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不会辜负努力的你!

01

今年年初的时候,有一个读者给我留言:

吴老师,我从第一次被下病危通知书开始看你写的东西,然后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到她也选择离开我。

有段日子让我觉得自己从云端跌落,很多人再也没打过我的电话,妈妈和我说患难见真情,我还是那句话,就算我付出得不到回报也只是这群人不懂。

我经过生死大关,更懂得温暖的语言能让一个人产生怎样强大的力量,只要我还是我,终究会有个人在某天对我说句你真好的,对吧。

所以今年的目标就是把病治好,等我回到正轨,我去找你,请你吃二十块一碗的兰州拉面,还有给你带我自己晒的鱼干。

我回复他:“你一定要好起来,我要亲自去找你。”

后来,我坚持回复读者留言,总要刻意找一找有没有他的留言。我不敢问询他的病情,但我知道,他还能评论,一切都还好。

02

回顾这一年的写作,取得的成绩应该是值得骄傲的。

文章多次被人民日报、十点读书、思想聚焦等大号转载;写薛之谦的奋斗史,薛之谦本人留言点赞;写刘同的书评,刘同微博转发;写《摆渡人》的影评,张嘉佳旗下的工作室加我的微信说了感谢。

在简书,从最开始经常被拒稿到现在每篇文章都被首页推荐,我一直都在进步;我自己的公众号,从最初只有亲朋好友几百人关注,到如今迎来12万读者,我写文也不敢有半点怠慢。

连续有好几家出版机构向我抛出橄榄枝,我诚惶诚恐地打磨稿子,最终选择了工人社。起初我的想法很简单,就算出不了书,只要还有人看,就只管写下去。因为我知道,哪怕就是写写自己的糟糕情绪、琐碎生活,依旧还有一群人不离不弃。

我还没有完全找到出路,还在继续探索,但前方对我来说,已经不再是无法琢磨的黑洞。

我常常在深夜,一个人批完试卷开始写东西,从办公室回到由大教室临时改造成的教师宿舍,已经是凌晨一两点。

怕吵醒其他人摸黑洗漱上床睡觉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只是一个平凡人,以后的每一步都要比别人更努力才看得到阳光,所以一步都不敢慢下来。

03

太多的读者在后台留言,他们讲述他们的遭遇,他们的困难,我一般都是能安慰的安慰,能鼓励的鼓励,实在读来太心酸就调戏。

也正因为看到这些,我才明白,原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每个人都经历着自己的苦难。你是一座孤岛经历着一切,很多孤岛和你一样经历着自己的经历。

杨熹文说,写作是一门孤独的手艺,意义在于分享。但是对于我,写作的意义,更多是寻找同类。

小时候,和小伙伴一起玩耍,跑过小巷之间无人走过的缝隙,你独自钻了进去。小伙伴唤着你的名字,声音慢慢远去,再也没回来。那是你第一次品尝到孤独的滋味。

长大后,有那么一瞬间,你发现自己不可能找到永远不会遭遇暴风雨的港湾,你感受到的并非真实。你刺破平日的自欺欺人,明白所谓的追求宁静都是逃避,你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有力量,你对别人来说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重要。

感官的愉悦短暂不可靠,你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孤零零面对那个熟悉而陌生的自己,再回到熙熙攘攘的人群,独自寻觅你生命的意义。

这世界孤单得需要另一个同类,曾经与你同行的伙伴都已走远了,他们是自己一个人回的家。

04

我的新书叫《梦想不会辜负努力的你》,活到一定岁数的人当然明白,身为平凡的大多数,梦想只会把努力的你碾碎。

我们年少的幸福,是由很多人的保护和关心组成的。但是少年只知挥霍,直到他们变成老流氓,点上一根烟,在青烟缭绕中感叹生活的苦涩,才后悔当初没有努力。

在鸡汤横行的年代,你随时都可以热血沸腾。但如果只是躺在床上,深夜百无聊赖刷着手机,也不过是蹉跎岁月。你只顾一时的安逸享乐,谁为你平庸的人生买单?

我长期睡眠不好,父亲说我魂淡,便在卧室给我放了一把桃木剑,希望牵住我的魂。我虽不迷信,却能在失眠的夜得到一丝安慰。

梦想的意义如同那把剑,它不是光明,也不能指南。但你可以假装它能牢牢牵住你的魂,让你无惧走入黑暗,而不至消融其中。

在这无路的漆黑世间,如果你还没有放任自己成为一个麻木、肥胖、等死的家庭主妇或中年男人,那就不辍努力,哪怕终将被梦想辜负,也好过不战而认输。

心怀梦想,就算走到了死胡同的尽头,原路返回也会觉得不虚此行。

05

倪一宁说,你爱的那个人,原本也就是个凡人。是你的注视,让他镀上金身。所以我总觉得爱人者比被爱者更有福,有魔力的人是你呀,是你的心心念念,让这世界变得温存。

你喜欢的人也是个凡人,和你一样,渴了会喝水,累了会睡觉,痛了会放手,因为生活艰难,在深夜流泪痛哭过。

这世界上只有一个我,是濒危动物,是你的注视,为我镀上了金身。

如今,我带着我的新书朝你走来,虽然没有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彩祥云,但是因为你的鼓励和支持,我可以步步从容,信心满满。

如果你也想做点什么,尽力去做就好,不需要别人的评判和权衡。人生路这么长,什么时候起步都不晚。

这本书写给仍对自己寄予厚望的你,愿你弱小时能有所依仗,强大时不至于张狂。心中永远有那么一盏灯,指引自己努力的方向。

*扫描上方二维码,或点击:《梦想不会辜负努力的你》,即可购买我的新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书里有一位作家:衷曲无闻。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这个名字,脑海里飘过“哀曲无闻”。比起衷曲,我更喜欢哀曲。哀曲缠绵凄婉...
    我是想想的黑眼圈阅读 692评论 5 5
  • 收到此书,是我刚从江西回到银川,准备举行婚礼的前一天。 封面上赫然印着简书的logo,以及竖排的一列文字:写给对自...
    笑薇读书阅读 930评论 0 7
  • 哪有什么极致美丽 只不过是咬牙坚持 鲁西西有她的罐头小人,陪着她帮助她,皮皮鲁有他的福尔摩斯,我呢?我的幸运...
    仰望天空的猫阅读 208评论 2 0
  • 文/邓荣 问☞调查: 总结最近的一段时间/也可以是前1分钟/30秒/前9分钟/5分钟/【身体,心灵,思维,行为,大...
    邓荣阅读 641评论 0 0
  • 这是一泓绿绿的湖水 水中有呢喃 水中有羞涩 我招呼了影儿 就在那里 你从风中走来 这是一片静静的山野 山中有嬉戏 ...
    孤影三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