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1

【行动派️学习日记】

[打卡宝宝]:王燕

[打卡日期]:2019/7/21

[学习内容]:

[学习笔记]:

社群就是关系的发展过程,90%的中国企业目前处在社群1.0阶段,即信息传播和广告展示的阶段,社群2.0阶段更多的是情感层面的交流。

企业要做的是为用户提供价值,能留住消费者注意力的不是广告,而是有价值的内容。在新媒体和新营销时代,每一个有梦想的企业都应该在互联网中构建自己的品牌部落。企业通过塑造社群,应该培养出这样一群用户:他们在出现一些关于企业负面或抱怨的信息时会主动替企业解释,进而帮助企业化解危机。我们必须明白,同样的话,用户说出来比企业自己出来说更有效果。

哈雷品牌社群的成功就是因为以下4个方面的努力:塑造生动形象的品牌故事或神话;培育独特的社群文化;提供可识别的社群身份要素;使社群彼此交流和聚集成为一种需要。

第6节 引爆社群,往往是通过内容引爆

通过内容沉淀用户,然后将垂直用户群培育成为社群或平台,接着向那些想和用户发生关系的企业进行兜售。豆瓣网、译言网、铁血论坛、罗辑思维、小红书、一条、石榴婆的报告、金属加工、水木文摘等

商业经营的本质就是内容—用户—商业。

互联网正在走入图像、音视频时代。这个时代的游戏规则、玩法、参与者的技能都将有颠覆性的变化。

内容形式创新,是接下来相当长时间内的热点(VR/AR等)。

内容营销主要从分享、协同、给予客户答案的角度来向消费者传递信息,而传统的营销更多是通过打断用户思考、视角、听觉来硬性传递产品信息。企业创建内容的核心是将浏览者转变成购买者,让购买者成为回头客或狂热的追随者及倡导者。

在互联网上,数字营销最重要的是做好企业的内容,即要把产品、品牌以什么样的形式、方式、故事讲出去。

消费者喜欢的是具有幽默精神、娱乐精神、感知到企业价值的内容。但是企业在官网、微博上的内容依旧是消费者讨厌的“装正经”。

第7节 连接思维,引爆社群传播链条

新4C法则中需兼顾营销传播的效率,即如何让信息在目标客户群中引爆。人与人的连接将诠释传播的效率,通过对社群节点的拿捏,可以让信息“渗透”到目标客户,直达核心,从而减少扰民的无效广播。

正如邓肯·瓦茨和史蒂夫·斯托加茨提出的“小世界”理论,其核心发现就是社会网络上经过数量不多(路径较短)的紧密联系的一群人,具备了传递性好、相对独立的小世界圈子。

社会学家格兰诺维特提出的弱连接理论也可用在连接营销中。其发现,与一个人的工作和事业最密切的社会关系并不是“强连接”,而是“弱连接”。“弱连接”虽然不如“强连接”那样坚固,却有着极快的、可能具有低成本和高效能的传播效率。

尼古拉斯·克里斯塔基斯在《大连接》中针对强弱连接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强连接引发行为,弱连接传递信息。弱连接常常扮演不同群体间桥梁的角色,通过弱连接可以将不同圈子连接起来,连接起来的标志性表现为:信息可以通过这些圈子的弱连接迅速渗透到强连接构建的社群中。

本书探讨的是在合适的场景(context)下,找到特定的人群(community),通过合适的内容(content),引发快速的裂变和人与人之间的连接(connection),达到理想的效果。

第2章 充满魅力的场景

第1节 从流量入口到场景之争

互联网争夺的是流量和入口,而移动互联网时代争夺的是场景。场景之所以比流量入口重要,是因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生活更加碎片化。

互联网从业者应把握场景内涵,或打破BAT互联网大佬们延续下来的市场格局,创造新的优势领域。

阿里和腾讯投入百亿级资金,建立自身的移动支付体系,背后潜台词是培养用户手机移动支付的习惯,核心是高频场景。

场景之争的核心是:用户在什么时间会用我们的产品?在什么样的场景下可以使用我们的产品?我们的产品在用户生活的场景中充当什么样的角色?

“场景需要规模效应”这句话可为从业者指明方向,因为场景最终带来的是用户,如果一个场景无法覆盖庞大的人群,那么这个场景就不是“风口”,不是机会。

英国有一家中高档超市,主打新鲜食材。超市在网上开了一个直播频道,直播农场里的油菜地、奶牛养殖场和养鸡场。通过奶牛的角度来拍摄(把摄像机挂在奶牛身上),奶牛晃动的视角可生动地告诉你,超市的食材是自然野生的。逼真的场景复原,让抽象产品描述变得简单。

“场景”在移动互联网营销中的应用,有别于传统营销的4P。场景不等于销售渠道,其是由人、地点、时间等多重维度界定出来的一个小世界。场景就是传播的环境及相关因素的总和,它是营销发生的背景。场景关注的是顾客在物理位置上的集中、需求的集中、群体的情绪及状态的集中。

第2节 场景感知时代的到来

对场景信息进行处理,意味着获得洞察用户的能力。收集和处理用户的场景信息是非常有用的。通过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传感器、交易行为、网页浏览行为等收集到的数据来刻画用户此刻的场景,对用户的需求做出预判,给出每个用户的信息画像,一人一像。

信息画像融合用户的情感和物理信息,为用户提供最有价值、最充实、最匹配的体验。

第3节 场景思维颠覆商业

企业经营中一个非常关键的节点是定价。我们正在从传统的产品定价转向场景定价,从批量集中售卖走向碎片拆开来卖。

传统定价是围绕产品的定价,同时兼顾竞争对手、价格稳定性和统一性等方面,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惯性行为。在聆听用户的需求、与用户互动的过程中,企业采用新科技、新方式可以重构定价模式,实现敏捷性的场景定价,从而实现碎片化购买。

Uber公司通过车辆供应情况、用户需求情况来敏捷调整价格,轻松实现价格的加减,从而实现打车场景的有序运行。出租车公司在面对敏捷创新价格的挑战时,应该如何做呢?

企业开发一款新产品,要想卖得好,必须占领消费者生活的时间和空间,要在消费的具体场景中寻找产品痛点。无论是产品设计还是产品营销,都必须基于消费者具体、特定和鲜活的场景。研究消费者场景可以发现新产品机会,制造消费者场景可以开辟新产品空间,展示消费者场景可以驱动消费者的购买行为。

王老吉的成功得益于将凉茶由药饮重定位为预防上火的饮料,为更好地唤起消费者的需求,它在电视广告中选用了消费者认为日常生活中最易上火的几个场景,吃火锅、通宵看球、吃油炸食品、吃烧烤等,把王老吉凉茶植入其中。

[坚持习惯]:

读书+10000步+破所知障+精减+早起

[今日感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群之产品定位 学习日期:2018.2.26 大家好:通过社群学习和实操,我们对于社...
    敖祥峰阅读 5,640评论 0 5
  • 知道 hash 原理+ 能够实现 hash 知道 queue + implement queue
    YOLO哈哈哈阅读 329评论 0 0
  • 当我跟你谈感情,你却跟我谈金钱。当你想跟我谈感情,对不起你只配跟我谈金钱。
    元浠阅读 184评论 0 0
  • 一个偶然的时间,参加了一个21天小白理财训练营,9块钱(很便宜有木有),看到的了简介说要真真实实的小白,虽然那时自...
    视觉笔记糕小糕阅读 318评论 1 6
  • 所谓恋爱啊,就是你把决定自己心情的权利让出了一半给别人。 嘴上说着“没事啊”,可能眨眼泪就会出来。而对方还在问你“...
    鱼瑟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