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小飞的职场故事

小飞很努力。小飞相信:努力就有回报。

所以小飞很努力。甚至比身边的好多同事都努力。

周末的时候,别的同事都在享受二人世界幸福时光,只有小飞,捧着手机,随时等待来咨询的电话。

甚至电话越多,小飞越有成就感。

作为八个信息答疑小组的一员,小飞觉得,电话多,是对他的信任。电话少,则是自己工作出了问题。

所以小飞很多时候会因为自己的忙碌产生成就感。

所以小飞很多时候会因为队伍的销售数据停滞而自我反省。

虽然小飞并不负责销售的推进。

小飞的状态

事情发生转机,是在那一天的年终测评。

这个对小飞很重要。

小飞的公司的薪酬制度很普通,在年底,会有一笔奖金。

奖金的基数,取决于公司当年度的销售业绩。

而落实到个人头上的金额,则取决于排名。

是的,排名。

小飞工作很努力,小飞相信领导的话:工作努力,才有价值。

小飞想,这个价值,首先,得体现在“价格”上吧?

虽然小飞有时候也会自己胡思乱想:自己这么努力工作,是为了价值,还是为了价格?

但小飞总会安慰自己:价格和价值,还不是一样?

小飞的逻辑简单清澈:我努力工作,我绩效突出,我专业出类拔萃。

加上公司当年达成也不错。

只要考评结果好,我自然就排名好,价格也就好。

那年年底,小飞偷偷的在淘宝种了好多草。

工资和价值,不矛盾吧?

当年的排名,小飞的成绩不好。

八个人,小飞排在倒数第二。倒数第一的姑娘当年度生孩子,几乎没上班。

毫无疑问,小飞是最后一个。

小飞的心情简单而接近崩溃。对小飞来说,这个实在是无法理解,无法解释。

小飞用了最后的理智去思考自己排名低的原因:

绩效上,数据上,是整个小组参与考核,是的,无法衡量个人的绩效。

但可以衡量的地方,小飞是排在前面的。甚至是排在第一。

小飞当年度没有过错——有过错的话,排名肯定要靠后。

小飞的组织采用360度测评模式:嗯,就是领导说了算模式。

所以,小飞的理智耗尽,小飞想不通。

小飞要找领导谈!


小飞去找领导谈,小飞回来。

领导说:小飞,绩效并不代表你的成绩,绩效排名结果,也是一种差距的体现:你可以做的更好,虽然现在很好,但领导对的期许,是更好。

领导说:小飞,工作我们要有格局,格局是什么?就是不要在意一时一年的结果,自己的成长最重要。你收获了什么?得到了什么?

领导说:小飞,排名不代表什么,排名只是一个结果。不代表对你的结论,领导还是很认可你的。希望你继续努力。

领导说:小飞,明年,好好干!


小飞全程,没说话

小飞到底还是没问出那两个问题:

1,我差在哪里,不是我排在前面?

2,我的价值和年终奖的价格,是正相关还是负相关?

小飞想了想,决定继续相信:

努力就有回报。


事情发生改变是秋天。

小飞所在的小组,有一个晋升的机会。

小飞有理由相信:自己有机会!

八个人,一个人在家休产假,另外几个人,专业度,资历,和公司其他部门对接的熟悉度,对队伍的了解度……怎么说呢?从这个岗位而言,没有人比小飞更专业,更资深,更有资源和话语权。

而且,小飞一直在付出。

小飞想:我的价值,也许用钱无法衡量价格。

小飞想:我的努力,也应该离领导的要求更接近了吧?

小飞一边想,一边看着电脑上的任命通知。

另一个人晋升了。

怎么说呢?小飞自信点,认为自己会晋升。小飞如果出脱点,不管是谁晋升都无所谓的话,小飞也觉得不应该她晋升。

但小飞没晋升。


小飞找到了我。

在了解了这些事情之后,我告诉小飞这些话:

第一,人是人,领导是人,小飞是人。

人是无法做到客观严谨公正的,尤其是在标准不确定的前提下。军人的战功可以用杀敌数量衡量,科学家的衡量可以用论文数量衡量。但你的工作并无这种严谨。所以,有一个可能性你没有考虑到:领导就是不喜欢你!

喜欢不喜欢,实在是一个难以理性的事情。

小飞一直关注自己的工作努力,却没有关注,领导是否喜欢他。

第二,领导对下属的真爱是奢侈品

领导的作用是调动整体组织的生产力,包括让高效者继续高效,多产者继续多产。领导对你的批评和赞美,大部分都不是真的。

什么是真的,你要继续工作是真的,领导的利益不受损失是真的。

小飞一直关注自己的努力,但没有关注自己的努力和领导的需求的关系。

小飞无论多努力,都是常态,领导不需要关注常态。

第三,不晋升小飞,没什么想不开的

没有情感沟通,没有利益关联。

小飞的努力是为了工作,不是为了领导。

要知道,即使小飞不那么努力,也未必会让组织失去产能。

同样的道理,不提拔小飞,即使失去小飞,也没什么、

第四,领导提拔人的规则

不是工作努力,而是有表里两面。

表,是用着舒服,顺手,感性的喜欢也是晋升的理由。

里,弯弯绕绕,无人可知,但至少,小飞和领导,没有“里”。


小飞问:怎么做?

我说,第一,别这么辛苦

别这么辛苦,可以多休息,多思考。

第二,为自己努力

岗位工作,完成。

自己的前途,思考。

想清楚了,自己给自己加餐,多看多学少说话。

小飞说,这会有什么改变吗?

我说,不会。

但这是止损。


启示:

努力这件事,是需要用结果来评估的。

比如考试,成绩决定了是否努力,而不是学习的时间。

比如工作,收入和和职位决定了是否努力,而不是工作时间。

更不是虚无的评价。

就酱。

感谢您的阅读。我们改天再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