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1《大叔教你建立强大无比的心理素质》读后感。

《大叔教你如何建立强大无比的心理素质》读后感

人活在世,必然要于其他人产生一些联系,亲人朋友也好,爱人伴侣也罢,总之都是无法避免的。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此话必然是真理了,你若是想逃避江湖,那自然是没办法的,那么如果我们必然要与人交际,该如何相处呢?

这本书的源头如书名所言,是教人建立强大心里的方法,而所谓“攘外必先安内”,你对别人再怎么样,说实在的都不如你真的强大来的实在。

学政治上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生产关系决定生产力。那么对于一个人来说,内在心理素质(思想)就是基础,唯有个人强大才可以让自己更好的与人相处,并且建立自己的一番事业。后半句话,我们可以理解为,你的思想决定你的方法,你的方法决定你的结果。

这是最基础也是最关键的一件事。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任何人对于强大的定义不一样,要求也就不一样了。本文作者与我思想类似追求一种“得失从容,输赢皆潇洒”的自由气度,所以要提前在这儿说,可能对于一些人来说,这种冷心冷血的态度有些过分了,那么我只能说,人各有志。

总之若是有人想要做到真的强悍到无懈可击,可以来看看这个。

即便是身处黑暗,心中也向往着光明,我们也许无法避免一些不好的事情,但是只要我们足够强大,就可以一次再一次地从跌倒中站起来。

这便是强大的意义了。

先说几个定义。

[if !supportLists]1、[endif]强大的定义?

①不依靠外物和外人为自己带来自信。胜不骄败不馁,心态从容,性情潇洒,为人不拘于世,不拘于时。

(有绝对的自信,即使是对于错误的蜜汁自信。人要敢于思考和探索,不要沉迷权威,要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可以承担责任的胆子。这样,你就可以去做你想做的事情了。)

②做错了事情要弥补和反思,争取自己以后不会再犯,但是不要一只在错误中沉沦。

(如果有人以此为要挟,你要敢于抽身,不要在愧疚中浪费时间,这没有意义。)

③情感上独立,不依赖于任何人。

[if !supportLists](1、[endif]不管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会有随时随地离开你、抛弃你的可能性。

[if !supportLists](2、[endif]爱情是一场游戏。你对我好我也对你好,你若是抛弃了我,那么我也会毫不留情的离开。绝不后悔和回头。)

④不在乎任何人对你的负面评价,但是别人夸你要看清别人要从你这儿得到什么。

(世界上所有的人际关系的本质都会利益交换,父母对孩子好是为了他们将来养活自己和传宗接代,和朋友交往是为了互相帮助,结婚是因为要传宗接代和资源互补。爱情是暂时的,而利益是永恒的。)

[if !supportLists]2、[endif]心里强大的阶段?

初级是简单阻断痛苦和困惑;中级是看透痛苦和困惑的真相,抽离自己,冷眼观察经历世事历练、人间坎坷的自己,恩怨情仇不系心,圣言流俗不沾身;高级时候就是,从心所欲不逾矩,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欲悲则悲欲喜则喜,心中在没有了半点的后悔和迷惑,通达世间万物的本质,而不离红尘的游戏于人间。你说有没有更高级的境界?有,心如明镜,可照万物,照遍万物,一丝不留,最后就连明镜也没了,万物即我心,我心即万物,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if !supportLists]3、[endif]心里强大的思想和方法论?

[if !supportLists](1)[endif]思想

[if !supportLists]1、[endif]台球互动回馈力理论。

台球互动回馈力理论:这个你可以把中国想象成一个巨大无比的台球桌,14亿人就是14颗台球,挤在这个桌子上,当然这些球自己是能动的,但是你每一动都会碰到别的球,然后余力会传递给另外的附近的球,球和球互相碰撞后,又会有些球撞回到你身上。

[if !supportLists]2、[endif]“大势”“小势”。

什么是大势?举例说明,在中国普通百姓持有枪械就是违法,只要公安知道必抓你无疑。没钱不能抢银行,否则会被通缉。北京到上海,你再有钱,有再急的事你一小时之内也到不了,坐飞机也不行,等等,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不能一一列举,总之就是类似规则性的,人无论做出多大努力也不能改变的,这就是大势。什么是小势?地方县市的具体政策具体收入具体放假,政府工作人员对百姓的态度,当地的风俗习惯,人文气质,你工作单位的人员素质,收入领导风格等等,这些就是小势,你不努力反抗的时候,这些几乎就是不能违反的铁律。你有巨大勇气和努力反抗的时候,这些就可能暂时性的为你做程度不同的变动,即使变不了,你还可以离开这个地方,避开这些规则或处境。这就是小势3、[个人格局。

3、个人格局

这里作者没有解释的特别细致,我就说一下自己的理解。

个人格局,是对于未来的眼界,个人胸怀和气度,为人处世的原则,以及三观。

唯有将它做好,我们才能走得越来越好。否则,就算是一朝富贵出彩,也会渐渐衰败,而要永葆功绩,这就需要有足够的远见和个人思想了。

这里自己理解。



(2)方法论

①纺锤体社会结构说明图

一个两头尖中间粗的圆锥体,上端一小块是红色,下端一小块是黑色,中间是黄色。

红色部分代表上层、成功者、掌握更多资源者等等含义。

黑色部分代表下层、失败者、被压迫者等等含义。

黄色部分代表中间阶层。

直径粗细代表人口数量的多少。



②外圆内方理论


粉色的外层就是我们人际关系的缓冲弹力层,既柔软又坚韧有弹性,轻轻捏几下没关系,推着球滚几下也没问题,

(粉丝缓冲层里有什么?

1、“较好的教养(就是没有万分必要的情况下,不要大喊大叫、污言秽语的攻击别人,不要在公共场合多人在场时给人极大的难堪,不要在背后议论别人,传播别人的隐私)”。

2、基本礼貌(哪怕是透着冷漠的让人一眼就看出来是敷衍的礼貌”。

3、必要时对别人适度的赞美和肯定(哪怕你明知道是假的)”。

4、“适度的忍受不会导致你极其难过的委屈”

5、“暂时的对自身小的、短期的合法合理利益的放弃”

6、无论你的能力多么优秀,工作完成的多完美,你得低调,别炫耀,别拿你的标准去评判要求别人(如果你是领导可以用较高标准要求别人,这个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人际关系无关)。

7、不要侵占别人的合理合法利益,哪怕是再小的利益。)

而里面的蓝色立方体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原则和底线(当然各人是不同的)。这个立方体是钛合金材质,坚硬沉重有棱角,谁要用力的捏、用力的踩就要硌疼他的手脚。



(立方体不好画就画了个面,理解意思就好)

①任何人说的任何话多不可以完全相信。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②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恨,任何人来和你打交道必然是有所图的。你要思考自己身上有什么可以利用的地方,再去和人交往,达到双赢。

总结:

你把1、台球互动回馈力理论,2、“大势”“小势”。3、个人格局,4纺锤体结构图这四个概念领会透了,你就基本能看清一切事实真相。

然后具体做事的时候,灵活运用好1,不轻易完全相信任何人,2、外圆内方,3、一切唯利益论来判断。

前面四个是理论,后面三点是具体操作。

这本书提及的理论态度,不过多追溯,各位感兴趣可以去看看,也许会有所感悟。

而本书后半部分多为佛学解释,个人觉得自己去体会更为好一些,所以也就不去过多解释了。

总的来说,对于需要的人来说这会是一本很有用的书。

最后用一句话来总结——青青翠竹皆是法身,郁郁黄花无非般若。

当我们真的做到心若静湖,那时候便不再回有烦忧。无爱无恨便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而那时,一滴水得见万物,一朵花看出生死,拈花一笑,沧海桑田,红颜枯骨,你若是想要拿得起,先得放得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