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勾网产品经理职位分析报告

PS:这份数据是本人通过爬虫得到的,时间节点是2018-9-30,如有雷同纯属巧合。样本450个,空值0个,有效样本量为450个。此分析一定程度上能满足大部分行业的需求,当然是9月底时段拉勾网的发布及需求。

数据来源:www.lagou.com

搜索字段:产品经理

数据采集:画江湖

有效数据样本:450个

数据预处理:Excel

数据分析:Excel

数据可视化:个人BDP,PowerBI,Excel

数据爬取:自己之前爬过网站上邮箱,手机号等信息,想来产品经理求职信息应该也很好抓取。结果刚开始抓就被反爬虫了,捣鼓了好一会才出来结果。

代码运行环境:pycharm

所需库:json,requests,pymongo,time

部分代码如下:


分析思路:

1、职位诱惑,技能标签,职位标签

2、城市需求量分布

3、工作经验需求量分布

4、城市需求量、工作经验、平均年薪

数据清洗

原始字段:


直接用json格式数据导入mongodb数据库,有很多属性值是缺失的,这里做下简单的数据清洗工作。原数据属性是英文的这里翻译成汉语。

清洗后字段如下:


这些数据属性的值相对而言比较完备,其中职位标签和技能标签有部分重合。由于得到原始数据大多数都是字段的关键词的进行拆分汇总后处理分析,得到后的关键词做词频分析。


上图可以看出五险一金,六险一金,双休,弹性工作,带薪年假等已成为大部分企业的必备福利。有些企业有平台大,上升空间,年终奖,技术大牛的福利。部分企业出国旅游,期权,交通补贴,零食等福利来增加竞争性。看完这个图,大家是不是眼前一亮?嘿嘿



从上面两图中可以看出,技能标签和职位标签有很多重合的属性。产品设计,产品策划,用户研究以及需求分析都有体现。部分原因可能是原数据在区分上本来就没有明显的界定,不过产品经理除了要求掌握产品设计用户研究等基本能力外,还有对数据分析,行业,各部门以及运营等也有有一定的要求。

城市需求量分布:



上图的效果利用Excel中的三维地图中的气泡图制作的,从上图可以看出,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杭州需求量较大,其中北京最大。


在九月份北京的需求量几乎是上海的2倍,而上海和杭州基本上持平,广东和深圳也相差无几。总的来看,北京的机会更多。



从上面两张图可以看出,广州和上海的最低工资都是1500,应该是实习职位导致的。平均工资里面广州的最低,北京,上海和深圳的平均工资基本持平。杭州的平均工资虽然靠后,但众数中工资是最高的。北京薪资大多在7500-10500之间,中位数是9000,上海薪资范围大多在7000-11500,中位数是9000,和北京持平。广州的薪资范围大多在5500-9500元,中位数是7250元,远低于北京和上海两地。深圳薪资区间大部分在7250-10500元,中位数是9000。杭州薪资范围在6500-11500元,中位数为9000。各区间的薪资占比上杭州和上海差不多,北京和深圳基本持平。广州无论起薪还是最高工资都远低于其他四个城市。

接下来我们看看,各行业在上面五个城市中的分布:


上图可以明显看出:北京主要行业需求为移动互联网、金融以及企业服务。上海行业需求主要在移动互联网、金融和电子商务,深圳为移动互联网和金融行业,广州和杭州在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五个城市中,移动互联网行业需求都很大。

下面再从工作经验进行相关分析:


上图所示,经验1-3年的产品经理比重较大,应届毕业生、1年以下和3-5年占比相当。由上图可以看出企业偏重于经验在1-3年的产品经理。这个经验段不但具备专业知识扎实基本能力,还不局限于固定行业和思维方式,敢于尝试和自我突破。考虑的经验不限,一年以下和应届毕业生的综合占比,企业还是比较喜欢新人的。


上图为各工作经验段的需求量,深圳在拉勾网上投放的职位大部分为经验1-3年,广州深圳和上海也偏重于经验1-3年的产品经理。北京对于工作经验不限和经验一年以下的职位投放较多。而对应届毕业生北京和广州较其他三个城市多点。


平均薪资可以看出,上海对应届毕业生投入较大,期望也较高。杭州应届生工资远低于北京,上海和深圳,对应届生培养成本不高。对于1-3年经验的产品经理,上海和北京的薪资较高于其他三个城市。而对于3-5年的产品经理,杭州和深圳远高于其他三个城市。


上图为资金情况和经验需求的分析图,对于1-3年的产品经理,在各种资金情况下需求量都是比较大的。其中不需要融资对1-3年产品经理需求量最大(哈哈,不差钱,有实力),未融资和A轮持平,天使轮和上市公司趋于一致。而B轮,D轮及以上以及C轮整体上需求比较少。对于应届生的需求除了c轮和D轮及以上以外,需求量基本一致。下面我们再看下各资金段企业的平均年薪水平。


上图所示,平均工资较高的是天使轮公司,A轮和不需要融资对3-5年有经验的产品经理比较重视。同样,D轮及以上以及上市公司对应届毕业生培养投入成本也比较大。

最后让我们看下工作经验中平均年薪分布:


由此图可以总结出:经验在1-3年薪资大部分在8k-15k,经验在1年以下在3K-6k,应届毕业生在4k-8K.筒子们可以参照上图来确定期望薪资。

经过以上分析,可以总结如下:

1、产品经理薪资水平偏中上。

2、产品经理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中部地区,二三线城市对产品经理需求不是很大,但成都,武汉和长沙是此地区首选。

3、北京产品经理需求量比较大,换言之机会比较多。

4、北京平均薪资样本中居于首位。

5、深圳的需求量和薪资相比北京次之,机会有增大的空间。

6、上海比较重视产品经理人才的培养。

7、产品经理随着工作经验的增加薪资也会增长。

8、移动互联网和金融企业需求量大。

9、不需要融资的企业对产品经理需求比较大,对于经验丰富者薪资最优。

10、处于天使轮企业的平均薪资相对较高

建议:

1、应届生若想做产品经理,可以去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城市对应届生薪资待遇比较高。

2、学习数据分析和设计类,计算机专业有优势,更能在产品经理工作中得以充分运用。

3、对于1-3年工作经验需求量比较大,薪资待遇相对客观,对于无工作经验或者一年以下可以选择自己比较熟悉或感兴趣的行业入手,稳扎稳打,不断积累经验。

4、至于3-5年以及5年以上的产品经理需求相对较少,时间一长建议转型,毕竟产品经理需要对新生事物保持兴趣,要做到与时俱进,对于长时间从事一个行业人来说很难做出改变,产品经理经验越丰富有时候反而不太好。

5、对于想转行的同学,建议在已涉及的行业转行。需要对移动互联网和金融有一定的了解,毕竟这两个行业目前需求最大,设计的常用软件工具需要灵活掌握。

有相关工作请推荐给本人,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