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火,让我上火

2019年11月,在被一番忽悠后,我参加了某司的入职培训。

怀着无限憧憬与期待,来到了无锡。

负责人在群里规定,到的人站在前台发一张自拍。

大家纷纷响应晒出了自拍。我内心是拒绝的,是不是有猫饼?到了群里报道一声不就完了,还晒自拍?

我发了一张以前台为背景的证件照,面无表情,以示我无声的抗议。

拍完我就跟朋友说,我想打道回府了,感觉我进窝点了。

朋友哈哈大笑,让我再观摩观摩。

行吧,那我观摩一下子,最后我发现,我观摩了一场大型传销现场。

02

很奇怪,每次住酒店,我都会落单,上个月另一个公司的培训,我也是一个人住了七天的酒店,这次又是一个人住。

这也太!爽!了!

上次的房间好大,我大声唱歌也没人管,卫生间唱歌感觉像在KTV,嗨得一批,扯远了。

一个人住让我忘记了自拍的不悦。我在大床上打滚,唱歌,欢呼,差点忘记我是来干啥的了。

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第一天的培训开始了。

03

人手一本羊皮卷,十天培训课程安排的明明白白,每天早上要发声练习,大声唱歌,大声朗读,还有大佬给你画大饼,带你装X带你飞。

看到羊皮卷的那一刻,我的心“Duang”地碎了,我说什么来着,进窝点了吧,当时就想回酒店收拾行李,可理智告诉我不可以,回去了机票就不能报销了,还有每天的开销,那可是我的命啊。

第一天的培训,整到凌晨十二点,你见过凌晨十二点的无锡吗,我见过,我们这群进窝点的人都见过。

这司简直就是大型幺蛾子制造机,让你光回去还不行,回酒店还得继续刷题。留在校区的时候不能刷,哪怕你所有任务做完了都不行。

有一次我没事做了,就把题拿出来刷,刚写了个A就被培训师逮着了,她说,我说什么来着,回酒店再刷题!是不是不听?

我也义正言辞道:“我任务都做完了啊,为什么不能刷。”

她仿佛被我震慑到了,竟一时语塞,没想到吧,我还会顶嘴,另一个培训师转移话题,帮她打了圆场。

当然我识趣地把本子塞进了抽屉里。

也许有人会觉得我很傻,为什么要怼她,自讨没趣,因为我觉得他们这种做法就很傻B,让我“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真想大喊一句:“呔!”

宁愿让你傻坐着,也不让你刷题,而非要让你半夜回酒店继续奋战到天明,整的大家都很努力的样子,这不是有病是什么?

04

第二天,同一组的人都困的不行,有人说,凌晨两点睡的,有人说,凌晨四点睡的,有人说,我凌晨五点睡的!

仿佛睡得越晚,越努力。

我惊呆了,大家好像很享受这种感觉。我一回酒店就睡了,因为培训师走了以后,我又开始刷题了。所以我根本不需要回酒店奋斗。

我怎么像条咸鱼一样!一点都不努力,我竟然这么早就睡了,害!

后来听说,第二天就因为有人受不了而离开了。看来我还算坚强的,还好还好。

第三天又有人离开了,于是有人搬过来和我一起住了,不能让你俩一人住一个房间吧,这样公司是要倒闭的。

当天我还在想,看来朕的江山要分一半给别人了,心里甚是难过。

小楚进来的时候,我把桌子提前收拾出来给了她,果然,我有先见之明,她东西多的不得了。

我以为我俩会很尴尬,毕竟不认识,也不在一个组,还要在同一屋檐下住,想想就embarrassed。

她进来时,我说:“你把东西放那吧。”我指着桌子。她说:“好。”然后我俩就开始聊上了!没错!无缝衔接,没有一丝丝尴尬与陌生。

先从她的舍友讲起,她离开的心路历程,到互相介绍彼此,再到一起吐槽这个幺蛾子制造机。

认识她,让我觉得这十天没白来!

05

她是金华人,以前也是个学霸,常常考年级第一的那种,性格洒脱不羁,后来去北方上了个211,可以和朋友说走就走去旅行,也不在乎别人说什么,自己开心就好。

我听她讲了很多,她也听我讲了很多。

我好喜欢她,很奇怪,倒也不是她说话很有趣,就是跟她相处很舒服。

明星大佬在画大饼的时候,我在这头,她在那头,有时候我会偷偷回过头去和她用眼神交流一下,然后互相点点头。

有一次光头强(因为那个大佬是个光头)说,不要关注别人说什么,而要看他做了什么。

我憋不住了,偷摸给小楚私信,不要关注他说什么,那我们坐在这里干什么,看他耍猴吗。

她: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看他如何画饼。

发完我回头看了她一眼,她也跟我点点头。

06

有一天中午吃完饭,我回教室休息了,很奇怪,那天大家刚都在,教室里静悄悄的。

突然总群里某个负责人发了一张照片,随后又配了一段文字,这,大概就是努力的样子吧!艾特全体。

我一放大,这不是我们教室吗?大家齐刷刷在捣鼓电脑,修改PPT?还是写日报?(写日报是不允许的哦)反正都在努力就对了。

好家伙!我一看把我也拍进去了,因为坐在第一排,所以看不清我在干什么,反正看着也是努力的样子,可不是嘛,我在努力玩手机。

群里清一色大拇指,小红花,比心心,我赶紧关了手机,默默打开电脑,装模作样地啪啪敲“我好无聊我好无聊”。

PPT改完了,日报写完了,刷题?不想刷。

睡觉吧,不行,这不是努力的表现。

行吧,继续敲键盘。

键盘:我做错了什么,你要敲我?

07

日程安排中,有一天是素拓,可把我乐坏了!前一天就兴奋地拉着小楚预测素拓的活动,应该做游戏吧,一块五,踩气球啥的,她觉得游戏很无聊,但是只要出去玩就是好的,我俩一拍即合!

结果那天早上让我们自己打车去素拓的地方,我的天,这司是有多穷。

来到那个地方,竟然是个公园……然后我们开启了逛公园之旅,还在公园里玩贴人游戏,一群大爷大妈就看着我们在那里撒欢,跑来跑去……

也许我们在他们眼里还是群孩子,也许是疯子,我只知道,大爷大妈笑得比我们还开心。

后来移位到了一个湖边,开始玩丢手帕游戏。一大群人围成一个圈,都是那几个熟悉的人在互相丢来丢去,我们剩下的人就是吃瓜群众。

我看到远处有条小狗,就一直在看小狗崽打滚。

后来有位男同志被抓到,站在中间被迫唱歌,他的歌声吸引了我。

他说自己五音不全,我以为他谦虚,大伙起哄让他表演,结果一开口,真的五音不全,歌声特别像那种电池快没电了……

我一直低头憋着笑。

后来我给小楚模仿电池没电类型歌声,她笑死了,她说,那位哥们儿直呼内行。

08

别以为出去素拓就圆满了,回来以后要求每个人交录音练习五遍。我…真想大喊一句:“呔!”

培训的日子,每天都是十二点睡觉,这真的是我的极限,只要过十二点我就开始脑袋疼。那些人都是凌晨三四点睡觉,我觉得他们真的强大。

培训过程中,有几个人特别积极,我觉得不可思议,他们热情似火,干什么都特别积极,尤其是上台让我们展示激情的时候,就是看谁吵架吵的凶,当时我在下面看得,真的尴尬到想用脚趾抠个隧道,我可以直达机场。

如果不是为了报销,鬼才坚持下去。

每天都如行尸走肉。

听说第九天早晨的活动是表演小品,每个小组都要出一个。

我一听,就来劲了,立马生龙活虎,我们小组决定表演容嬷嬷扎紫薇。

本来不喜欢在群里发言的我,立刻活跃了起来,在群里组织大家分配角色。我本来想选容嬷嬷,因为够狠,后来一想,皇后才最狠,是她指使容嬷嬷扎针的。就这么定了!

把台词整理好,发群里,让大家把台词都记一记。

我真的好认真,洗澡的时候还在表演台词,背台词,语气不到位,NG,重来,NG,重来。

第二天,我六点半就到校区了,想找大家彩排一下,八点就要表演了。

结果校区没有人,我就自己在那练。快八点了,大家才来。我说大家快,排练一下,马上就要上台没时间了。

小楚看见我们这群人,就走了过来说,我说你这么早去哪了,原来排小品来了。然后她打趣我,平时练习没那么积极,排个小品比谁都积极,昨天洗澡还在那念台词,那叫一个生动啊。

我嘿嘿地朝着她笑,同组的人也“哦哟”地笑了。

结果真的来不及了,没有彩排,直接临场发挥。

没想到很顺利,引得一片笑声,我们把容嬷嬷扎针这个剧本修改了一下,紫薇和容嬷嬷都是男的,在容嬷嬷扎紫薇的时候,我觉得扎的不够狠,还现场加了一句台词:“扎不死她,你们都得死!大家一起上!”然后旁边站着的丫头都来扎他了。

下面连连叫好!

太过瘾了!要是每天都能表演就好了。

09

最后一天考核,遇到小胖,和他聊了两句,他说结束后自己不打算来了。

我一听,嗯?嗯嗯??小胖平时看着挺积极的呀。他说,那几个也不打算来了。

我又嗯?嗯嗯嗯???那几个比他还积极啊。小胖悄咪咪告诉我,他们都在演戏呢。

我直接“好家伙!”合着那几位才是最强王者,我只是个青铜,对,我本来也只是个青铜。

奥斯卡影后不是我,是他们,他们是奥奥奥斯卡影帝影后。

我跟小楚说了,她也是一脸“嗯?嗯嗯??”他们看着真的,不像会离开的人。

10

最后一天结营,培训师说要给我们个惊喜。

我OS:嗯?难道要发报销了吗?

结果她给我们看了一个视频,就是我们这几天在这里的生活。

大家都看的热泪盈眶,我一直在寻找自己,我相信大伙都跟我一样的吧,看视频难道不是找自己么。

我数了一下,我就出现了三次,还都是背影或者模糊脸。那些热泪盈眶的应该是自己出现的次数很多吧。

最后,培训师总结:“聚是一团火……”我一直以为接下来是:散作一盘沙。没想到是“散作满天星”,又点题了。跟这司名相得益彰。

合照结束,大家都痛哭了起来,我真的没料到。因为我在那里笑得很开心,然后我立马转回头看小楚,她也一脸懵。

然后我给她发消息:我俩是不是也得哭一下才应景。

她:我哭不出来。

我:那我要不就喜极而泣吧……

大伙在那互相拥抱,痛哭,我和小楚互相拥抱了下,然后我们和小胖也拥抱了下。

我们发现,那几个最强王者哭得最深情。

11

回去以后,我就赔了违约金。

我甚至怀疑他们可能就是靠违约金办起来的公司,十个人培训,8个人走,一波就能赚好几万。

这钱就当买个教训了,我们学院去的人,都离开了。

十天很漫长,也很短暂,现在回头想想这段经历,除了第一天很痛苦,后面我都很开心。

因为我遇见了小楚!我很喜欢她,我们每天都会聊天,一起吃饭,一起吐槽,一起八卦。

她说她也很喜欢我,培训的人都忘的差不多了,却从来没忘记我。

还有小胖,真的超搞笑的,他在小品里演白娘子,那小表情很到位!而且说话很有特色,每次看见他我就想笑……王娟,一个要和我争夺奥斯卡的人……

啊,感谢相遇!

朋友们,愿你们一切都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