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的意义~照亮自己,影响他人。

今日和小伙伴讲讲点评中的你可以运用的要素:

①分享点评的要素

首先,我们说说点评哈~


点评的意义

点评在社群中起到的作用是反馈,能增加群内人员的互动、粘性,是很重要的一环,所以我们每一位点评官要重视且灵活运用。


我们先回顾下本次特训营的打卡规则。

每个主题:前两天读1本书+第三天1堂课。

读书输出:读书期间每天22:30前提交包含5条清单的300字以上文章。

听课输出:每次课程当天22:30前提交包含5条清单的300字以上文章。


少于300字的打卡或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打卡均视为失败;出现失败即无法参与之后的勋章争夺。

超过500字的打卡,属于打卡成功,但不参与最佳作品的评选。


今天我们反馈让大家把字数写上,可以在点评中温馨提示❤


刚才我们提到,点评是社群中很重要的反馈,根据不同的角度,通过学习进行了一些分类✊。


1、根据花费时间划分:

分为简易反馈和详细反馈,也可认为是简易点评和详细点评。


教是最好的学

1-1简易反馈

简易反馈的目的,是让书友们知道,你看了ta的文章,ta被关注到了。


简易反馈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①点赞(看到书友打卡文章后,可以点赞)

②反馈排版(排版清晰与否是一眼能看到的)

③反馈序号(序号类型是否统一,也是一眼能看到的)

④反馈清单条数(是否是5条清单,也是一眼能看到的)

⑤反馈字数(如果书友标注了字数,这项也是一眼能看到的)

不限于这5个,还可以有其他的~

大家可以补充哈~


2、详细反馈

详细反馈,是给书友信心和优化建议,加强精进的动力。

详细反馈要花的时间会多一些。

可以继续根据时间进行分类:


①详细反馈1.0版:单点出彩。

就是从文章中找出一个亮点,去反馈,比如文章的结构,文章的语言,文章的构思,文章的切入角度,文章的表达简练度,文章的理解容易度等等。

②详细反馈2.0版:瑕不掩瑜。这里有两个方法可以用。


【211点评法】高阶版,你也可以做到奥

文章中很棒的2点是什么?

文章中可以优化的1点是什么?

鼓励书友分享给其他书友的1点是什么?

【三明治点评法】最新学得妙招奥,百试不爽,特别用在哄老公上。

认可+建议+鼓励

①认可,可以从文章的亮点入手,最好是指出文章中具体的亮点:比如某个切入点很棒,怎样的思维方式(逆向、正向、横向、纵向等)很特别,举的什么事例很贴切等等

②建议,从可以优化的地方入手:比如文章的排版、文章的结构、录音时的语音、文章的具体内容等等

这里注意话术,尽量不要直接说“你应该……”或“你必须……”这样容易打击到对方的话,不妨说“如果能……就……了”或“你可以做得更好的是……”

③鼓励,最简单的就是加油打气了。


我们在点评过程中,每天下午13:00~14:00,会给前一天的最佳颁奖。

这时候,就会有优秀、最佳推荐语。(截止时间上午10:30)评选出前一天的优秀和最佳作品。

点评具体,点评什么呢?

下面再分享下点评的方向,供参考~


一般文章四要素是主题、材料、结构、语言。

但咱们是打卡,有打卡规则。

所以,我们点评就可以从这打卡规则+四大要素入手。


【主题】

文章主题是否突出、是否明确?

体现的价值观是否正向?(注意,这点,不在评语中出现,但在评优时会考虑)

观点是否新颖?

立意是否新颖?是否深远?


【材料】

材料,也可以说是文章的内容。


使用的故事、案例是否贴合主题?

使用的故事、案例是否具有代表性?

所举的例子、故事是否让你对观点印象深刻?

提出的问题是否有讨论意义?是否能引发思考?是否击中痛点?

给出的方法论是否可行?是否普遍?

文章逻辑是否合理,是否严谨?前后是否有矛盾?


【结构】

文章结构是否合理?是否完整?

开头是否有引子?引子是否引人注目?是否引起共鸣?

是否有结尾?结尾是否点题或者升华主题?

开头与结尾是否有呼应关系?

(以上几点,在评最佳时考虑)

句子与句子之间的衔接是否自然?

排版是否清晰易读?

【语言】

文字是否简洁?有没有多余或重复的出现?

字句是否通俗易懂?

蕴含的情感是否引发共鸣?

标点符号是否使用准确?

是否存在错别字?(尤其是“的、地、得”三个字的使用)


【规则】

文章内容是否有自己的思考?是否有具体的行动计划,还是只停留在想法上?

字数是否符合要求?

打卡是不是在规定时间内?

是不是按进度的书籍?

是不是按进度的课程?


以上只是举例,没有穷尽,具体的,在点评中,大家会有新的方向,多练习多总结多记录,就可以。


接下来,我们说说推优。

从点评范围中,我们大致可以归纳出一些推优的标准:

1、没有错别字、没有明显的语句不流畅、没有病句。

【对自己的作品负责,有检查】

2、立意/构思/故事/切入角度新颖,眼前一亮

3、主题明确,可用案例/故事证明且贴切,无跟主题无关的内容

4、打动人心,用自己或者他人的行动案例证明主题,有普遍性

5、有思考、有方向、有计划,给人启发

6、按时按字数要求完成打卡

7、阅读体验好


点评语,我们没有强制要求,但是推荐语,我们要做统一✌。


【推荐语】

00(总)一句话总结文章亮点,并加肯定和鼓励话语

01(具体分析1)比如文章讲了哪几点,这几点给人的启发如何;

02(具体分析2)比如文章整体的排版如何,清单之间是什么关系(并列?递进?总分?);

03(具体分析3)比如文章给出的解决方法是否可执行,经验是否可复制等等。

——重点信息——

今日最佳

(由我们管理组所有成员和点评官投票选出)

恭喜【X班】书友@昵称,在2月10日的打卡作品中获得最佳,现奖励一枚【最佳作品勋章】。


听叶枫师兄讲点评的要素

我是在行动营做了好几期的点评,然后自己也在鱼苗写作训练营做运营,经常会给鱼苗的人写的文章点评。

那我想大家碰到的问题大概都差不多。

疑惑

一,是文字写得比我好的人,我怎么去点评?

二,之前没怎么写过文章的学员,内容平平,无论从立意还是语言都比较浅层次,怎么点评?


三,有些文章内容没啥问题,就是很干,那怎么点评?


慢慢来,我一个一个说。

首先,我想说,咱们点评的人,第一性核心原则是什么?

是指出书友的错误,还是去夸书友?

我认为的第一性核心原则是和咱们樊登读书训练营的宗旨其实一样,就在两个字,点亮。

用我们的点评,去点亮书友。

那针对第一点:文字写得比我好的人,我怎么去点评?

首先,我觉得,咱们的点评组水平本来就不一样,这是实话哈

有些人可能写得多,写得比较好一点,有些人可能第一次来做点评。

所以,咱们首先要正视的问题是我们所有人的水平本来就不在一个水平上。

那么这并不代表我们不能去点评写得比我好的人。

这时候,我们如何去点亮对方?

首先,我们的作业是有要求的,在500字以内。

有些人的文字虽然写得好,但是可能会超过字数,那就太可惜了。

那从一些标准上来取提醒对方,这个是我们可以做到的。

当然这个比较粗浅,另一个点是,我们先以一个读者的身份去看这篇文章,。

大致说一下,那句话打动你,那个点,你认同,这就达成了一个交流。

先欣赏对方好的东西,跟书上内容比较接近如何评?

这时候,如果你有感觉,那就可以往更高一点的层次进发,思考如果自己来写这样的观点,你会从什么角度来看?

给对方提供新的视角,形成探讨。

我们要相信,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都值得肯定,点亮对方对于事物的其他方面看法也是一个很好的点评。

勇敢的发表自己的看法

「08-敏-学前教育-深圳:跟书上内容比较接近如何评」

---------------

那我们来看看敏的问题

和书上内容计较接近,这里头就有一个问题。

这位书友,要么时间可能来不及,赶着打卡,要么就是很敷衍对作业不上心,要么就是他们对这方面的知识储备不够,知识在被动的接收知识。

那时间来不及的,和敷衍的,这个先不管,因为也不能确定。

那其实我们需要的就是说一下自己的想法,去引导对方思考。

书上说了一个观点,那怎么去变成自己的东西,你往这方面去试着点亮对方。

像我也会看到这样的学员,那我一般都是说,观点很棒呀,我们沿着这个观点,发散一下,生活中会不会碰到类似的场景,或者你有类似的经历。

如果要定计划,那么可以列出详细的步骤,这样才具有可执行性的东西。

我们都知道,发现问题的能力很重要。


但是很多人虽然学到了东西,却发现不了问题。

那我们就尝试着指出来,那接着第二个问题,有些学员写的内容平平,怎么整?

我们先明白,写东西,输出,真的是只能慢慢来,一步登天的人,只能说千万个里出一个。

我们大部分都是普通人,滴水成河才是我们的成长方式。

那一些基础差的,内容平平的。就着重研究他们文章的基础性问题。

比如,清单体框架,以及,结合书中知识,应该怎么样写。从这个角度给他点评。

大概的方向是,格式,框架说完,然后,表达,标点,结构布局,衔接,头尾呼应,等角度来点评。


表达意怎么用最少的句子把自己想要说的事情说清楚,这需要精简。

一些词如果删除掉不影响意思,其实就可以建议删掉。

格式,框架,大家按照标准来就行了

结构布局,和衔接,需要一起讲

「彩云:话最好精简」

---------------

哈哈是的,我们都需要精进

5个点之间他们的衔接是否突兀?

神秘叫突兀,你读起来就知道了,读者这一段,下一段突然讲另一个无关的事情,这样转折就不好。

这需要一两句来过渡的。

只是从你自己的熟悉的角度来表达而已,那样的话,成长性可能不高,只有你思考,我是否还有其他角度可以看呢?

我记得一本书上说,一个事情,你得连续问自己5遍为什么,才能真正知道自己的潜在真正想法。

那对于内容平平的人,我这里有一份列表,大家可以记一下。

我们的点评主要聚集在:

1:对方是否有错别字
2:是否有一些词使用不当
3:标点符号使用错误
4:大标题、小标题使用和内容不符
5:句式错误(比如句子倒桩)
6:用词不够简练、啰嗦
7:句和句,段和段衔接问题
8:内容无主题,内容琐碎
9:文章的调理不清晰、句子有明显的逻辑问题
10:段落太长或者句子内容太长,建议删减
11:卖弄才情,言之无物,修饰过多导致文章头重脚轻。
12:自嗨。
13:精简,没有用的句子建议删除。
14:内容整体的一些问题等等,上下文内容是否契合。
15:引入部分描写是否过多
16:写到一半开始跑题
-----

「彩云:我昨天就被问住了:我来训练营是带着怎样的使命而来~~」

----------

使命感很重要哈哈,

第三个问题是啥来着,我去翻一下

三,有些文章内容没啥问题,就是很干,那怎么点评?

这个我想说,其实不是问题。

字数就那么点,要怎么写才生动。。哈哈,要生动,就只能加例子呗

怎么加进去例子有待学员自己亲自去写,才能发现一些衔接上的问题症。结。

那我们自己平时也要积累一些例子素材。

例子怎么积累?

我分享一个小方法:

就是开脑洞

你要知道,我们很容易记住故事,但是我们很少开脑洞。

一个小例子

皇帝的新衣这个通话大家都知道

一些内容大家应该都会写出来

这是个好例子

可以用在什么地方呢?

可能大家传统的认为,这是一篇讽刺不要自欺欺人的故事

但是我们可以多开发这个故事的脑洞

比如,最后小孩说出了真话,那这一点是不是就说明,童真是最真诚的

还有,皇帝被大臣蒙蔽,是因为大臣不敢说真话。

那这里就是领导力的问题:

作为一个领导,你下属都不敢说真话,肯定是有问题的。

那这同事又是可以引申出一个,作为下属,如何与上司相处!什么时候改说真话什么时候要先说假话。

是不是,一个故事可以引申出很多点。

这是脑洞

想要训练这个有一个小游戏,大家可以试试。

你拿一件物品。给这件物品想象出500个具体的用途,想到一个记录下一个,直到500个用途为止。这件事情是可以日久坚持下去的。

大家可以试试,你写得越多,发散思维就越厉害。

我们上街看到的人,我们都可以想象一下,这个人从哪里来、到哪去、现在的状态怎样、为什么开心难过,最后就是自己脑补的一个过程,这样慢慢地是可以建立自己的素材库的。

就可以给学员分享一下这些东西,点亮他们。

点亮自己,点亮他人,是我认为点评的核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