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回忆与理性批判——从朝花夕拾看鲁迅的童年

朝花夕拾,早晨的花朵等到晚上的时候再拾起,这本书就是鲁迅到了老了以后,回忆自己的童年时光而写,回忆自己飞扬的青春,无忌的童年。这就是“朝花”,但是鲁迅再一边回忆自己的童年年少时光时,也没有忘记做自己一生中一直在做的事情——批判。而这也就是“夕拾”。鲁迅一边在回忆,一边也在批判,他回忆自己的“隐鼠”,一边又在批判“猫”;一边在回忆长妈妈的《阿长与<山海经>》;一边也在批判封建孝道的刻板虚伪的《 二十四孝图》《朝花夕拾》将温馨的回忆与对现实生活的理性批判紧密地结合起来,那么鲁迅在自己的回忆里批判什么,在朝花夕拾里我们会找到答案的。

朝花夕拾中。最为重要的应该就是《 狗·猫·鼠》《阿长与<山海经>》《 二十四孝图》《 五猖会》《 无常》《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父亲的病》《 琐记》《 藤野先生》这些了,这些能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到鲁迅童年的温馨。其中最能反映出此的非《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莫属。《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篇鲁迅怀念小时候无忧无虑快乐生活的文章可谓众人皆知,这里不再细讲,此篇写长妈妈讲的美女蛇故事以及“我”由此引发联想;写冬天时在百草园中的雪地上捕鸟时的乐趣。而百草园就是童年,就是每一个小孩子向往,并在其中遨游过的地方,每一个童心所在,每一个人的心中都藏着一个百草园,而这就是鲁迅温馨的童年。那么,鲁迅在写完温馨的童年回忆后,紧接着的就是对以前(以前及现在)社会的理性批判,百草园只是一个前篇,而后篇则是三味书屋,一个热爱大自然的小男孩就这么远离了百草园,被迫到了私塾跟一个呆板先生一起读些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意思的古文,其中无奈可想而知,其中鲁迅在晚年含蓄而深刻的批判了腐朽的封建教育制度对儿童身心发展的束缚。就像鲁迅原文中写的那样:

“ Ade,我的蟋蟀们!Ade,我的覆盆子们和木莲们!…… ”

朝花夕拾中像《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样生动,又富含对社会批判的文章还有很多,举一个最大众熟知的文章,就是《狗·猫·鼠》。《狗·猫·鼠》显示了鲁迅先生真实而丰富的内心世界。鲁迅在小时候从一条蛇的嘴里救活了一只隐鼠,并一直养着他,并对这么一只可爱的小隐鼠的产生了好感与喜爱,但是这是小隐鼠却被猫给吃了,(虽然实际上是被长妈妈踩死的)因此鲁迅就开始了对猫的报复就像原文中说的:

“ 当我失掉了所爱的,心中有着空虚时,我要充填以报仇的恶念! ”

那么我们跳出鲁迅对于猫的仇节来看,这仅仅只是仇猫吗?当然不是,这不仅讲述了鲁迅童年的经历,同时揭示了现实中那些像极了“猫”的“正人君子”的真实面目。而猫的真实面目,鲁迅也在文中写道:

一、它的性情就和别的猛兽不同,凡捕食雀、鼠,总不肯一口咬死,定要尽情玩弄,放走,又捉住,捉住,又放走,直待自己玩厌了,这才吃下去,颇与人们的幸灾乐祸,慢慢地折磨弱者的坏脾气相同。二、它不是和狮虎同族的么?可是有这么一副媚态!但这也许是限于天分之故罢,假使它的身材比大十倍,那就真不知道它所取的是怎么一种态度。

“猫”就是那些“正人君子”,那些献殷勤的小人,他仗着位高权重而折磨弱小的“隐鼠”。玩弄他,由此可见鲁迅对当时社会上纵容邪恶,不能除恶务尽的现象进行了鞭挞,同时表现了作者与军阀斗争到底的韧性战斗精神。而这就是《狗·猫·鼠》所要表达的真正含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