内容不可谓不广泛,令人惊讶的是,像《斗罗大陆》、《鬼吹灯》、《盗墓笔记》等武侠、言情、奇幻等畅销小说在少先队员们中也流传甚广,另外,《翼》、《樱桃小丸子》、《高达》、《柯南》也吸引了很多少先队员。少先队员们阅读内容的广泛,原因是多方面的。

1、 少先队员的阅读兴趣有很显著的年龄差异。

不同年龄段的少先队员对不同的读物兴趣不同。台湾省的一项研究对少年儿童阅读兴趣的发展作了更具体的区分:

(1)4岁~6岁是神话传说期。对没有时间空间限制的空想世界所出现的生命与生物的神话传说发生兴趣。

(2)6岁~8岁是寓言故事期。对将人类生活的法则寓于传说故事中的语言发生兴趣。

(3)8岁~10岁是童话故事期。对以现实生活为基础,经过想象构成的故事发生兴趣。

(4)10岁~13岁是传记及传奇故事时期。对人类谋求生存、征服及开发大自然的紧张冒险故事或传记故事发生兴趣。

(5)10岁~15岁是文学起始期。开始对与情感发展有关系的如爱情故事发生兴趣。

以上是对少先队员们阅读兴趣发展的划分,但阅读兴趣不单是从生理年龄上进行划分,同时受到少先队员的教育背景,家庭背景和生理年龄的制约。从我对六年级少先队员的调查来看,少先队员的阅读兴趣就体现出多极化。有的少先队员多阅读传记历史类书籍,如《蒙哥马利传》、《三巨头》等,有的少先队员对《三只小猪》仍旧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可见,同为六年级少先队员,阅读的趣味相差是极大的。

2、 漫画的广泛流传,使少先队员的阅读趣味发生了变化。

漫画在少先队员中的盛行,有其多方面的原因,其中固然

有学生不肯静下心来长篇累牍地阅读纯文学的缘故,更重要的是,漫画风格的多变,人物形象的华美,故事的引人,以及阅读时犹如看电视的感觉,使少先队员轻易就沉溺其中。现在书店中也随处可见漫画书的出售,《灌蓝高手》、《乌龙院》等漫画满足了少先队员阅读时不用费脑子就能获得阅读的快感。

三、言情、武侠、奇幻等书的流行,折射出少先队员阅读心理的成长。

  言情、武侠、奇幻等书这两年在书店卖得红红火火,这些书故事曲折,情节生动,在在满足了少先队员猎奇的心理,六年级少先队员正处于儿童向少年过渡的转折期,对爱情的朦胧向往,对武侠中快意恩仇的渴望,对奇幻世界超能力的想往,是这些书能吸引少先队员的原因,而这些书往往长篇巨著,吸引着少先队员不断投入其中。

四、名著、作文书仍在少先队员的课外阅读中占据一席之地。

名著、作文往往由于老师的推荐,家长的要求,使少先队员

在选择课外阅读时,也使他们得以考虑到。如《三国演义》、《西游记》、鲁迅的小说,安徒生的童话,朱自清的散文,老舍的文章,更多的是老师作为课堂阅读的拓展延伸向少先队员推荐,介绍,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

  但同时,从调查也看出有些少先队员不爱看书,几乎很少主动进行课外阅读。

  再从课外阅读的时间来看影响课外阅读的原因。调查中看出少先队员每天平均花在课外阅读的时间在1小时左右,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少先队员用于课外阅读的时间每天不到半小时。对他们的调查表明,影响他们课外阅读的原因以以下三个为最大:

1、 在家无书可读。从调查中表明,多数家庭没有藏书或不常

购书,少先队员在家无书可读。一部分对儿童教育比较重视的家长为少先队员购一些书,但购买的主要是跟学业直接有关的书籍,诸如练习册、作业题、单元检测、升学指导一类书。很少买适合儿童阅读的优秀读物,使少先队员常常没有课外书看。

2、作业太多,没有时间看。小学高段少先队员由于临近毕业,作业量较多,挤掉了少先队员的课外阅读时间。

3、看电视、打电脑、玩手机占居了课外阅读的时间。日本的一项调查指出,五年级小学生每天看电视的时间最少是30分钟,看2.5小时的占1/3,看3小时以上的达17.9%。目前电视、电脑、手机的普及率已相当高,尤其是手机,少先队员玩手机的时间多于课外阅读的现象十分普遍。手机中的游戏,碎片化的信息,对少先队员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吸引了他们全部的注意力。电视、电脑、手机牵制了少先队员很大的时间和精力,蚕吞了少先队员的课外阅读时间。

开展对高年级少先队员课外阅读的指导

针对以上小学高年级少先队员课外阅读的现状,有必要在课外阅读上进行如下指导:

指导一:要遵循课外阅读的序列。

课外阅读要遵循少先队员阅读兴趣的关键期,低年级少先队员认知水平较低,识字也较少,应该以激发阅读兴趣为主,阅读内容宜浅显,如优秀的绘本,像弗朗西斯坦的《苹果树》,日本的《活了一百万次的猫》等,同时兼顾科学小故事,科学小知识;中年级少先队员的识字量有所增加,社会性心理水平有所提高,因此,可增加儿童小说如《时代广场的蟋蟀》,《夏洛的网》等,以及较适合儿童阅读的经典小说,科幻类作品,如《海底两万里》等,以及浅显的历史读物,科普读物;高年级少先队员由于独立阅读能力已经形成,认知水平与社会性心理水平相对较高,所以可增加现当代文学作品如老舍、冰心等大家的文章,国外优秀的系列小说,如《哈利.波特》、《纳尼亚王国》以及适合少先队员阅读的历史、地理、天文和较有品位的科幻作品。

指导二:要精选课外阅读的内容

  课外阅读内容应符合少先队员的阅读兴趣,我们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把课外阅读当成课内阅读的拓展和延伸,将文学局限在课程范围内的同时,也扼杀了少先队员课外阅读的兴趣。梅子涵说过:“人类用了几个千年的时间只写那些让长大的人兴高采烈和泪流满面的书,后来恍然大悟了才知道也应该写让孩子们兴高采烈泪流满面的书,合乎他们的兴趣,可是又是引着他们往更高的地方走去。”

  因此老师要根据少先队员的年龄特点,在充分了解少先队员的阅读兴趣上,制定少先队员课外阅读的推荐书目。推荐书目见附件。

指导三:要重视课外阅读的引导  

  开展课外阅读引导的方式多样,课外阅读可以与课外写作,及课外听说等保持相当密切的联系。一般地说,对课外阅读的评估往往通过课外写作及听说等形式表现出来。苏霍姆林斯基在帕夫雷什中学进行作文教学改革的探索,在他所提供的233个作文题目中,读书笔记的数量共有98篇,其中许多就属于课外阅读的范围,此外,课外阅读还常常与听说结合在一起。课外阅读之后,组织各种故事会、影视欣赏等都渗透课外听说的成分。

  课外阅读课,老师有意识地引导并帮助少先队员阅读优秀的、适合年龄特点的文艺、科普和社会政治等课外读物,循序渐进地扩展少先队员认识能力,使少先队员养成阅读的习惯。

  组织开展读书会。与课外阅读课不同,读书会的气氛更加轻松,注重的是读书者成员之间的交流、朗诵、表演等,相较与课外阅读课,读书会的形式更容易让少先队员接受。

  课外阅读的引导不但要在学校内重视,更应该唤醒家长对课外阅读的重视,我给家长引发了“阅读倡议书”、“家庭亲子阅读的调查表”、“朗读的要领和朗读的禁忌”等资料。以此来阐明我对课外阅读的重视,同时帮助家长对家庭亲子阅读有一定的了解。并向家长推荐美国吉姆.崔利斯的《朗读手册》,良好的家庭读书氛围更能使学生对阅读产生兴趣,家长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与孩子共读一本书,相互交流,这样在无形中,对少先队员看书有一个引导作用,而不至于每天强迫孩子看这个,不看这个。另一方面,亲子共读,也使学生的课外阅读的时间得到保证,并能增加亲子感情。

  面对着如此令人眼花缭乱的儿童文学市场,和少先队员阅读儿童文学幼稚化、成人化的分化,我们有必要保持一份清醒,在清醒的同时,更要对儿童文学有一定的了解,为促进少先队员的阅读做出努力!

参考书目:

[1] [美] 吉姆·崔利斯 著  沙永玲 麦奇美  麦倩宜 译  天津教育出版社

[2]推荐书目参见红泥巴网站

附件一:

各年级推荐书目

一年级推荐书目:

  一年级是孩子从幼儿园迈入小学的起始阶段,我们在这个阶段要做好低幼衔接,以温柔的心、温暖的手去迎接孩子们的到来。 要反对以孩子的阅读兴趣为代价,极度增加识字量的做法;要让孩子在阅读中感受到爱和想象。

小猪唏哩呼噜(小布头丛书)

“我在这儿”成长阅读丛书系列9册

小企鹅心灵成长故事(5册注音版)

蒲蒲兰系列-恐龙的温馨故事绘本(精装3册)

爷爷一定有办法(信谊世界精选图画书系列)

文字的奥秘(3册注音版)

阿罗系列(7册注音版)

猜猜我有多爱你(信谊世界精选图画书系列)

二年级推荐书目:

  经过一年的学习,孩子们掌握了大量的生字,并产生了一定的阅读兴趣,因此二年级的阅读内容在文字上可以适当加量。

巨眼丛书(法国科普经典系列第一辑10册)

丁丁历险记(小开本全22册)

中国幽默儿童文学创作·任溶溶系列--没头脑和不高兴

了不起的狐狸爸爸(罗尔德·达尔奇幻文学精品)

国际大奖小说(注音版)--波普先生的企鹅

小淘气尼古拉的故事5册

比得兔的世界(中英对照简装本全5册)

新版米切尔·恩德经典绘本7册

三年级推荐书目:

  三年级因为课程难度加大,使孩子在成绩上出现了分化,而儿童阅读学的研究也表明,孩子如果在三年级还没有养成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他在以后的学校中很难再有阅读习惯。因此在此阶段更应该选取孩子感兴趣的内容,选取能一下子抓住孩子的心的课外读物。

我们去看海

2004年纽伯瑞金奖——浪漫鼠德佩罗

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罗尔德·达尔奇幻文学精品)

小木屋系列(全16册)

国际大奖小说(注音版)--亲爱的汉修先生

晴天有时下猪绘本(5册)

父与子全集(精)

新版神奇校车(第一辑10册)

四年级推荐书目:

  四年级孩子的最大心理特点是,既具备了一定的知识,又渴望着探索周围世界。因此在这个阶段,要注意阅读面的拓展,引入历史等内容,同时要保护这个阶段孩子的幻想能力,不至于让现实和课程扼杀孩子的幻想。

林汉达中国历史故事集

魔法师的帽子(世界奇幻文学大师精品系列--扬松)

纳尼亚王国传奇(老版7册)

窗边的小豆豆

纽伯瑞儿童文学银牌奖--时代广场的蟋蟀

沈石溪激情动物档案系列3册

彩图三毛流浪记全集(上下册)

爱心树(希尔弗斯坦传世经典)

五年级推荐书目:

  五年级时男孩子与女孩子的阅读出现了性别差异,我们要鼓励孩子多去尝试读不同风格的作品。

你也能当发明家

汤姆的午夜花园(当代欧美畅销儿童小说)

世界名著金库--蓝色的海豚岛

草房子(曹文轩纯美小说系列)

日本幻想小说系列--谁也不知道的小小国

美国学生课外阅读丛书--绿山墙的安妮

风中的柳树绘本(全4册)

夏洛的网

六年级推荐书目:

  六年级的孩子自我意识已经觉醒,阅读更有自主性,同时因为渴望成熟,所以阅读兴趣向成人小说靠拢。因此我们在这个阶段既要保护孩子的阅读兴趣,同时更应该巧妙引导孩子阅读优秀的儿童文学。

张之路非常感动系列——第三军团

(阿西莫夫机器人系列)机器人短篇全集(上下)

活了100万次的猫

昆虫记

人类的故事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海伦·凯勒自传)

永远讲不完的故事(大幻想文学精品译丛)

哈尔罗杰历险记(共14册)

附件二:

阅读倡议书

尊敬的家长:

  您好!

  当您的孩子踏入小学的大门,您是否还保留着为孩子读故事的习惯?当孩子的学习日益重要的同时,您是否对孩子的课外阅读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当今这个信息泛滥的社会,阅读越来越成为一项重要的本领。就学习上来说,阅读能增加孩子的知识,拓宽孩子的眼界,增加识字量,更重要的是,在阅读中,孩子能享受精神上的愉悦,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养成良好的品质。有一则简单的两个层次的公式:

1、你读得越多,理解力越好,就越喜欢阅读,就读得越多。

2、你读得越多,你知道的越多,你就越聪明。

  既然阅读有这样大的好处,那么还有什么理由让我们的孩子不阅读呢?

  首先,我们要引起孩子阅读的兴趣,当孩子小的时候,我们经常读故事给孩子听,那为什么在孩子升入小学后,就丢弃了这个良好的习惯呢?亲子共读最能激发孩子读书的兴趣,每天抽出20-30分钟的时间与孩子一起阅读,那么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有您与孩子之间的浓浓的亲子之情。孩子是我们的责任,任何理由都不能成为您不教育孩子的理由,任何成功也替代不了您对教育孩子的失败。所以,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为孩子选好书,读好书。把让孩子做大量课外练习的时间花到大量阅读上来,您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其次,我们要注意引导孩子阅读,要让孩子读好书,首先您要有一双慧眼,在当今图书泛滥的社会,找到适合孩子阅读的书籍,多留心儿童文学,也能使您保有赤子之心。

  最后,亲子阅读可以您大声地为孩子朗读,可以与孩子聊一聊书,可以与孩子一起发掘书中的乐趣,可以背诵书中打动你们的语段。

  关于怎样为孩子朗读,可以参阅我发给大家的朗读要领和朗读禁忌。

  大声为孩子朗读吧,越早开始,您的孩子就越早享受读书的乐趣,获得读书带来的好处!期待您为您孩子的未来而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