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卡捷琳娜传》┃23个情人被尊称为“大帝”的俄罗斯女皇


她放言:假如我能活到二百岁,全欧洲都将匍匐在我的脚下!


从一个德国普鲁士贵族家的普通女儿,到远嫁俄罗斯深宫的小媳妇,再到雄视欧洲大陆,引得无数启蒙运动思想家竞折腰的一代大帝。


史上最风流也最强大的女皇:叶卡捷琳娜大帝!


1.

叶卡捷琳娜时期,俄罗斯成为名副其实的欧洲最强大的国家,她被尊称为俄罗斯帝国历史上两位”大帝”之一。

33岁登基时,俄罗斯国库空虚,军中三月无饷,国政松弛,几近崩溃。

在位34年间,俄罗斯帝国向南向西扩张疆域达到鼎盛,建立了横跨欧亚美的庞大帝国,将俄罗斯推向了黄金时代,成为名副其实的欧洲第一强国。


2.

她,原名索菲娅.奥古斯特,1729年生于没落的德国贵族家庭,与俄国皇族有一些血缘关系。

15岁被挑选为俄国皇位继承人彼得三世的未婚妻。


3.

婚后的叶卡心灰意冷,丈夫彼得婚内出轨、恶语相向,两人结婚五年还是分居状态。

她,孤独的被迫自我提升。


16岁,与彼得结婚并皈依东正教,受封为大公夫人,改名叶卡捷琳娜.阿列克谢耶芙娜。

彼得坦言:二人之间没有感情,他对伊丽莎白女皇的侍女情有独钟,娶她只是完成伊丽莎白的意旨。

叶卡在宫中的地位不断下降,处境艰难。

婚后第9年,生下了儿子保罗。她的日子并没有好转,仅仅是皇家的生育机器,一年都难得见到自己的孩子。


叶卡只能以读书作为消遣。

厌倦了小说,开始读哲学和历史书。

法国启蒙运动领袖伏尔泰的作品、十卷本的德国史四卷本的哲学史、大量的俄文书籍、孟德斯鸠的论法的精神等等。

谁也想不到,这段孤独的日子,塑造了一个伟大的大帝。


叶卡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

当时只有三条出路:一是继续当彼得的妻子,和彼得共存亡;二是逆来顺受,被彼得抓起来、被废黜送进修道院;三是主动采取行动,做主自己的命运。

此时,她,对未来的想象还是模糊的。

很快她就有了自己的情人。处在妙龄,谈吐得体,秀外慧中,自然招人喜欢。

遇到了萨尔特科夫、波尼亚托夫斯基、格里高利.奥尔洛夫、保罗、波将金等23位。

格里高利.奥尔洛夫,家里有三兄弟,都在军中服役,对叶卡的登基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她带着目的挑选的情人。他们是她的情人更是她的军师,这些能力超群的杰出男性,和她并肩,辅佐成就她,帮她夺权登基、巩固帝位、开疆辟土。

皇储和大公夫人各有情人也是众所周知。

寻求支持。

首先得到了内阁总理大臣别斯图热夫的支持。他,一个成熟有经验的政治家,很明确,女皇过世之后,必须让叶卡登基继位,否则彼得掌权,大家都不会有好结果。

这段时间,她,基本是被人推着走的。

后来,与皇储彼得的关系公开敌对。

第一次体现她的政治智慧。化敌为友!别斯度捷夫,疏密大臣,她的死敌。他是伊丽莎白身边最有话语权的人,一路走来让她让吃尽苦头受尽迫害,任何小事都可能在女皇面前小题大做。她利用他安插过来的线人作为中间人,向疏密大臣递上了橄榄枝。


4.

33岁,叶卡捷琳娜政变登基。

1761年12月25日,她32岁时,伊丽莎白女皇逝世,彼得继位,史称彼得三世。

彼得发布的各种政令,让整个俄罗斯从上到下都极其不满,而他背叛国家的行为,更引起诸多反对,支持者寥寥。

越来越多的大臣、军队决定臣服于叶卡,他们在推动政变。

为自保,叶卡也只能选择政变,不然,等着她的就是永久监禁在修道院

在情人的帮助下集结了大批军官,并得到了伊丽莎白在位时的宠臣和帝师的支持,她提前发动政变,推翻了彼得三世。

彼得最终写下自愿退位书。

登基后,她两次签署宣言,痛陈彼得三世的倒行逆施,对俄罗斯的背叛和犯罪行为。

而她的登基加冕则是俄罗斯人民的选择。


在掌权后,她把全部精力放在如何富国强兵上。


5.

辉煌的34年执政史。


在内政、外交上,在政治、军事、经济、社会、文学艺术哲学上,她都有独到的政令。

内政:

在位期间,俄罗斯的地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接手时危机四伏的国政。

商贸凋敝,国政松弛,军机各部欠款,海政几近崩溃,司法、律令论斤称两。

她,实施了一系列施政目标。

恢复国家行政秩序,强化国家机器,促进商贸繁荣,增加国库收入。

她的新观点:想要获得自身民众和周围邻国的尊重,俄罗斯就必须成为一个令人生畏的强权国家。


自诩“开明君主”,实行开明专制。

建学校,办医院,鼓励文学创作,支持发明研究,支持俄国艺术的发展,反对愚昧和落后。

知人善任,判断力强,更重要的是她那无穷的魄力。

情人波将金,几乎所有重要的国策都出自他们两个之手,对俄罗斯的政治军事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扩大贵族特权,维护和发展农奴制。

组织新法典编纂委员会,标榜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鼓励资本主义工商业发展政策,取消对贸易的限制等。

进一步加强中央集权,改三级制为“省、县”二级制,给予贵族更多更大的权力,

农奴制一直是俄国社会的一大痼疾,叶卡二世加剧了它并将这个棘手的难题推给她的后代去解决。

在位34年,是俄国农奴制度的黄金时代。


外策:

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绝后的俄罗斯帝国。

叶卡二世是个成功的政治家和外交家。在位34年,俄罗斯国家的土地面积扩大了67万平方公里。

打通了通向黑海和波罗的海的出海口,击败了俄国的老牌敌人土耳其和瑞典,还和普鲁士和奥地利一起瓜分了波兰。


瓜分波兰3次:

在波兰问题上,叶卡采用循序渐进的策略。

首先将她的情夫波尼亚托夫斯基扶上波兰王位。

1772年,与普鲁士、奥地利第一次瓜分波兰,得到了白俄罗斯和拉脱维亚的一部分。

1791年,与普鲁士一起签订了第二次瓜分波兰的协议,得到西乌克兰、白俄罗斯和立陶宛的一部分。

1793年,通过了被宰割的协约,第三次瓜分波兰,使这个国家彻底从地图上消失。

共分得4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俄土战争2次:

用外交手段,确立反土联盟孤立土耳其,结盟普鲁士、英国、丹麦、奥地利。

签订《库楚克凯纳吉条约》,控制了黑海,将克里米亚划为俄国政府管制下,第一次俄土战争结束。

第二次俄土战争结束,签订《雅西条约》,从土耳其手中获得了克里米亚和黑海北岸广大地区的永久占有权,巩固了黑海的势力范围,掌握了制海权。

瑞典、波兰和土耳其一直是俄国在欧洲扩张的三个主要对象,在叶卡二世时期取得全胜。


其间,俄罗斯人口由1763年的2320万人上升至3740万,军队从16万人升到31万,海军战列舰21艘升67艘,巡洋舰6艘至40艘,国库收入1600万卢布至6900万卢布,对外贸易额和俄罗斯货币周转总量也得到了成倍增长。


1796年11月6日,67岁的叶卡捷琳娜二世病逝于俄国。


她,靠自我奋斗取得极限成功的典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