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万年中国简史》: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在种花家

中国的历史非常久远。

从公元两千多年前就有了“中国”的记载,延续至今,大约有四千多年的历史,我们通常称作“上下五千年”,而在五千年前没有文字记载的远古时期,也流传了很多传说和神话,歌颂了许多瑰丽神奇、可歌可泣的事迹,一直到今天都家喻户晓。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身为中国人的我们也常常为这古老的悠久历史而感到自豪。

但在《五万年中国简史》一书中,中国的历史远远不止上下五千年,而是要从五万年前开始说起。

譬如说,中国的祖先,究竟是从哪里来的?

本书共分上下两册,今天先介绍上册。

上册包括导言和三章正文,由五位文史专家联合成文,分别讲述了中国的诞生,先秦、秦汉以及魏晋南北朝的简史。

在中国的诞生里面,我们知道了中国人的祖先从哪里来。

我们读书的时候教科书上写,中国境内曾生活过170万年前的元谋人、70万年前的蓝田人以及50万年前的北京人,于是我们就自然而然地认为,他们是我们的祖先。

其实不是的。

早在30万年前,元谋人、蓝田人、北京人在物种演化的时候,他们的后代已经灭绝了。

最早进入中国的我们的祖先,其实是大约7万年前走出非洲的现代智人的后裔,是属于从早亚洲人中分离出来的人群。

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说,我们跟非洲人是同一个祖先。

只是那个时候中国还不叫“中国”,只是一片未开发的土地。

在几万年的时光里,我们的祖先且走且漂泊,把他们所创造和继承的文化,沿路洒在曾经到过的地方,他们不断地进化、繁衍,不断地适应自然、改变自然,利用自己的智慧,努力寻找更适合自己生存的地方。

我们都知道,“中国”一词最早出现在青铜器“何尊”的铭文里,这段追溯周武王的铭文为我们所生活的地方命了名。只是那个时候的中国远没有现在这般幅员辽阔,历史悠久。 

在中国历史上,夏是第一个朝代,然后是商、周,统称为先秦时期。

我们常常自称龙的传人,龙凤呈祥是对新婚夫妻最美好的祝福,但是你知道,龙和凤是怎么来的吗?

书中介绍,其实龙和凤的起源是鱼和鸟。

在出土的仰韶文化的陶器上,画着一只鸟叼着一条鱼,那条鱼还是条缺了尾巴的泥鳅,这便是龙和凤的起源。

是不是挺让人意外的?历史就是这么有趣。

神话传说中,洪水泛滥,人民流离失所,大禹治水而后建立了夏朝。夏朝的建立连接了传说和历史,把中国从虚无缥缈的传说里落地到了有据可考的历史中来。

而后商汤伐桀,夏朝灭亡商朝建立,商人好迁徙,周游世界,无远不庙,都城搬了一次又一次,最著名的是盘庚迁殷,史称殷商,中国最早的文字甲骨文就是出现在殷商时期。

现代人把做生意的人叫做商人,你知道为什么这么叫吗?

没错,是因为殷商人。

他们喜欢做买卖,喜欢交易东西,所以后代才把做买卖的人叫做商人。

商人好酒,最后王朝也葬送在酒池肉林里,周武王带领八百诸侯攻破商纣王的王都,商朝覆灭。

西周的建立,中国的文明由远古的巫觋文化进入礼乐文明,诗书让人们从野蛮走向了文明。

中国人崇尚儒学,讲究中庸、和谐、人道主义精神,以宽广的胸怀包容天下,以礼待人的文明气质就是从这里起源。

如果说,先秦时期是中华文明的气质来源,那秦汉就构建了中国宏大的帝国框架。

《五万年中国简史》的第二章由南京大学武黎嵩教授编写,专门讲述了秦汉时期的历史。

秦始皇灭六国,统一华夏,创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王朝,秦始皇也成为史上第一位皇帝。

但是秦王朝在最鼎盛的时候骤然崩溃,秦始皇想做万世皇帝,他的王朝却只维持了两代,秦王朝从瓦解到灭亡只用了短短三年不到的时间,这是为什么呢?

汉朝是中国人心中的骄傲所在。

一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到如今依然霸气无比,汉武帝北击匈奴成就了少年英雄霍去病;“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将中国千年的教育涂上了诗书的底色。

近年来,传统文化复兴,越来越多的人穿汉服、行古礼,举行各种复兴传统的活动,着我汉家衣裳,兴我礼仪之邦成为一种风尚,汉文化的起源便是从汉朝开始。

但是如此强大的汉朝为何也走上了秦的老路?

在书中,秦汉文史专家一一为你解答。

我们都知道中世纪是欧洲的黑暗时期,同样的,这段时间也是中国的“黑暗时期”,正是中国历史上魏晋南北朝时期。

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分裂动荡的时代,也是一个民族与思想大融合的时代。

五胡乱华对中原的统治者来说是一场灾难,但纵观中国历史,这一段时期却是一个思想大碰撞,中华文明多样化发展的时代。

汉人的习俗受到外来民族的冲击,但凡外来的东西都带着一个“胡”字,从衣食住行到风俗习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外来的文化逐渐成为中原文化生活的组成部分,演变成为绚烂多姿的中华文明。

文化的融合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从排斥到接受,中间要经过多少磨合与斗争,现在的我们无法切身体会,却能从这本书中遥想当年思想碰撞、文化交流精彩繁荣的盛况。

有人说,历史是胜利者的赞歌,失败者的祭文,但中华文明地形成不能简单地以成王败寇来论。

在《五万年中国简史》这本书里,你能看到更多的是客观地陈述和引经据典地论证。

这是一部跨越了五万年时间的中国简史,联合九位国内顶尖的文史专家,从自然、地理到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方面,为我们理清中国五万年的来龙去脉。

读完此书,你一定会说一句,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在种花家。

与君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拟标题是个费时的事啊,想这个标题想了大半天,一早起来又因为没找到合适的主题,虽起来好久了,还是没有写出点什么。有几...
    刘大本阅读 288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