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2

摄影

心动的时候,是万物复苏

文/转

我和江学长是在摄影协会的招新活动上认识的。

其实我一开始并不喜欢摄影,因为器材又贵,偶尔为了一个好画面还要背着相机进行不知多少个八百米越野,我一个自高中以来八百米就没跑进过五分钟的人,自然不会对这种辛苦的室外活动感兴趣。

那天我其实是陪室友去的,谁知道刚走到摄影协会的展板前,她就因为闹肚子溜去了一边。

我正拿着她的相机发呆,江学长就走到了我身前:“同学,要报名摄影协会吗?”

江学长穿着件素白色的衬衫,蓬松的头发打理的井井有条,手里还拿着相机,看来是在拍摄社团招新的照片,我抬头时,他正微笑地看着我。

“啊,我不是……”

江学长以为我要拒绝他:“没关系的,我刚开始也不会,协会会定期组织活动和交流,可以一起学习进步……”

我看着他认真讲解的样子,有些恍惚,那天阳光打在他的白衬衫上,耀眼又好看。他的眼睛仿佛带着股清澈的温柔,一直望进了我心里。

我那颗因为宅而有些陈旧的心突然动了一下。

心动的时候,是万物复苏。

一同复苏的,还有我那自青春期以来便消失了的活力。我苦苦央求了爸妈好几天,答应寒假回家承包全部的家务才终于换来了一台入门级的相机。

第一次参加摄影协会的活动时,看着满屋子高级单反,我差点生出退出去的念头,连室友也吐槽:“你怎么拿着这么个相机就来了?”

还是江学长替我解了围:“相机不需要多好,重要的是可以定格美的眼睛。”

我回头看他,他笑着冲我点头致意,示意我找位置坐下。

那天是江学长讲解一些基本的摄影知识,教室里很多人似乎都早已过了这个阶段,所以有些意兴阑珊,只有我听得格外认真,时不时还记上几笔。

哪怕只有我一个人在认真听,江学长也讲得十分仔细,时不时还耐心地解答我一些白痴般的新手问题。

活动结束后,江学长和我交换了微信:“你这款相机我以前用过,你要有什么疑问可以找我。”

“好的,谢谢学长。”

在他通过我好友的瞬间,我便点进了他的朋友圈,不像很多人的三天可见,江学长的朋友圈可谓是一览无余。

“凝固最美的风景。”是他的签名。不出所料,我微笑。

朋友圈的内容几乎都是他的摄影作品,以风景和活动抓拍为主,鲜有单独的人像。

江学长似乎很喜欢为自己的作品配上文字,简单却温柔有力。

“幸有我来山未孤。”是一座云雾缭绕的远山,自远处而来的小鸟似要站上峰尖。

“那时我们肩上是风,风上是闪烁的星群,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配的是一群相拥而立人,背后是零星的帐篷和闪烁的星群。

“春至陋室中,无一物中万物足。”配的是茶桌上的一瓣花。

我一条条地翻了下去,沉浸在他的词句和静止的时间剪影之中,想象着,如果有一天我能出现在学长的作品里,他会写上什么样的文字呢。

我发消息给他:“学长,怎么样才能像你拍的这么好啊?”

“多练习就好了,”他顿了顿,“周末我准备去拍拍街景,你要来吗?实战是最好的进步方式了。”

于是那个周末,我在室友看妖怪一样的眼神中比往常提前了五个小时起了床,背上相机就等在了学长楼下。

半个小时后,学长出现了。

“等很久了吗?”

“没,我也刚来。”我答。

江学长笑了笑,拿了早餐给我:“没吃饭吧,今天可是会很辛苦呢。”

那个周末,学长带着我不知道走了多少个八百米,一个场景一个场景的教我取景,调节参数和光圈。

平时逛个街都能累个半死的我,竟然意外的没觉得很疲惫。

我活了这么多年,第一次理解了相对论,在喜欢的人身边,原来八百米的累也是相对的。

那次之后,学长偶有摄影的练习计划,便会带上我,风景、建筑、人群,拍的越多接触的越多,我也对摄影越来越了解。

我自然知道拍些风景建筑美则美矣,却很难转换为实质的金钱。以学长的技术,如果接点人像约拍,想来该是笔不菲的收入。

“为什么我从来没见你拍过那种单人的照片,我看很多摄影师在做,似乎还挺挣钱的。”

“我拍照时喜欢倾注情绪,而那种一对一的摄影我总是很难找到合适的情绪感受,尤其是对陌生人,所以就很少拍了。”

我突然回想起和学长互换微信的那个晚上,突然开口:“我不是陌生人,你可以拍我呀。”

学长看着我,眼睛笑成了两弯月牙,没有说话。

和学长在一起的时间越多,我们也越来越熟络,但我从未表露过心意。因为我知道追他的女孩子很多,我也怕一旦失败,连朋友也做不成了。

就这样时常在一起,不是挺好的么。

喜欢学长这件事,就这么一直埋在了我心里,好在似乎学长一直没有女朋友,让我疑惑也有些小庆幸。

然而有些东西压抑的久了,便像被摇晃的可乐一样,只要打开一点缝隙,便会猛地喷薄出来。

生日那天,我喝了点小酒,不知怎么便到了江学长的宿舍楼下,给他打了电话,那些藏在心底的喜欢像可乐的气泡一样向上喷发。

当我从宿醉的头痛中醒来时,完全忘了昨晚发生了什么,但从我孤零零从宿舍醒来的现状看,应该是被拒绝了吧。

我苦笑着摇了摇头,打开手机,发现是学长的消息:“昨晚手机没电了,不好意思,我在准备我的摄影展,地址xx路xx号xx大厦xx楼。我想给你看点东西,顺便说说昨晚没说完的话题。”

我心如死灰,思考着他手机到底是什么时候没电的,如果还没说到关键情节是不是还能挽回一下?恍然间,又觉得有些落寞。

当我到达的时候,门是敞开的,学长却不在。

我自顾自走了进去,缓缓看了起来。学长的照片拍的真好啊,要是我什么时候能出现在他的作品里就好了……正想着,我突然愣在原地。

摄影展的一角,大概一整面墙的区域,都是我的照片——

有我呆立在摄影协会展板的模样,也有我拿着相机捣鼓参数的鬼脸,还有许多站在长街小巷,山河古刹的笑颜。

学长的声音从身后传来:“你知道这个区域主题叫什么吗?”

“你怎么?”我感觉大脑都有些短路,“昨晚……”

他看着我,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低声说道,“叫万物复苏。”

“对不起,我踟躇了这么久,本想着等这个系列完成的时候再告诉你,却让你先开口……”他温柔的地抱住了我,就像他的眼神。

心动的时候,是万物复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最近歌单一直在循环赵雷的《成都》 听到一首好听...
    Angens是As阅读 176评论 0 0
  • 高效率慢生活践行第115天(VIP95天) 2019.2.28(周四)晨间检视 日出: 6:49 日落:...
    yn13阅读 413评论 0 0
  • 想做一件事情就去做,但是我想的很,很多事情都没有去做,我知道这都是自己的问题,并在于每一天想做的事情都很多,而且是...
    伴文阅读 125评论 0 2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安徽师范大学生科院“梦之...
    梨涵阅读 248评论 0 0
  • 函数表达式 arguments.callee是一个指向正在执行函数的指针,可以理解为指向当前函数自己,递归可以用 ...
    _CCoder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