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初随想

(一)蟋蟀之死

荷花绽了,又谢了。蝉儿叫了又哑了。风儿热了又凉了。日光暗了,夜色来了。昏黄的路灯下,秋初的凉意里笼着声声清脆的虫鸣。软软的泥草地里,几只蟋蟀“吱吱——”的不停弹唱着。

我抱着困懒的小女,拖着疲乏的脚步,上楼,开门。“吱吱——”一阵阵清脆的虫鸣,我一愣,屋里怎么也会诞生这种不速之音?坚固的水泥糊缝,完整的板砖布局,洁白的室内如一纸之色,怎么会无端地闯入弱小异物?可仔细听听,还是“吱吱——”同样清脆同样悦耳同样怡人的乐曲。我暗自高兴,是买的玉米棒夹带而来,或是大白菜里的小憩安眠惹来的祸端,还是从地下水道里夺命而出的流放与遣散。总之,这不是白墙空地无缝建筑里的产物。

我们家素来不养花,不是不喜欢,是从来没有强烈的想侍弄她们的念头。现代化的生活方式里,我们家的小厨房里也不曾有过成袋成袋的大白菜,鲜菜也总是一小撮一小撮的安放在冰箱里。没等我的思绪延绵下去,“吱——吱吱”蟋蟀又开始伴奏了,音乐便似拂风在我的心湖荡漾开去。

一天,二天,第三天晚上,我忽然觉得生活里少了点什么。当听到窗外“吱——吱吱”的虫鸣传来的时候,我才发现,我们的小房子里少了那动听的音乐。晚上,拖地的时候,卫生间的角落里安详地躺着一个睡过去的它,我拿起它来看,四只脚,两条腿儿,两个细细长长的软软的触角。“吱——吱吱刹那间,我仿佛感觉有一种声音从我的手边淌过,还有动听的余音。可是,这个它却已然不动了。

这世间,大概是环境决定了物种的生存吧。再好的环境,只要不适宜,就永远不会有生动的发展;再简单的环境,烂泥或是草垢,抑或是乱草横生甚至是群类共争,只要是能提供足够的能源与动力,总会有芬芳洋溢,乐音四起。

(二)广场一瞥

早上,我家小丫头不到六点就开始闹将起来:小眼一睁,叫醒了一天,小脚一踹,就踢醒了本夫人的南柯一梦。哎,被揪着起来的感受真难受。烦死了!她那边哼哼唧唧“妈妈——来,我不睡,我不要睡,我不尿——”。我这边蓬头垢面,睡眼迷离,跟悬梁刺股的书生一样,东摇西晃的抓着小家伙的衣服往它的衣服上套。

“不穿,不穿裤头,穿裙子——”她小腿岔开,小脚儿一刻不停地量着我的胳膊我的手我的肚子。

“穿上,快,谁钻山洞了,这只小胳膊钻出来了吗?——”我眼睛一转儿。“钻完山洞,咱们就到广场去玩儿,谁去啰!”

“去广场,妈妈,去广场——”真管用,小丫头马上就爬起来,飞快地冲过来,扑到我的怀里。天知道,我更眷恋的是那张温柔的大床呀!

一出门,凉风便与我们撞了个满怀,哟,好舒服呀!分分钟,我们便杀到了广场。噢,人真多呀,这一堆是太极剑,这一堆是太极扇。这一拨呢,又是健身舞。我半拖半抱的,边走边讲,一直来到了音乐最欢快的交谊舞健身处。

“你的谎言不愿再听见——”,大清早的,软绵绵的情歌也依然让人翩然陶醉。一对一对只见翩然舞动,一支一支不见一人告退。其间一女子着黄色长衫,衣袂飘飘,和凉风偕乐音,好不飘逸呀。小铮铮也扯着我一根手指,围着我转起了圈圈。惹得旁边的人都露出极开心的笑容,直到她不好意思的咯咯地笑着跑开了。“妈妈——走走——”她嚷嚷着。

忽然,一幅画打动了我。原来在这极富节奏的欢悦中,一女子站在乐池的旁边旁若无人的打着太极。动作舒展,步履轻盈,如仙鹤临于湖面,真真是一种特别的飘逸。我顿感诧异。

所有适宜于太极健身的音乐,要么是余音缭绕的舒缓,要么就是荡气回肠的大气,很少能和着这缠绵悱恻的音乐,沉心静气的打出别致的独尊,又不受动荡欢跃的影响。

这世间,环境大概只能对人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当一个人的心强大到了可以以静制动的时候,主张到了稳如磐石的时候,就再也不会有任何外物外力的影响,任何外力都不可以改变自己的判断与决策了。像我,如果,能让爱成为真正的主张,又怎么会嫌睡眠遭到影响而对这个小家伙有所责备与嗔怪呢,当然更不会因为它的打扰而心生烦恼。爱里将不会有被扰乱之说了;像我,如果,真正的把追求书香四溢、心花怒放的高效课堂作为自己的主张,又怎么会因什么潮什么流受到任何影响。随那波而动,随那浪而流,变得功利浮躁,失却自己的方向呢?

蟋蟀因质朴而生,因移居而死;像广场那一幅画里的太极使者,与交谊舞者共享一音,不也同样舞得潇洒,舞得极致吗?

这秋初的琐事里,环境决定了什么,又曾改变着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ttention: 如果喜欢我写的文章,欢迎来我的github主页给starGithub:github.com...
    Muzi_Jin阅读 257评论 0 0
  • 上期的方法大家都记住了吗?新的方法又来喽,准备好小本本了吗? 1.知识渊博一些 聪明的女孩喜欢那种深沉稳健、聪明智...
    心羽暖姐姐阅读 182评论 1 0
  • 一如既往 6:30开始使声音训练 今日宣言:亲爱的声友们,大家早上好!我将全力以赴一如既往地投入到声音的训练,我相...
    声爱阅读 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