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学了辣么多时间管理 为什么依然管理不好时间?

01 时间管理之失

2008年,我第一次接触时间管理。

那时,「时间管理」还是个小众领域。无意间关注了国内最早的时间管理大神——战隼老师的博客,我像发现了新的大陆,一篇篇去研究,一种种方法尝试,并一发不可收拾。

然而学习了好几年,基本所有时间管理的理论和方法我都能倒背如流也都认真践行过,却发现自己的效率和时间利用率并没有多大提升,也并没有变得更自律更成功,更多的时间反而被浪费在「研究时间管理」这件事里。

到了近几年,知识风潮兴起,「时间管理」一词早已走入了大众视野。但身边许多学习过、甚至系统钻研过时间管理的朋友也都遇到了和我类似的问题。

为什么我们明明学懂了时间管理,却依然管理不好时间?

02 时间管理这回事

时间管理其实是个体系非常庞大的领域。

光是时间管理的理论方法流派就不可计数,常见的有:GTD理论、时间统计法、四象限法、子弹清单、番茄钟、 晨间日记......

这些还只是针对日常时间的管理方法,在大多数情况下,时间管理还需要配合更长焦距的月度、年度、终生目标管理,以及知识管理、生涯规划一同来做。

而各种知识达人、书籍、公众号文章甚至课程教你的,都只会是「管中窥豹」的一种流派,不可能对每个人都适用。

例如对我来说,柳比歇夫在《一生的时间》里介绍的「时间统计法」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噩梦:要事无巨细地把一天中的每个时间段的安排都记下来,甚至要精确到分钟。作为健忘星人的我,尝试了不下十次,但没有一次能撑过一天。

再如:四象限法常用于在任务很多的时候,对任务进行优先度排序,按顺序处理。然而我属于社交特别多的人,也依赖社交获取很多资源和信息,在最初实施四象限法的日子里,大部分目的性不强的社交活动都被我划入「不紧急不重要」的范畴,并一拖再拖,严重影响了我的社交状况。

所以归根结底,学习「时间管理」,掌握多少理论方法,会用多少工具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根据自己的能力、需求和现状选择适合的时间管理方法组合,形成自己的时间管理体系。

03 形成自己的时间管理体系

明白这个道理后,我重新梳理了自己的时间管理知识体系。并根据自己的时间情况重新做了取舍:哪些方法是自己不适合、用不了的,哪些仅仅看起来觉得很厉害但不实用的,最终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时间管理方法论。

选择适合的时间管理方法,首先要厘清自己的目的。

任何工具都是为了目的而存在,如果单纯为了使用而使用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我总结了一下:最常见的目的和需求有这样几种:

① 生活一片混乱,希望开始管理时间
︎ 建议方法:子弹清单法、GTD

② 想做的事情太多,不知道先做哪一个
︎ 建议方法:四象限法则、收益与半衰组合法

③ 效率低下 | 拖延症,希望提升效率
︎ 建议方法:番茄工作法

④ 日程排满了,却仍然一事无成
︎ 建议方法:记事本圆梦计划、1 万小时法则

⑤ 时间永远不够用
︎ 建议方法:晨间日记

(因篇幅限制,以上理论暂不详述)

同一时间采用的方法不宜过多,不超过2种搭配为佳。

然后,根据自己选择的工具形成自己的时间管理体系。

具体应包括:

① 每天的时间安排组成

比如我,每天的主力时间段是早上5点半到9点,基本能完成最重要的冥想、日记(自创晨间日记)、计划(子弹笔记法)、早餐、写作;

9点-11点半和下午2点-5点是工作时间,用番茄钟来进行管理,中间时间用来午饭和午睡,如果有外出工作的需求,一般放在下午;

晚饭后到睡前的时间,对我来说往往效率比较低,用来听微课、阅读,有时候也花2小时以内看看电影、电视剧,睡前适量运动。

此外,我把时间分为大块时间和碎片时间,大块时间用来学习、阅读书籍,碎片时间则用来阅读公众号。

为什么要这样做?

因为每个人的精力分配情况、睡眠习惯(有人是猫头鹰、有人是百灵鸟)、生活习惯、工作性质都各有不同。把时间有效划分出来,才能用效率最高的时间完成最重要的事情,并达到学习、工作、生活、娱乐的平衡。

② 使用的工具

初入门时间管理的人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在工具选择上花费大量时间。

集中花点心思研究牛人们的工具使用心得,选择适合自己的并将之固定下来是值得做的功课。

比如我,我每天早上有写晨间日记的习惯,但在写日记的工具选择上一直没有找到特别完美的解决方案:

  • 少女们比较喜欢的手账对我来说太浪费时间;

  • 一些日记应用如 OneDay 单纯只是记录,目的性不强;

  • 「格志」APP使用九宫格日记法,可定制性很强,可以自己设定每日关注的方向,算是比较好用的一款,但对我这种半途而废星人很难积累成就感;

  • 也试过直接用 Excel 做表格式日记记录,但从审美上真心接受不了;

最终,我经过反复比较,尝试选择了 Onenote 作为日记工具,Onenote 有很好用的分页功能,可以为每一年、每个月设立单页,也方便回顾;支持表格插入方便制作格式化模板;有各种好用的小图标可以直接插入方便做记号;几个月坐下来看着满满的页面超有成就感。

此外,我做知识管理用「方片收集」和「Evernote」、做 To-do List 用「奇妙清单」、做日程管理用 Timepage、写作用 Bear、协同用「石墨文档」、做思维导图用 Xmind、做提纲用 Workflowy......这些都是尝试多年摸索出来的最好解决方案。

③ 监督、反馈和修正机制

通过周回顾、月回顾、年回顾等方式对现有的时间管理体系进行不断反馈和完善,最终形成适合自己需求和实际的时间管理体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