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征文 〕杉木花开枝长青

别人都在写母亲,可是我想写爷爷奶奶。因为在我的少年时光里,这两位老人伴我成长,教我做人。他们也身为人母,身为人父,并且抚养了一代人,又一代人。

❤时间是滴答的钟,是日渐苍老的面容。时间里,孩子在长大;时间外,我心更温柔。

❤我从小手就很笨,脑子也不聪明,所以我很自卑。在班上都不怎么喜欢说话,男生欺负我,我都只会在旁边哭。

 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手功课老师教我们做面具。我怎么都做不好,可其他小朋友却都做得又漂亮又扎实,然后我们老师就讽刺了我是低能儿童。为了那件事,我真是在被窝里哭了很久,也真的感觉自己很笨。我的奶奶看见我这样子,气不过,还跑上了学校去找我们老师理论,最后以那个老师给我道歉,我奶奶才罢休。

 后来我奶奶安慰我,她说等你长大一点呢,你就会做了。我那时觉得自己没救了,奶奶的话就像大雁飞过湖边,没有留下任何影子。

 直到我小学四年级,我们又要求做那个面具,说实在话,当时我听完,脸色都变了!往事历历在目,全班的嘲笑声也在我的耳边响起,那一瞬间我真的想逃回家里。

 可是现实是不允许的,我最终还是开始做起了面具。但我万万没想到,这次做面具对我来说,简直是轻而易举,要知道我可是在那次事件之后从来都没有碰过这面具了。回到家之后,我把我做的面具戴到了我的奶奶脸上,一个劲的问她,“奶奶,你说这次我怎么就能轻而易举的做出面具来呢”,我奶奶摸了摸我的头,说“因为奶奶的宝贝长大了啊”。那时的我只哦了一声,原来是我长大了啊。

 后来我渐渐懂了:随着时间的逝去,你学到的东西就越来越多,你的能力也在慢慢变强,所以有时候你才会觉得以前的东西都变得容易了。

❤我曾看过一个动画片,叫爱丽丝奇幻梦游记。里面有一个掌管时间的老人,他有一个永恒之钟,象征着时间永不会停止。他还有一个挂满了怀表的房间,那个怀表指的是人的生命之钟,如果那个怀表停止了,就代表一个人生命的终止,那个时间老人就会前来把那个终止的怀表收起来。

看到这里的时候,我想起了我的爷爷奶奶。

 我的爷爷奶奶从我出生,就一直陪伴在我的身边,可以说他们除了没有怀我,跟我的父母一模一样。

 从小到大,他们就照顾着我的身体,关心着我的生活,鼓励我要更努力的学习,教我做人的知识。可惜他们的孙女我却一直跟他们反着干,做了让他们很伤心的事情。特别是初中那会,我跟我爷爷奶奶那是几天一大吵,两天一小吵,有时候不孝顺的我还会动手推我的奶奶。有次我们在大吵之后,我在我的卧室门前贴上了一张字条“爷爷,奶奶禁止入内”。

 事情的转变在我初二那年,我们学校举办了一次演讲比赛。当那个老师让我们闭上眼睛,耳边听着音乐,回想你的父母为你做了什么,而你却怎么回报他们的。就在那时,我脑海里全是我爷爷奶奶。

 我想起了我的奶奶在我每次晚自习后给我做一碗荷包蛋,想起了她每天六点钟起床为我做早饭。早饭做好以后,她要是觉得时间还早,就坐在我的床边,看着墙上的时钟,想着我学习累了,能让我多睡一会就多睡一会。等到了喊我的时间,我还不肯起,她就一边唠叨着一边给我套上衣服,或者给我用帕子洗个热水脸。还有每次我胃疼,肚子疼的时候,她就一副恨不得能替我承受的表情,让我依偎在他怀里,她就用手不停地摸着我的肚子,我就会沉沉睡去。

 记忆深处还有一碗青菜瘦肉粥,那是我每次身体不舒服,没有胃口的时候,就吵着奶奶给我做的,那碗粥做好之后,我奶奶还会一勺一勺的喂给我吃,对我来说,那代表了奶奶的味道,满满的疼爱与关心都在那碗里。

 画面一转,是一个佝偻的背影,那是我的爷爷。

 他是个很严肃的人,一天就只会叫我好好学习,只要我好好学习,他什么都能满足我。我记得我每次晚上放学后,在我卧室写作业,我的爷爷都会把脚盆给我端进来,我一边做,他就一边给我舀热水给我烫脚。我做作业到深夜,他就坐在我旁边陪我到深夜,我很晚才睡觉,他也很晚才睡觉。我学习成绩不好,他就拿出他的养老钱给我找老师补习;我们学校周边治安不好,他就在校门口等我。我长期在课上睡觉,把颈椎睡坏了,他就每天用热吹风给我吹颈椎,一边吹一边按摩……

可以说我爷爷真是在我面前没有架子,就像他曾对我说过的一样:我好,他就好了。  这样的事情太多太多了,也就在那时,我才发现我有多混蛋——我只记住了与他们争吵时的口不择言,却没有问过自己,他们为我付出了多少。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对待爷爷奶奶,我缺少了应有的感激,还一个劲的鸡蛋挑骨头,虽说是在青春期,那也不应该。耳边又响起了老师声嘶力竭的声音“不要等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时候,你才知道后悔了。你那时候再哭,再说爸爸妈妈,我爱你有什么意思?把你的爱大声说出来”接着全操场的人都在喊,“爸爸妈妈,我爱你”,我没有喊。我喊的是‘爷爷,奶奶,我爱你’。

❤从那天演讲过后,我开始收敛我的脾气,有话也和爷爷奶奶好好沟通,而且我开始变得外向起来。我会每晚都跟我的奶奶说“奶奶,我爱你”,也会抱住我那不苟言笑的爷爷撒撒娇,渐渐地,我和我的爷爷奶奶都能开起玩笑了,他们也都说我懂事了。

 后来有次爷爷奶奶相继住院了,那次住院奶奶输液一直说胡话,手也在乱动,走上三步路就喘的不行,爷爷也是一直咳嗽。我就在旁边照顾他们。

 我听见医生对我奶奶说,我奶奶能坚持到现在,真是一个奇迹。要知道,我奶奶因为爷爷在外拼搏,经常不在家,奶奶在家做生意,经常一天只吃一顿饭。每次进货,那个背篓背的东西比我奶奶人都高。身体长期透支,患了支气管炎,肺也衰竭了,心脏也不好。而且那一年我奶奶还被老鼠咬了,当时在医院,医生都说是数日子了。

 别的人那时候开玩笑,都说我奶奶是半截腿进棺材的人,很多人没想到我奶奶还能撑到现在。

 我奶奶也说这都是菩萨在保佑她,她现在也满足了,她的孙女也大了,要是在早几年,她是真放不下我。听完医生和我奶奶的话,我真的很想哭,我很想告诉我奶奶,不是这样的!我永远都需要她!家里只要有她在,我就有了主心骨……

❤想想从小到大,爷爷奶奶都是我的天,他们就是我的保护伞,我躲在他们的保护伞里,什么都不用担心,什么都不怕。

 可是当我长大后,我发现我的爷爷奶奶在一天一天的变老了,有时候变老的速度快的让我害怕。在很多事情上他们变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从前,我的被子都是我奶奶在折,可有次我的奶奶折完被子以后,心脏却一直不舒服,脸色都是苍白的。更有次她就是站着切了会菜,人马上就不舒服了。我每次晚上都能听见她说胃不舒服,心中不舒服,然后吃药的声音,甚至晚上根本睡不着,就在床上坐着。

 爷爷也是,以前那么硬朗的一个老人,之前走路都带着一阵风的感觉,我都赶不上他的速度。可现在却走个800米都喊累。特别是他在他七十大寿之后的第二天,起床的时候忽然头晕目眩,连床都不敢起,吓得我们全家赶快叫了救护车。医生说是以前长期低着头做事,压迫了脑内神经,而且这几月,他一直在教我怎么做事,做人,还跟我抱怨身子最近不知道为什么哪都疼。

 当他们慢慢变老,就会觉得自己不中用了,就怕成为了子女的负担。每次当我奶奶感叹老了,没用时,我有时候会沉默,掩饰我内心的伤感。有时候我会抱住我的奶奶,告诉她,“你已经辛苦了一辈子了,现在该是你享福的时候了,老天爷知道你闲不下来,所以才采取这样的方式让你可以好好休息,休息”。

❤其实我没跟我奶奶说,我很懦弱,我面对不了现实,我碰到问题就会想逃避。有次我奶奶在餐桌上跟我说“她梦到了她以前的老朋友,那个老朋友指着一个位子告诉我奶奶,叫她快来,说等她很久了”。可问题的关键是那个朋友已经在很多年前去世了,我奶奶感叹自己可能时日不多。

 我听完,真的是很害怕。那一周甚至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只要想起了这句话,我能马上哭出来,有时候做梦都能哭出来。因为我不能想象没了我爷爷奶奶的人生,我会怎么样。黑漆漆的屋子里,却没有了那个我爱的和爱我的人。没有人会再每天跟你嘘寒问暖,跟你打电话说今天天冷了,记得多穿一件衣服;也不会再有人在你生病的时候,抱着你,抚摸你。

 他们在我成长的岁月里无处不在,如果不在了,我不知道我该怎样去面对我的人生,我的世界也将会荒芜一片。所以我曾想过,等他们死去的那天,我就去自杀,反正这个世界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

 可现在我渐渐明白,爷爷奶奶抚养我这么久,就是想让我能在这个社会好好的生活,如果我真的那么做了,恐怕到了阴间,他们都不认我。

 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抓紧时间让自己成熟起来,让他们不再对我放心不下,我想让他们知道,如果他们真的老的走不动路了,不要怕,我的肩膀也可以给他们靠。

❤微博上有一个很搞笑的台湾爷爷,他得了阿兹海默症,每一天对他来说都是新的一天,曾经最熟悉的爱人,亲人,他都忘了,只知道吃,睡。情况好的时候,他们会一起做游戏,聊天。情况不好的时候,这位爷爷会闹得家里鸡犬不宁。他的家人没有放弃他,他的孙女小萱更是拍视频记录下他们的生活。

 当我看了视频,真的很感动,感动家人对这位老人的不离不弃和细心关怀,也感动这位爷爷即使在病中也从没忘记过呵护他最爱的人。

 视频里有很多话我觉得很深刻:即便一直很爱很珍惜,时间还是过得太快,我们无法追上时间的脚步,但,我们可以为彼此不留下遗憾。还有他孙女的一句话让我瞬间泪目“我没讲出口的不安表达的太明显,你亲口告诉我不要害怕,不要挽留,刹那间,我清楚明白我才是这故事里,最需要坚强的角色”。

❤杉木的花语是时间长青的枝丫是平安,时间不留情,但爱的记忆永存心间,时间你慢慢走,让我有更多的日子孝顺我至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看不清很多事,就象眼前这堵玻璃甁墙挡着,明明透着光,明明有个影,但却看不清。 借我借我一双...
    无忧侠阅读 287评论 0 0
  • 最近在看一些代码发现,虽然代码块被分部在不同的文件上,但是耦合非常严重,moduleA和moduleB看上去是两个...
    哲学熊猫阅读 428评论 0 0
  • 作品是摘抄没有完整的内容,想看的自己买书哦!向大家推荐希望大家喜欢。 契子 我的童年就在那里,带点忧愁又有点悲痛,...
    諃情默默阅读 325评论 0 1
  • 图片:张永平 若无尘埃,何须落定; 若无迷离,何来浮动。 苍茫大地,芸芸众生, 走过林莽的洪荒从从容容。 血洒沃野...
    赵建铜阅读 547评论 0 4
  • 1.是我追求了错的东西,然后我发现我不擅长需要改变及时制止了错误的继续发生,所以我停止了,放弃了,有这种可能,但大...
    王德凯阅读 3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