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登读书会【073】《自卑与超越》线下沙龙部分笔记分享20170525

一本好书带来另一本好书。

不可避免的学术术著作。

在《非暴力沟通》《正面管教》都要涉及《自卑与超越》的内容。

两个版本

一本是比较容易读懂

一本是学术味道浓

提到自卑,如对医生提到头痛一样

有自卑感才能进步超越

关键在于,自卑超越的方法

如果有的人小时候自卑了,我一定要挣钱,人挡杀人,佛挡杀佛。

常常看到,不快乐的大款与大官。

《人民的名义》为了带来优越感,满墙的钱。

还有的人,用暴力犯罪,让身边人怕自己,为了带来优越感。

还有一种人,我什么也做不了,我不行,如:广场恐惧症 等等,比如:20多岁小伙子尿床,其实他不愿长大。

如果你用了错误的方法,你会万劫不复。

把你的价值和别人的价值联系在一起。

我对这个社会有价值、有贡献,人们会喜欢我。

比如:特蕾莎修女、孔子

给人一个很好的方向,感到自己与社会有联接,不是为了社会,是为了我们自己,会让我们充满安全感。

阿德勒  与弗洛伊德  荣格并称20世纪最伟大的心理学专家。

弗洛伊德的观点只坚持人的一切行为与性有关  。

阿德勒从小身体不好,他体验者自卑,自卑的童年给他带来超越自卑的方法


受三个限制

1、自然环境的限制

2、靠一个人你活不下去

3、你需要生活在两性关系中

你的职业问题

你的位置问题

你的夫妻关系问题

这三个问题是阿德勒理论的基石  

每个人都带着意义

可以这样想  可以帮助克服情感障碍

1有器官缺陷的儿童

霍金 凯伦凯勒  

有人合适的给他解释

2受宠的儿童

希望自己的愿望被当成法律一样对待

一旦这样的态度,什么做法都是错的

3被忽视的儿童

不知爱与合作的内容

与他人的关系,需要靠斗争得来。

比如:电影里面的大反派  

你们不能这样对我

都是你们逼我的

《正面管教》积极的边界

从心理学,怎么鉴别一个人有心理问题呢?

从人生中最早的记忆,人生最早的画面。

女孩咖啡壶倒在桌上烫到我

我记得三岁的时候,从摇篮摔下来

母亲以为我丢了,其实我藏在碗柜里

为了保护自己,12岁还尿床,需要大人照顾他

女孩三岁时和堂兄一起去地下室

独生女  35岁是未婚

良好的回忆:

我记得妈妈让我推摇篮

回忆中:有合作 有爱  

樊登老师:妈妈要做饭,要我去院子里捡树枝

早期画面还是有趣的

心理学就是对合作中缺陷的理解。

如果有缺陷,我们就要合适的去理解它。

学习和判断  

众多失败者,合作能力是特别差的。

妈妈抱起孩子的时候,就是在开始合作了。

比如:妈妈带三个孩子看狮子  

孩子三个反应,都是属于自卑。

当个体对面对的问题无法解决的时候,自卑会紧张,自动寻找优越感

寻找优越感:如果继续做的话可能会更自卑。

1我捣乱

2说风凉话

3我不屑于干

退让,破坏等等

比如:破坏共享单车,自卑的人想办法让别人生意更难做。

自卑感并不是变态本身,而是自我提升的动力。

例如:阿德勒博士,站在梯子上讲课,学生把阿德勒从梯子上拉下来,其实,他还会坐在其他高处。

他觉得自己需要带来优越感。

自卑感都会寻找优越感。

只有真正面对问题的时候

要采用利人的方式。


可是神经官能症等等

自我认为,合作中的成功不属于你。

即使一个罪犯,也向往着合作。

例如:王阳明说一个贼,你说他是一个贼他会生气。

与社会合作、联接的价值

1、孩子出生与妈妈就在合作。

这个妈妈是否真的爱这个孩子。

如果常常别人代替去带孩子,拯救母亲很重要。

妈妈带着联接和奉献,孩子能够感受得到。

决定孩子的行为不是孩子的经验,而是孩子对事情的解读。

我们应该帮助孩子正确的解读。

2、母亲对孩子的爱被夸大,比如:你是我生上掉下来的一块肉。

孩子为了获得占有母亲,半夜口渴,与他人争夺妈妈,甚至与爸爸争夺。

俄狄浦斯情节

父亲也很重要,父亲影响稍晚一些。

母亲要是想独占孩子,孩子长大婚姻会出现障碍。

孩子发现父母之间争吵,父母合作不充分。

爸爸脾气不好,男孩错误认识男性

女孩对男士错误的认知

妈妈要是变成一个自恋式的妈妈,对孩子影响。

《母爱的羁绊》

爸爸要与母亲一起工作,给予妈妈公平。爸爸挣钱只是分工而已,不是非要有一个权威。

后面提到性知识的问题。

爸爸妈妈不用在孩子面前过分亲密。

不用提前告知孩子太多的性知识。

阿德勒特别想帮助很多孩子健康成长。

越是需要帮助的孩子家长,越是混乱不去学习,所以阿德勒认为帮助所有的父母是不可能的事。

阿德勒转向培养老师有心理学基础。

而现在老师认为自己是专业的,

但是父母不一样,听到正确的方法,会流泪会哭。

现在的重点应该是在家庭。

教师要做的事,是对孩子感兴趣。

批评与惩罚是最糟糕的。

孩子受到批评与惩罚,这种感觉自己对学校的感觉是对的。

教师应该在孩子做对事的时候,鼓励孩子。

现在的孩子,对竞争的准备,高于合作。

他只对自己感兴趣,等于不择手段。

例:有的老师•读书是为了金钱和美女

认为打败别人才是对的

有的人情商很高,可以很多人合作。

在学校,老师与学生合作,与学生的联接。

而不是老师高高在上,培养的是斗争者。

错误的鼓励方式:你很聪明,你要稍微使点劲,你就会更好。

孩子不会轻易放弃这个优越感,受到这类鼓励限制。

孩子没有正确对“懒惰”的认识。

老师可以开关于“懒惰”主题班会。

与《刻意练习》内容一致。

帕格尼尼与莫扎特

老师应该不相信天赋,

不能评价学生一朝为学渣,终身为学渣,

不该去排名,产生自卑与自大。

在学校,最重要的事,教师与学生联接。

给老师,百日免费卡。

谦卑一些,放下成见。


为什么会犯罪?

犯罪来源于努力的失败,

他不了解社会需求,不了解与别人合作。

孩子没有技能和知识,孩子极度渴望超越优越感,他想找一个捷径。

《速度与激情》合作只限于小范围。与整个世界断开的。

所有罪犯都是懦夫,对英雄的懦弱的模仿。

当让犯人知道自己是一个“懦夫”指出他懦弱的地方,他就服了。

能砍人,能纹身等等都不是勇敢。

其实都是方向错的。做的再对也是错的。

家庭,学校,管教所。

教他们合作、贡献的感觉。

那里采用了错误的方法。

教他们有勇气对别人感兴趣。

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挖苦他,他丧失了对别人感兴趣的勇气。

人们存在天生的与人合作的天性。


阿德勒让真的疯了的人变成正常人。

女孩把自己当做狗。

是与同伴分离的问题。

最严重会发疯。

坐在女孩身边,与她慢慢讲话,三天,女孩打阿德勒博士,阿德勒不说什么,博士不反抗。

女孩就去打碎玻璃。

被博士温柔以待。

最终女孩成为正常人。

在街上偶遇女孩,一同去原先的收容所。

医生感觉这个女孩很正常,以前是不是装的?为了治疗一个人,你要知道他的原因。

比如:治疗抑郁症患者,大家不要勉强、责怪他,让他慢慢找到与同伴的联结。

对于职业,看待职业是为了带来优越的屏障。

职业是某些人逃避爱情婚姻的方法。

最后这个世界这么多年以来一夫一妻制是最好的结构。

一夫多妻,丈夫是权威,妻子和孩子的心态和扭曲。

关键词:合作(当作家也要合作)

平等(配偶之间、父子,老师与学生)

联结(人与人之间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