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邻居花姐

前些子回老家,碰到了多年未见的花姐,个头已经赶不上我了,但还是我记忆中健谈的模样,嘴皮子快且利索,眯缝的小眼睛时刻闪着伶俐。旁边的四岁女娃,不停地扯着她的衣襟喊妈妈,这时候,我竟蓦地有种和她是两辈人的感觉了。

花姐是我的邻居,大我六岁,小的时候,爸妈上班忙,我放学后常饿肚子,就跑去她们家蹭饭吃。这时候,她会问我,今天学了哪些算数题呀,来,我考你一个。

周末的时候,花姐常带着我和她弟弟一起去山上挖野菜,我年纪最小,手脚也笨,她们的大筐都挖满了,我的小筐还有些见底。这时候,花姐就从她的筐里抓出两大把丢进我筐里。我一开心,就开始大声唱歌。

花姐说,你都唱跑调啦,于是,她起头,我们三个人就一边挖野菜一边唱着黄品源的《海浪》,山野之间,声音无比空旷。

“我听见海浪的声音

站在城市的最中央

我想起眼泪的决心

你说愿意的那天起

……”

印象中,妈妈每次来接我回家的时候,花姐都会和妈妈聊一阵子,如今还记得的就是聊关于《红楼梦》中人物的,可能因为我那时根本不懂所以反而记得清楚。讲王熙凤,讲薛宝钗,讲大观园里的一切。在这个小山村,也只有做老师的妈妈可以能够和那时的她去讨论这些,那些半大的孩子们基本每天都在到处疯跑。

花姐上初三的时候,我已经小学四年级了。我还是经常去花姐家里玩儿,但很少再去挖野菜,改成了去草甸子放鸭子。为打发无聊的时间,我就倚在草垛上,躲在阴凉里,坐着看书。

花姐路过草甸子,问我在看什么书,我说,是我妈出门给我买的《鲁滨逊漂流记》,她的眼睛嗖地一下就亮了。

“我好早就想看这本书,能借我吗?”花姐几乎脱口而出。

我至今最后悔的事情是,我当时竟然犹豫了一下,虽然借给了花姐,但是却强调了下,自己还没看完。

花姐第二天就把书还给了我,我甚为惊讶,我问她怎么看的这么快?而且昨晚村里一直停电。

她眯起小眼睛笑笑说,“书真是非借而不能读呀,我点蜡烛看的,真是太精彩了,你一定要好好看,后面特别有意思。”

想起我看了一周才看了一多半,一瞬间觉得花姐的形象变得好高大。

再后来,花姐没毕业就辍学了,那些吹着山风,漫山遍野瞎跑,一起读书的日子,真是一转眼就不见。

我问花姐,咋不念了?我知道我们这个村是到乡上中学最远的一个,路也是最差的,一下雨,就要步行走两个小时左右,可从没听花姐抱怨过这些,每次放学回来,都是她最兴奋的时候。

花姐最终也没告诉我她为什么就不读书了,只是对我说,“你有条件,得好好儿学习”。

然后,花姐在她16岁的时候,就去城里打工了,自那以后,这么多年过去,我再没见过她。逢年过节,花姐的家里会收到她从城里寄回的东西,价值虽然不高,但大包小包的,也算是一种门面。

之后,我一步步读初中、高中、大学,认识的人越来越多,见过的世面越来越大,记忆中已渐渐淡忘了和花姐的那一段童年往事,只是每次回家,陆续会从父母口中探听到一些消息。

当年花姐的爸爸突然离家出走了,说是去别的省打工,但从未往家里寄过一分钱,她妈妈身体很差,下面有两个小她几岁的弟弟,花姐必须要承担起养家的责任,书怎么可能接着读?

尚未成年的她去到城里,努力打工赚钱,家里日子刚稍稍缓和一下,二弟又和别人打架,把人家捅伤了,急需一笔钱做赔偿。花姐后来就做了一些不正当的行业,才慢慢把钱攒够。

父母不明说,我也懂得所谓的不正当的行业是什么,当时心里真的很不是滋味,然而最难过的应该是花姐吧,那些背后无人支撑的岁月,不被理解的苦楚,大概只能她自己慢慢去消化了。

一声小孩子的喊叫将我拉回现实,好在,眼前站着的她已经顺利成了家,有了娃,这次回家探亲,看起来精神也不错,不堪的日子似乎终于过去了。

“多多,我还记着当年管你借《鲁滨逊漂流记》呢”花姐一边抱起孩子一边笑着对我说。

“对啊,一个晚上点蜡烛看完的哈哈哈,老佩服你了,那花姐你现在还看书吗?”

问完之后,我突然觉得有些后悔,说不出来原因,也许是怕十几年的改变,问这样的问题会有些唐突。

“看啊”花姐丝毫没有我预想中的尴尬,她显得有些兴奋,“我家里有一个小书架,现在比小时候好多了,隔三差五就能网上买几本。我最近还想买套高晓松的《鱼羊野史》,网站上推荐的,好像挺有意思的,不过估计也就晚上有时间能看点儿。哎,你觉得高晓松这人怎么样?你比我懂得多,我不咋了解他。”

花姐说完这一连珠炮的话后,一瞬间,我竟然有些泪目。生活的残酷大概会改变人很多,一些人生轨迹也会随着一些预料不到的事情走向不同的地方,但幸好,我小时候的花姐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名利、钱财 是社会的模样
    16a2a510d277阅读 125评论 0 0
  • 姓名:陈芬 公司: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盛和塾《六项精进》224期学员,利他二组学员 【日精进打卡第306天】...
    龙芬浩阅读 90评论 0 0
  • 读书会后拿到了一本丹尼斯-舍伍德的《系统思考》,这是继《第五项修炼》后的一本拓展阅读,专门讲第五项中的系统思考。在...
    平平无奇小个子阅读 3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