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我和他们的云南之行

洱海


这是一篇迟到五个月的游记,云南游玩归来,找工作、面试、实习、过年、换工作等一系列事情充斥着我的生活,让我一下子就从世外桃源般的“云南小镇”回到现实,一点缓冲的时间都没有。其实,说了这么多,归根结底就是我太懒了,若不是今晚失眠,这篇游记估计要等到面世还得再过几个春秋。

此次云南之行应该可以算是我们的毕业之行了,游玩归来大家就都相继离开了学校,踏上社会的征程。

游玩之前,我们每天都处于极度兴奋的状态,一直掰着手指期待着出发的那天,每天都在细致研究网上的攻略,一点一点拼凑出属于我们的云南之行。

出发前一天晚上,由于我兴奋过头而悲催的失眠了,一夜未睡,第二天早上只能顶着两个巨大的黑眼圈开始了我的游玩之旅。

我们坐的杭州直飞到昆明的飞机,昆明只是作为一个终点站,所以之前并没有做什么攻略。下了飞机已经是下午两三点了,我们直接在机场旁边搭了顺风车去昆明火车站准备搭晚上九点到大理的火车。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我们就出去觅食了。晚饭吃的一家据说是外地人到当地必须吃的一家餐馆,具体什么名字由于时间已久并且没有照片记录已经忘记了,但味道却出奇的好,非常重口味但却很符合我们三个的口味,作为云南的第一餐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吃完饭离上车时间还早,我们就在沿路闲逛,并买了很多生平第一次见的水果。

此水果名字已忘,味道挺爽口。

释迦果,口感偏黏。

貌似叫“佛手”,味道闻起来像柠檬,口感一般。

这些水果本来是买来在火车上当零食吃的,结果都不太合我们的口味,吃了一点尝尝鲜就扔掉了,我们都大大鄙视了自己的费财费物。

一、大理篇

晚上九点坐上了火车,很悲催的我又一次失眠了。火车与轨道亲密接触的摩擦声、轰鸣声再加上睡眠处于运动状态使得我卧枕难眠,硬生生地挨到了下车。下车时间是早晨五点多,出了火车站还能看到满天璀璨的星星,我一下子兴奋起来,都忘记自己已经两天两夜没睡觉了。

我们在火车站外面的小摊上吃了正宗的云南过桥米线做早餐,这也是我在云南吃的最好吃的米线,之后吃的总觉得没有这次的好吃。吃完饭就搭了顺风车去到大理古城,我们订的青旅就在古城旁边,选择这家青旅的最主要原因是他家很火的吉普车环洱海的活动。到了青旅天才刚刚亮,我们在外面敲了好久的门才有人过来开门,由于来得太早了,还没有空出来的床位,我们就坐在大厅里等,之后陆陆续续进来了好多游客,大家围坐在大厅的木桌旁,但都挺拘谨的,也没有太多的交流。八点多就开始陆续有空房了,我们把行李搬进房间里,整理好了床铺就按照原计划出门租电动车环洱海。我们租了两辆电动车,顺着租车的人指引开始出发,一路摸索探路,再加上恰好碰上洱海修路的时期,绕了不少弯路,但也因此看到了很多独特的风景。我们骑到了田野边、小村落,还见到了穿着酷似中山装校服的中学生。

洱海,图片拍出来并没有眼睛看到的惊艳


曲曲折折终于骑到了洱海边,第一眼见到洱海,我真的是被惊艳到了,长这么大从没见过这么蓝的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显得熠熠生辉,整个人都要被亮得睁不开眼睛。后来近看才发现洱海里的水其实并没有很干净,是大理湛蓝的天把湖水映蓝了。我们一路骑行一路拍照,还在湖边编了“脏辫”,一路沿经喜洲、海舌公园、双廊,在双廊逛了好久,最后返程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

我们在洱海边喂海鸥

在海舌公园坐的马车

大理昼夜温差很大,我们出门只穿了薄薄的外套,回去的时候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冷入骨髓,一路立誓以后再也不到大理了。但当时的誓言显然不能作数,大理还是值得再去回味的。

疯玩了一天又冷又困,回到青旅倒床就睡了,果然只有累才是治疗我失眠的良药。

第二天早上七点多起床,参加青旅的吉普车环洱海活动。吃完早餐后分组点到,四人一车,再加一个导游、司机兼摄像师。出发时,车子按顺序启动,整个车队排成一列,非常气派。虽然我们前一天已经自己环过洱海了,但两次的感觉完全不同,时刻充满着新鲜感。坐在吉普车上,听着动感的车载音乐,吹着微风,惬意地感受着属于大理的独特韵味。

刚出发时浩浩荡荡的大部队


我们在吉普车上的合影

傍晚回程,我们回到青旅收拾好行李,随即前往大理古城,在古城里吃了云南特色菌菇火锅。并没有我意想之中的好吃,但倒挺对我另外两个小伙伴的胃口。吃完饭在古城里闲逛了一会,感觉没什么好玩的便早早回青旅睡觉了。

二、丽江篇

第二天早上我们拉着皮箱离开青旅,结束了我们的大理站,在火车站坐上了前往丽江的火车。由于早上起得太早,我们只能在火车上化妆,当我们坐在窗台的小桌上拿出瓶瓶罐罐引来周围乘客纷纷侧目时也是略有些滑稽的,但依然阻挡不了我们两个女孩子的爱美之心。

火车在下午到达丽江,我们在丽江站跟着一个客栈老板的车来到了丽江古城的北门,在她的帮助下顺利找到了一间心仪的客栈住下来。由于之前两天的大理站耗费了太多体力,这个下午我们哪也没去,在客栈睡了整整一下午。

午后坐在客栈的秋千上晒太阳

晚上,饱饱地睡了一觉的我们神清气爽地出去晃哒了,简单地吃过晚饭,就走进丽江古城。一进大门,“小宝贝”的歌声就随之而来,并且在我们耳边单曲循环了一晚上,我们怀疑这首歌一定是丽江人最喜欢的歌曲,没有之一。

丽江古城虽然有一些商业气息,到这并不能让人否定它的精彩。弯弯曲曲的道路错综复杂地排列着,你根本不会知道下一个路口又有什么样的惊喜等着你,选择了一个路口,也许就会错过下一个路口的偶遇,因为道路实在太复杂了,就连石墙上的地图也不是一般人能看得懂的。弯弯绕绕在古城里逛了一晚上,去了传说中能艳遇的酒吧,偶遇一个神似钟汉良的帅哥,偷偷拍了几张他的照片,但由于酒吧内的光线昏暗,而且我们不敢正面拍他,所以照片拍出来根本看不出个啥来,有点遗憾。从酒吧出来时候也不早了,我们就回客栈休息了。

第二天是之前预定的拉市海之行。早上司机早早地来接我们,一到达目的地就安排我们上马骑行。生平第一次骑马,我竟然一点也不感到害怕,一直很兴奋。我们一行队伍每匹马都有一个当地人牵着,我的马是领头羊,走在了队伍的前面。马队顺着山路蜿蜒前进,我还一直担心我的马会不会带错路,牵着我马的叔叔让我放心,他说这就是“老马识途”啊,他们走了那么多年的路不会忘记的。

骑马

我们骑完马中午在当地人家里吃的土鸡火锅,味道超级鲜,非常好吃。吃完午饭就到了拉市海划皮划艇,两两一组。出发时导游跟我们说最好不要划出插旗的地方,那里水位较深,比较危险,但是我们都很不听话的划出了。中间还看到了一群海鸥,一直想靠近他们,可是每次还没等我们靠近,它们就一窝蜂的全飞走了,来来回回尝试了两三次我们就放弃了,悠闲地躺在皮划艇上晒太阳。

划皮划艇

划完上岸后,我们听导游说最高的山顶上住着原始的彝族村落,很想上山去感受一下彝族风情,兴致勃勃地向导游询问如何上山。最后被导游吓唬得不敢上山,只能作罢。

结束完拉市海之行也就结束了我们的丽江站,本来计划中还要爬玉龙雪山,但我们到的那几天玉龙雪山刚好封山维修,只能放弃,留下一个小小的遗憾,下次再补上。

【三、香格里拉】

去香格里拉我们报了一个小的两天团,早上司机在丽江古城北门接上我们,再到束河古镇接上了另外四个同行的小伙伴,就开车前往香格里拉了。

由于前一天晚上去往香格里拉的盘山公路有一段出了一点小车祸,所以整天道路都处于堵车的状态,本来三四个小时的路程足足开了一整天,早上八点出发下午四点才到达。但是在路上我们同几个素昧平生的小伙伴一路闲聊,司机也带我们一路走走停停,时间倒打发挺快的。在路上,我们看到了传说中的“长江第一湾”,还近距离地观赏了气势磅礴的虎跳峡,并且看到了山对面的雪山。

虎跳峡


雪山


堵车的时间虽然好打发,但某些身体需求却难以解决。由于出发前和在路上喝了好多水,路程还没过半我就急着想上厕所,可车一直堵着,我一路憋着简直要憋出内伤。车子缓缓移动再次停下来的时候,我赶紧下车寻找洗手间,本来导游说这路上一般是没有的,可是我和车上几个同样憋着的小伙伴还是不死心,决定下来自己找找看。没想到真的人品爆发在就近找到了一个洗手间,看样子像是刚建好的,还没开始开放,我们从后门弯进去,终于解决了身体需求,不然错过这唯一的一个洗手间,恐怕到达香格里拉我真的能憋出内伤。

车子走走停停,下午四点中午终于到达了香格里拉,这里的第一站是素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

秃鹫

松赞林寺是依山而建的宗教寺庙,我们爬楼梯的时候略微有点缺氧,走累了就停下来缓缓,抬头成群的秃鹫从我们脑袋上方飞过,有些飞得低的甚至伸手就能碰触到它们。环顾整个寺庙,庄严肃穆的氛围,虔诚的佛教信仰油然而生,感觉获得了精神的洗礼。

离开松赞林寺,导游把我们带到了独克宗古城,我在车上心心念念地要去古城里找张杰谢娜结婚的香格里拉大酒店。但是一进入古城就一路走到了转经筒的地方,转完就要立刻赶赴藏民家里吃晚饭,没时间去找了,只能留下个小遗憾。

晚饭是香格里拉特色的藏民家访,一到门口,就有两个藏民迎上来献哈达,走进内厅,晚会还没开始。导游为我们安排了一个桌子,还督促我们赶紧吃,趁人还不多还可以加菜,也是很可爱。

大家和和睦睦地围坐一桌,开吃前干了一杯青稞酒,庆祝我们“有缘千里来相会”。我对酒精有点过敏,但也按捺不住高兴,与大家干了一杯,一杯酒还没喝完导游又来挨个干了一杯。两杯青稞酒下肚,我脸就有点烧起来了,后来酒精一上来,我整个人就昏昏沉沉了。我的小伙伴看我喝醉了,连忙扶我到门外醒醒酒,谁知我一出门口脚一软就瘫倒在地上,怎么也拽不起来。她在旁边一边着急一边好笑,声称要把我这个样子拍下来做收藏,不过最终也没有施行。

出发前我就很期待香格里拉的星空,结果一晚上醉过去,星空只看得个模模糊糊的。

藏民家访的氛围非常好,主持人把整个晚会主持得非常有趣,可惜我基本上处于醉酒状态,节目也看得断断续续的,现在基本上也不太想得起来有些什么节目了,只记得当时的氛围真的很好,耳边经常传来鼓掌声。晚饭结束后,小伙伴们都去参加篝火晚会,我只能先行躺在车里休息。等回到酒店,我的醉酒状态越来越严重,高原缺氧再加上醉酒引发的心悸,我整个人都开始发抖,吓坏了一车的小伙伴,连我自己都吓到了。我的小伙伴还拿了酒店的牌子放在我手边让我半夜有什么事就直接把牌子往地上扔,他们怕我半夜不舒服叫不醒他们,现在想想也是挺好笑的,但是却很温暖。

第二天起床,想想自己昨天两杯酒就醉倒了也是挺丢人的,暗暗发誓以后再也不喝酒了。

第二天的行程只有一个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由于处于冬季,公园里的花朵都还没开,望眼看去光秃秃的。但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张杰谢娜结婚乘船的属都湖,减小了我昨天没看到香格里拉大酒店的遗憾。

属都湖

我们在普达措的合影

从普达措出来已经下午一点了,导游带我们到附近的饭庄吃了午饭就启程回丽江了,我们也结束了我们的香格里拉站。

回到丽江,我们住在之前没去过的束河古镇,是一个具有古朴气息的小客栈,两层式的阁楼,非常有感觉。我想能长期住在这样客栈里的人一定是非常惬意的,真正做到把生活过成诗。

晚上我们在束河古镇闲逛,束河古镇比起丽江古城较安静,人流也不是很多,相比较而言,我还是更喜欢丽江古城的热闹与精致。由于束河古镇比较小,逛一会就逛完了,我们没逛多久就回客栈了。

第二天,我们拖着行李箱,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丽江,踏上回程。

十天的旅行,不长也不短;

十天的旅行,我们遇见了一群可爱的人;

十天的旅行,我们邂逅了醉人的风景;

那些人,我们或许只能有一面之缘,但相识之间的点点滴滴永远会牢记在心,成为珍贵的回忆;

那些风景,我们一生却还能无数次邂逅;

相信有一天,我终将会再去到云南;

再看看苍山雪、洱海月;

再触碰丽江古镇的石墙;

再感受香格里拉的气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云南篇 2013年4月8日晚上,我和许同学买到前往广州的大巴车票,我们从潮州连夜坐车前往广州,打算正式开始我们...
    绒姑娘阅读 809评论 3 7
  • 作为独自旅行的爱好者,今年已经去了20多个地方,从西藏到广西,从江南到西北。年底辞职后,踏上了云南的旅途,感受一下...
    潘帕斯雄鹰阅读 1,765评论 31 68
  • 1.为分类添加属性2.交换方法,系统方法不能达到要求的时候,可以通过交换方法,不过因为只希望执行一次,所以我们在+...
    静花寒阅读 212评论 0 0
  • 一 我是一名网络作家。笔名是龙吟啸天。 呵呵,名不见经传的那种。 当然,我也不是靠写作为生。 我主业是卖水果的个体...
    娱情饭桶说阅读 2,559评论 36 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