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2022,你好2023

这个普通的星期六,普通的2022,总该记录着每个平淡的日子,这一年很快也很慢,快得是恍如瞬间,慢得是历经很多不容易。该从哪天说起呢,在脑海里面回忆片刻,不管怎样,对自己说一句:“这一年,你辛苦了。2022辛苦了,2023你好!”

一月份,畅想。随着期末考试的结束,终于九年级的毕业班可以暂时休息一段落。寒假在家,思考着下半学期应该做什么,还未曾想过原来代课的另外两个同事已经辞职(这是二月份才知道的事情)。在家的日子才能放松,好好享受这个假期,想着明年六月份家里中考生顺利考上重点高中,自己考上教师编或者特岗教师,就可以快快乐乐地玩一个暑假,因为毕业班提前考试放假。寒假期间,家里人都聚集了,挺开心的过了年,外人看来催婚,实则这个时候我在担心着自己的事业和未来怎么办,没有稳定下来就不想着找对象的事情,毕竟这世道真爱也不是那么好遇到。很感谢年初定下的目标,如今看来,大部分也都慢慢靠近理想,所以“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嘻嘻嘻~

2月份,辞职。记得二月十三号下午,那天大概是和之前学校一起代课的同事聊了天,突然想辞职的情绪愈来愈烈,于是打了几个人的电话来询问情况。征求了姐姐的意见和朋友、同事的建议,第一次说辞就辞的勇敢。于是写好模板,想好措辞,很慌。准备了很久的说辞,终于在某一点把这一段文字发出去的瞬间,仿佛轻松了许多。不管对方怎么回应,辞职的心思很坚定,今年还可以参加很多场考试。等了一会儿,发来消息,“现在不好安排,等给你电话……”后面也接到电话,挽留的建议,但由于坚定的辞职。于是,着手于找车子先把东西搬回来,辞职吧不用再受夹气了。一切的一切,终于可以开始新的生活了。搭班的班主任,其中一个打来电话挽留,另外一个没有任何消息,就这样吧。反正都不在那里干活了。第二天,骑车去学校,收拾了大半天,中午麻麻来到,坨了一些东西回去,原来这两年半的行李真的好多。第二天元宵节下午,去把剩下的东西搬走了。校门口的那刻,也许有种释怀吧,也可能再无法回去的故事……

接下来的日子,家里剩我一个,除了没有收入,那段日子确实很惬意。着手准备公务员报名考试,教师编,教师资格证等等。每天的生活,可以晒被子,洗衣服,刷鞋子,每天都可以很充实。想想那段日子,除了不上班没收入,其他还是挺快乐的时光。

3月份,奔波。记忆里那个月在不停地奔波忙碌,且称“忙碌月”。三月本来是春暖花开的季节,美好便是从那时开始的吧。三月十二号,初中语文教资考试,中午坐车到六安,到同事那歇着吃了个饭。就等着去考试,没想到惊险的时刻在等待着。等公交车还没来,眼看着要考试了,就赶紧打车,结果还是一直堵车,终于坐到了,但感觉要迟到。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惊险时刻,于是慌张地催促着师傅,他也很理解参加考试的心情,于是每个红绿灯后尽量地急超车,最后一刻赶到考场,赶紧查入场教室在哪里。找到考场在哪,走到楼梯那里笔袋洒落了一地,这时候真的很着急。慌忙去厕所,整个人在飞,开考前进考场,大抵是最后罢。终于坐下来,原来还有挺多人因为特殊情况没有参加考试。反正这次用心考试吧,不管那么多,不知道这一次能不能把握机会过关呢?还未可知。考完结束之后,如释重负吧,去吃了饭,一切惊吓过去,内心想着下次考试肯定要留好时间。第二天便从六安回家,傍晚到家,洗洗弄弄。在家休息了一天,三月十五号,早起去阜阳,最后一针九价。回去的路上,买了菠萝蜜,其他东西也吃不下。

4月份,暂停键。一切不是那么如意,不普通的四月份,清明节本来是假期,可是突然的暂停键。我们被封在家里,人心惶惶,邻居竟然还是密接者。每天祈祷大家都是安全的,过得真的不很开心,也是迎来做核酸的阶段。这段日子,很彷徨。中旬,到了该查教资笔试成绩的时候,担心了一晚上,到了第二天才敢点进去查成绩。终于“过了!”看着笔试成绩单,欣慰了许多,可接下来更多的挑战,就是报名面试。还要准备五月份的面试,一切都在等待中……

5月份,面试。农忙也开始了,“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忙忙碌碌,我却没有参与,忙着自己的事情。由于特殊时期,公共交通停止了,又开始焦虑,联系了同事问说该怎么办,幸好问了朋友去六安的拼车号码。那天阴天的下午,让车来接送,多花了一些车费。到达目的地,突如其来地更多紧张感,到底准备好了吗?借来妈妈新买的外套,希望一切顺利。考前晚上,一直再准备题目,发现多得看不完了。就临场发挥吧,直到去考场才发现自己很紧张,我们候考室里等待许久,那个监督的老师好像班主任,唠唠叨叨的很暖心。抽到不熟悉的题目《石壕吏》!在前一天晚上,感觉在脑子里记得碎片,复习过片段,就顺着记忆,把提纲写了出来,紧张到嘴瓢。戴着口罩全程讲完,他们也没有关注,没有答辩,我还自我怀疑。

关于教资面试后记

6月份,毕业季。记得六月十五号那天,面试成绩出来,赶紧查询,如果过了就要认定。一系列的事情,报名教资认定,准备了很多照片打印。也很感谢这一次的通过,没想到结果是好的,到了工作日六月二十日周一现场审核,等了很久。终于中午搞好,去找了好久不见的朋友们。一个是研究生毕业季论文答辩期间可以回家,一个是在城关租房子备考公务员,很佩服她的毅力了。那天中午,我们三个吃了南昌拌粉家,下午畅聊了许久,仿佛时间一点一滴,回到初中生活。记得六月二十四日的傍晚,第一次遛到考试的学校,正逢周五,去了彩虹桥,拍了好多照片。谁知道会不会耽误她备考,由于自己还是生理期,只能到周五去体检。顺便就去了周六的事业单位考试,第一次去一中新校区真的好壮观,和她一起住,我都不敢去打扰,毕竟自己是打酱油的。这天把同事也拉回来考试,然后我们三个人考完之后吃了饭,请她两吃了木子居米粉和冰可乐。下午逛了逛就准备坐公交回家了,在路上突然发现中考成绩出来,查完后手都抖了……以为是有点偏低,所以很担心结果。一切都在慢慢变化,等待七月份的教招和特岗考试。

7月份,有喜有忧。七月四号,去县城填写中考志愿,自己挺紧张,怕填写错误等等。一步一步都是仔细检查,终于结束。麻麻拉着我们去买车车,等到下午才回到家,开始紧张得不得了,他们慢慢练习。七月十号去排队做核酸,七月十一号去了阜阳,还要做核酸。没想到这一天的经历,让接下来一个月都很痛苦,看不到希望的迷茫。这个破地方,连做核酸的地方也没有,结果还很慢很慢,当时着急地去找医院,人行道上一刹那,背后一针突如其来的压倒了,我背后被甩出去,有点懵,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竟然第一时间没有痛感,而是爬起来去把手机拿起来看看摔坏了没有。站起来后发现自己被小电瓶车碰到腿,擦伤。一阵发晕,眼前发黑,恶心,不知道什么情况。打电话给同事,幸好她陪着我,报了警处理交通事故,去了社区医院没有人。去了几次厕所呕吐,又去了九院检查,肚子疼,检测一下是否碰到了伤,还好一切没事。可是接下来就是痛苦的开始,腿因为处理不当,长疤的地方不能弯曲,就很痛苦地每天走路“一瘸一拐”的。第二天考试,头都是蒙的,不敢跟家里说,坚持完了考试,又歇了一天才回家。突然那一刻,委屈的想哭,每天每天都在委屈中度过,又不能述说,真的好难过。那种无助感、焦虑不安,再也不想经历。七月二十四号特岗考试,去六安那边,每天都是打车去。考完才能让自己轻松一小会,可还是很焦虑,掉头发,睡不着、吃不下,在那里待着就在查中考成绩。突然,蹦出来“恭喜录取!”七月二十五号下午,最后一班车傍晚天黑了才到家。接下来就是等待成绩吧,想出去透透气,由于腿不方便,还是等到八月份初再说吧。七月底拿了录取通知书,收拾东西准备去南京放松一下。

8月份,有点运气但不多。折磨的腿已经快一个月,在南京的几天里不开心,明明自己不舒服,还要带着弟弟出去玩,走了很多路,又去了一趟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和南京博物院民国馆,拍了照片。去了宜家,吃了烤鸭这还是挺开心的。笔试成绩出来了,差一点点,踩在内围和外围的线上,很危险。没想好报班,打算自己打印资料看看,希望能上岸,就换电脑。准备了很多审核资料,那就一次性全部搞好吧。回到家里,紧锣密鼓的收拾,买了很多衣服和鞋子准备面试。最后准备穿裙子,“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八月二十号,面试考场碰到以前认识的学校老师,现在想想挺尴尬的。突然发现自己很紧张,别人都是报班的,而我什么都不会。我们三个人坐在一块,希望都上岸吧(最后结果竟然曲折的成功了)。当时的我表现太差了,没想到面试分全场最低?!无语了,差点哭着出来,很难过地打了电话不想回家,在县城消沉了一天回家。难过了五天,不吃不喝,不想说话也不想动,那种感觉真的痛苦极了。想开了,准备找找工作,半年后再来一次,肯定能考好点,就这样安慰自己吧。在那一天,听到前面一名的女孩说,有人因条件太差放弃,她有机会递补了,替她开心,替自己惋惜,明明自己笔试分在前面,都被逆袭了。

接到递补电话的前晚

第二天八月二十五号,早上九点多看到消息,有机会递补!有点不可思议,等待教育局的电话,大概十一点钟左右,教育局打来电话,让我们提前准备好材料,最快可能周五体检。也许那通电话是最期待的时刻。于是,忙着下午就去盖章,准备各种材料,我们等待递补公告,很担心,最后周六八月二十七体检,抽了两管子血,很痛。历经两个月,到了这个环节,希望一切都值得,这下可以稍微轻松等体检结果。八月三十一号周三下午三点选岗,虽然做好了心里准备,可是到了最后时刻还是觉得失落了。最后一个,就是捡剩下来的,陌生的学校。回到家里,准备第二天去学校报到吧,从抖音找了校长的微信。

9月,忙忙碌碌。九月一号,带着希望与失落来到这里,发现什么都没有,决定回家,带好吃的喝的,第二天再来。本来有期待,做好了心理准备,可真的现实中面临,还是会失落,只能自己慢慢调节。第一次发现有这样的地方,淮河,地理书上的那条分界线。很神奇,第二天正式开课。第一次接触新的九年级和七年级,上了两节课+课后服务两节,三节晚自习。第二天四节课,真的魔了。这个月的开始,有军训,中秋节等没有补课,都是双休的日子。

10月,不知名的迷茫。国庆节放假七天后,一直补课,到月底。每天无尽的上课,觉得在无限循环着想摆脱却摆脱不了的生活。以前觉得没考上,看不到希望,现在是“考上了,看不到希望的迷茫。”慢慢调整自己的状态……

11月,还是期待,未来可期。十一月初的第一周,终于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假期,周末太忙碌了。周五得知要办徽商银行卡,问题还要激活,周末怕不上班,可是工作日又来不及。只能周五下午去,于是突然地联系之前学校的老师,约好时间下午去拿,再去激活。正好碰到之前的获奖证书到了,碰到好多老师,聊了聊,还是这里的一草一木有故事。周六在家洗衣服、晒被子,中午忙着去骑车送远方亲戚。下午去街上买水果,订蛋糕。周末上午忙着去拿蛋糕,中午洗头发,赶到霍邱。去买了零食奶茶,冰糖葫芦,定了外卖,吃了蛋糕,一切都在匆忙中度过。三点多忙着去银行激活,谁知道麻烦,之前半年内没有使用,还需要到柜台解开,来来回回的步骤重复,时间已经四点多了,终于搞好了。等着回家,第二天早起又忙着去学校。十一月的第二周,没有补课,回家待了两天,下雨降温,补足了睡眠。

12月,等待花开。这个月的开始,很忙很累,补课也很多,也多了些许碎碎念。由于快到期末,对比之下,毕业班的课程还得继续往后面赶课,每天的生活也都很紧凑。无时无刻,不在想着什么时候可以放假,也在期待寒假。

从十二月七日那天,突如其来的放开,行程码取消。周边学校也都提前放假,不得不提前放寒假,紧接着在家网课。每天过得惶恐,以前觉得万事胜意,现在希望平安喜乐。这个月过得也很快,刚开始期待放假,身边的接触者,越来越多,还是希望健健康康,平淡就好。本以为这一年该有很多的叙述吧,原来最难的日子也能过去,当你能轻易地用语言表达出来的时候,那种煎熬就已经过去了。

历经两个月的记录,从十月三十一日到十二月三十一日,贰零贰贰年迎接更好的贰零贰叁,对烟花许愿“愿新年胜旧年,愿将来胜过往,来年依旧迎花开。”希望新年胜旧年,春暖花开。

“烟火起,照人间,喜悦无边,举杯敬此年”,用这句话收束今年的过往,迎接更好的明年,所得皆所愿,明年一定会越来越好。

                        ——记于2022.12.3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甲醇日线图) 甲醇在周五下午收盘前平掉了,保证金60%的利润,甲醇做之前就想好了是一个短线,整体结构是一个N形结...
    K线战争阅读 131评论 0 0
  • 2022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身边好多同事都把仅有的年假休了,所以今天上班的同事很少。回顾这一年来,经历了许多的事,...
    测开达人阅读 93评论 0 0
  • 还有几个小时这一年就结束了,这一年大家过得都不容易,大大小小的事儿都在发生着,每一件事都告诉我们要珍惜当下,活...
    晴兮Armani阅读 152评论 0 2
  • 之前一直在坚持更新简书,因为自己写了一片发泄不满的文章而被禁止就放弃了快一年的坚持,现在想来是有些后悔自己没...
    cor蔷薇ner阅读 113评论 0 0
  • 过去的2022年,虽然有遗憾,有不甘,也有懒惰,放松的时候,但是更多的还是很美好的时光,我找到了一个爱我疼我的男朋...
    梨清远阅读 12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