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别离》给残酷现实一记耳光,给直男癌一记耳光

《小别离》,一个永远撕逼永远热泪盈眶的海清如何拯救一个永远冷静永远分析的黄磊?

好话说在前头。

《小别离》确实比一般国产剧要好很多。细节用心,选角讨喜,演技在线,只要坚持看下去,还是挺有趣的,无论是你自己喜欢看还是陪着你妈一起看。可以说,不看不是人了的国产良心。定调了,那我们后面的标准就不能放低。

好了,旁友们,好话说完了。

那么,《小别离》主要讲什么?

年轻人,我跟你港不要急。没看过的旁友可以重点看下这一段。

就主线剧情而言,讲述了'永远撕逼,永远热泪盈眶'的海清和永远用'你先冷静听我给你分析'的一句台词游走三十多个剧组承包了北京中年男人形象的黄磊,他们二人组成了夫妻强档,在一个每套房子三千万的小区里,上班下班,买菜做饭,管管孩子,顺便控诉下现实的故事。

为了将各阶层观众一网打尽,又贴心地推出了地产老板家庭和工薪老司机家庭的组合套餐,三个孩子的学习情况成WIFI信号状。终于,在讲了长达三十多集后,达成一致决定将孩子送出国门。最后,为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在国外学习一年的小孩自己要求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接受社会主义再教育的正能量故事。

《小别离》在宣传时打出了关爱孩子的旗号,号称中国内地第一部聚焦青少年成长的亲子剧。(一个疑问,为什么剧集宣传总是喜欢用第一部的口号。为了圈粉更多观众,搬出了诠释当代中产阶级的焦虑,如此帝国主义毁我之心不死的矫情口号。

从《蜗居》开始,六六的故事火了之后,一大批国产剧蹦跶出来摇旗呐喊:来,我们带你们去看看现实,电视里的就是现实。他们本应反映当代人民生活,却不断丑化激化原本就满目疮痍的家庭社会关系。

《小别离》的细节已经很贴近生活了,给小孩报托福班小几万,给老爸做心脏搭桥手术动辄几万,编剧无时无刻不在强调,看呐,这就是现实。然后呢,等你一头扎进他们构建的所谓现实生活后,编剧就不会再管了。那么请问,面对现实我们该怎么办?喂,怎么挂电话了?怎么需要好友验证了???

其实,当一个地产老板,一个精英中产,和一个开出租的老司机住一个小区的时候,编剧导演,麻烦你们就别舔着脸说:这就是现实了。行吗?!?

好了,再来说说直男癌。

黄磊一家,海清要争夺家庭话语权,下场就是身患重病老公出轨。

老板一家,小后妈要争夺家庭话语权,不仅要忍受又丑又老的老男人和熊孩子,还要把全身心无死角对自己好的老妈赶回家。最后,还要反省自己的产后抑郁,心理有问题。

老司机一家,老婆要话语权,只能红酒配安眠药,上演死里逃生。

老年人的角色形象就是,从头至尾地添乱,跟不上时代发展,没事瞎掺和儿女的家庭个人生活,然后大吵一架矛盾激化,不是心脏病就是高血压。我国四十岁以上的资深老演员,要是不会演心脏病高血压,基本就没戏可以演了吧。

全剧的女性角色,更是集齐了妖艳小三,恶毒丈母娘,冷面婆婆,母老虎,女强人,贤妻,分分钟就是一出家庭伦理大戏。标签化符号化太严重,反正就是不能有一个生活气息的正常女性角色。

在直男癌编剧的笔下,每个角色都有让人一看就烦就头疼的特异功能。唯独当代男性没有,他们日理万机,他们风流倜傥,他们忠贞不渝,他们自甘堕落,他们永远冷静,他们永远给你分析。这种设定我以为只存在于网络小说的种马文里,哎哟,屌爆了!

至于孩子,放过孩子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