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静听九月-小作业5-很多时候,父母无法为孩子买单

原文:

《教育|很多时候,父母无法为孩子买单》

前段时间,和果姐姐一起在咖啡馆阅读,她在货架上喜欢一支五色笔,买给她之后,她问我:“妈妈,这支笔多少钱?”得知五块钱一支时,惊喜的说:“哇,才五块,好便宜!”

“如果你手里有四块钱,店员是不会卖给你的”我回答她。一个8岁孩子对于物品价格的不屑一顾,让我联想到过去很多场景:丢了东西她不会像我们小时候一样觉得心痛和难过,在她的世界里买一个新的就行了,失去的洞可以被迅速的填满;生日的时候她想不到自己需要什么礼物,生活赋予的满足感让孩子欲望更加物质化,“珍贵”的东西在她心中很薄弱。

于是,我做了一个决定,在她小学生涯的第一个暑假,帮助她找到“珍惜”这个词汇的含义。

孩子你会花钱吗

当天晚上回家,我就找出面值不同的所有纸币、硬币,和她一起辨认和换算,并模拟了购物场景。即使孩子整天和我们一起消费,身处真实的生活场景,但是不见得所有的钱币面值都认识,不见得会使用钱币,他们已经习惯了由父母来支出,没有货币通过自己手中流通的满足感和紧迫感。

第二天下午散步的时候,我们去超市买酸奶,我给了她三块钱,让她自己去货架选购。她把标签仔细的研究了一遍之后,发现5块钱的酸奶她买不起,3.2的看似很接近也无法支付,即使一角钱的超支,也不能达成自己的目标,于是安安生生的通过对比买了2块7的,自己付钱,核对了找回的零钱。

第一次,她发现不是自己想要的都能得到,以前她的介质是父母,所以几乎不受金额限制;现在她发现即使是父母,也受到挑选东西的金额所限。

第一次,她发现没有钱和钱不够的时候,要么放弃,要么降低自己到标准。

换一辆新的滑板车有什么方法?

暑假刚刚开始,看到小区里的孩子们都从蛙式滑板换成了扭扭滑板车,她也想要一辆新的。

我和她一起在淘宝查询了新车的价格后,给她两个方案:一是按照之前约定好的,每天认真收拾书桌、早晨叠被子、负责部分家务劳动,每周有五块钱的回报,虽然需要的时间比较长但是只要坚持,收入稳定;二是把自己比较新的玩具和物品拿到外面去卖二手,虽然会有些不适应但是得到回报比较快,能够尽早的攒够买车的钱。

她认真的想了一会说,妈妈我先做家务挣钱,如果实在等不及就去摆路边摊。我尊重了她的想法。

随后她把收拾自己的“领地”和做家务劳动当作自己的事情,比起以前享受别人带来整洁环境的理所当然,好的习惯正在慢慢的养成。当然也会有疏忽的时候,前两次我都会提醒,给她发现的机会。

一周后她拿到五块钱的奖励,在第二天我下班后悄悄跟我说,“妈妈,我想了一个办法你看怎么样,暑假是练习滑板车的好时间,能不能你先借我70块钱买车,我会认真完成我的任务,还钱给你,这样就不会错过假期了。”小姑娘想出的法子听上去“两全其美”。我说,让我考虑一下早上答复你,其实我心中已经有了答案,我会答应她的,但是延迟满足是必须要的,这样她才能感受更加深刻,即使是妈妈,也不会随时无条件的答应你的要求。

新车子买回来了,以往拆封之后到处乱放的习惯也没有了,细心的擦拭着轮子,生怕沾到地上落下灰尘,一边抚摸车子,一边揽着我说,妈妈我会攒钱还给你哦。

四周过去了,她已经攒了20块钱,自己拿小本子记了帐,告诉我即使买车子的钱还给了我,也会继续挣钱,为自己喜欢的东西而努力。

她第一次问了我:“妈妈,你一个月挣多少钱?挣这么多钱真不容易呀!”

浪费是可耻的

上周我们俩逛街的时候午餐吃了必胜客,一个披萨吃到剩下两块,她手中举着一块吃不完的说,妈妈这个披萨多少钱,我说60块,她咂了咂舌头,“一个披萨就顶我一辆车了,妈妈咱们不能浪费”,以前很多次,她会把吃不完的东西随手放下,一句“吃饱了”就投入到下一个感兴趣的事情中,然后用不了多久,又喊着要吃东西。

这一次,她吃完了手中的披萨,跟我说剩下的两块我们打包带走,以往都是我打包,这次她主动。下午在游乐场玩累了,洗了洗手吃掉了带着的披萨。

晚餐和小伙伴一起吃饭,对方是个同龄调皮的男孩子,吃饭的时候桌子上弄的到处都是。她当时没说什么。回家的路上,我开着车,她突然伤心的哭起来,上气不接下气的说:“妈妈,今天太浪费了,把饭撒在了桌子上,那都是拿钱买的,怎么能这样呢”

以前这样场面常有,这却是第一次她为曾经的浪费,如此伤心。

生活是最深刻的教科书

我一直坚信,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同时信奉另一句话:没有问题孩子,只有问题家长。

如今的孩子不缺爱,父母的爱,爷爷奶奶的爱,甚至老师的爱,几乎所有的人都试图以保护孩子心灵的方式去切入到他们的成长中。

如今的孩子缺乏的是如何爱,一边爱一边帮他们确定界限,一边爱一边教他们发现问题,一边爱一边引导他们探索未知。这些都不会写进教科书中由老师教授,这些更需要家长用智慧去帮助他们。

小姑娘特别的懂事、喜欢阅读、词汇量丰富,善于和我们交流。但是我也发现她的学习习惯并不是最佳,做题缺乏检查的耐心,做事情会丢三落四,其实这就源于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会直接映射到其他方面。一些小事,我看出她对于喜欢的东西持续性并不长久,失去物品不会自责,不太懂得珍惜。两件事结合起来,我用了上面的方法,结果超出我的预想,她的情感情绪反馈给予了我极大的感动和震撼。

我相信,看上去的“苛刻”,正是因为更深的爱。

社会是一所学校,但是不是所有人都循循善诱,不是所有错误都能修正,也不是父母任何时候都能买单。

当我看到她用自己的双手和内心慢慢的触到“珍惜”的本质,相信在社会这所学校里,早点开始的这一课,有一天会让她觉得受益匪浅。



修改:

1.标题修改《用了这个方法,8岁的孩子学会如何“花钱”》

2.内容修改,这篇文章是之前的旧文了,以现在的标准去衡量,很多地方不符合新媒体文章的需求。

重新定位之后,我觉得这篇的特点是故事的代入,穿插故事来讲生活中的方法。

文章传递的价值主要是观念的更新,也就是和孩子的相处之道。

从素材来说,应该加入一些案例,可以再添加一两个小故事,运用正反案例的描述,在树立金钱观的幼儿早期教育的引导上,给予方法性的指导。

从版面上也是需要修改,多用短小的段落,小标题抓手需要更强。

这是一篇可以回炉重造的文章,也可以搭上近期热点的顺风车,或者是结合公众人物育儿的金钱观,来形成一篇更有质量、可读性更强的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