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让你是你,我是我自己——唐诗远

我希望天真的遇到天真,

真情的遇到痴情。

温暖的拥抱明媚的,

脱线的和奇葩一起欢乐,

行吟诗人和旅行家一起流浪,

白领和年薪一起安定。

三九和大寒一起霜降,

春天和新花一起怒放。

一段的和一段的看一段美丽风景。

一生的和一生的度过这漫长一生。

目标和未来轨迹相差不大的人,能够幸运碰面。

相差太大的人宽容和欣喜的接受对方与自己的不同。

把涟漪还给湖泊,

把树篱还给蔷薇。

把水仙花还给花园,

把山坳的兰香还给幽谷。

把一滴甘露留给蛰伏多年的夏蝉,

把美好的事物要留给努力美好的人。





我知道我身边没正常人,这点,我早就发现了。

不过,正常人是什么大婶,为啥要做正常人?为啥要依着大流朝九晚五,升职加薪,出任CEO,迎娶白富美,结婚生子。

生个孩子教他做正常人,把他扔到人类社会的游戏规则去,去遵守道德的捆绑。还要对他说,我生了你,你就一定要听我的,孝顺我,爱我,像你小时候我为你付出的一样。你不能违背我的指导,违背你就是不听话,不听话你就是错的,错的你就会吃亏,千万不能吃亏,你不能犯错,你要听我的,才能少走弯路。等你长大了,要出人头地,我才有优越感。你也要遵从大流结婚生子,好好养孩子,找到这个社会的存在感和优越感。

你要做个正常人,才会有安全感。

就像像苹果手机一样,无论是中国制造,印度制造,还是港货,拿到手上最后都一样,一样的系统和被咬过半口的苹果,唯一不一样的就是我们的颜色了。大街上都一模一样,彼此混在谁都不知道哪一个是自己的。

但是亲爱的,我想趁着年轻去折腾,去犯错,去走人迹稀松的曲径,去活得不一样。

让存在感,优越感,安全感见鬼去。

以上三段言论出自我闺蜜方休,不代表本人观点,因为我的观点是,哇塞,不能再违规常理再透彻一点吗?

闺蜜方休她以前是音乐老师,后来做活动策划经理,做主持和经纪人,现在自己经营一家婚纱店,这都是她毕业这两年内的轨迹。这家伙读大学时期的生活更精彩,办报,支教,去西藏徒步。

我问他为什么不做老师和写文章了,她说,都会误人子弟,罪孽深重。老师说的话一堂课下来,五十个学生照着做,一周下来,整个年级都一模一样了。

何况做人哪里没有自己的立场,学生又没有分辨是非的能力,老师说的话,很少拿去辩证的,特别是我本来就是教授四年级的小学生,都很可爱,下课就围着方老师,我给你带了好丽友。

文章也是一样,博古通今的人也全都带着自己的观点去评判历史人物和事件,当下很多人歌颂爱情,人人便都以爱情为尊,伤害了友情和亲情,所以应该把那些写奇怪爱情故事的人全都抓到草原去放羊。

有些爱情故事又不好好写,光写两个人为了在一起不顾一切私奔的结局,以为就是人性的光辉了,原配怎么办,孩子呢?简直是教人犯错,大错特错。

而且好多文章会一直流传着,得荼毒多少人呀。

我说,亲爱的,我虽不知道小孩子要经过流水线般一模一样的最基本教化和文化的灌注到底对不对,但是那也是一个善化的过程。在没有更好的教育方案之前,目前学校统一的教育可是却是可操作性比较强的。童话大王郑渊洁和一些有思想的家长也在试探新的教育方法,相信有一天,教育会有更好的局面,教育自己本省也在不停的改革。

我们对美的渴望是对的,那些文章丰富了别人的感观和思想。一些文章传达了新颖的思想,一些开阔了别人的胸襟,一些打开了别人的心结。

虽然会有一些文章在表达观点上有失偏颇,但人人都在成长。我们各个成长的观点个思想各有不同,我觉得成长就是不停的推翻自己的过程。

你二十岁相信的东西,三十岁不一定赞同,甚至厌恶,到了四十岁,却又觉得原来二十岁那个时候所相信的处事方法,或者生活重心都是对的。

所以有人说,一些书,每读一遍,看到的东西都不一样,就是这样的。

亲爱的,你只是太害怕对别人造成不好的影响,所有的事情都会有一定弊端的。不过,下次你吐槽,能语速慢一点么?等我一句一句反应过来才好反驳好吗?

二十四岁的方休依旧天真,很多时候她是真的在状况外呀,逮住一个人就问,你相信世上有鬼吗?

我的婶儿,这是什么怪蜀黍的孩子,求净瓶收走。

她的那些思想已经够脱离正常规范出轨了,我以为她从此奔着自己的轨迹一路向前,哪知道她说等她忙完现在手中的事情,把店铺转出,择一个可靠行业,把自己这颗萝卜深种五年。

我问她为何是五年,她说,我这两年虽不后悔自己所有的选择,频频跳槽和回到小城市。但是它们的后果其实很严重,我在一个行业没有影响力算是小事,总在丢弃自己建立的人脉资源和行业的概况其实是最大的损失。跳槽穷半年,其实我现在经济基础太薄弱了,所以没法再任性,二十四岁,因为之前的积累,才终于成长到懂了每个公司的管理都有疏漏,每个老板和上司都有自己的缺点,但我们最应该看重,并且集中看重学习和吸收那些光辉的和成功的方面。我想用五年,去一个行业创造自己的影响力,去深挖井,五年是一个最基本目标,也许更长,我终究也是相信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我说这个话题太深沉了,我原本告诉你,我想辞职去创业的。

她说,薇薇,你的想法我都支持,但是你要想清楚,你现在能不能抗下反对辞职的声音,毕竟我们身侧的亲属与我们思维方式不同。

你现在可有辞职后的具体规划和细致目标,你的创业计划是否可行,别人的投资是否能按时按期到位,成功辞职以后短暂或着长期事业没有进步,原地踏步的平原期,你自己的心理能否安然度过这些时期。

我是怕最后败给自己对家庭的责任,因为创业不是人人都幸运,一两年就能收得金锭归,那份责任是压垮我们最后的压力。

她说完,我们都沉默了。

方休说,对不起,薇薇,如果一切都计划那么周详,一切都按照计划那么完美,按部就班还有什么意思?

我说,我也知道要做好当下的一切,竭尽全力,但是如果当下的一切让我筋疲力尽,我是否可以开个小差,去追逐自己喜欢的东西,我愿意承担着一切后果,还好,我正年轻。

我想了下,不就是每个月少进账三四千月人民币么,我目前还熬得过去。

她说那你给自己的放肆任性定个期限个金额吧,我才好安心支持你。我觉得,有我在你身边陪着你,也许你的喜悦会超过同成功的竭尽全力。不是所有的努力都可以换来相同价值的回报,但你当享受当下,享受付出,享受自己。所以,就让你是你,我是我自己。

我说,是,你在我身边,一直陪着我,会胜过成功的喜悦。我知道你的劝诫,阻拦,都是为了我,让我更好。我只想有人支持我偶尔的放纵任性,我没有那么大的野心要成为某个领域首屈一指的第一,不想有影响力,不想被人瞩目,想安安静静,做我自己。

我们做自己喜欢的事,关旁人何事?但你是我最亲密的人,我知道,必定对你是有影响的。

书本上说明天照常升起,你要微笑面对未来。

天气预报却告诉你,明天多云专雨,请市民带好雨具。

我想做我自己,去雨中淋雨,在雨中漫步,忘记打伞,我却感冒了。

而幸运的事,你在我的床头照顾我,为我忧心。却不知道,因为我的生病,你会推掉约会,不能逛街,在厨房和卧室间辗转,身心俱疲。

所以,我懂了,在所有的自我和任性间一定要有个安全值,要有时间和金额的限制。

所以,父母对你说,你在十八岁之前不能怎么样,晚上十点必须归家。

所以,你自己知道,银行卡里只有四位数了,我必须开始需找新的工作。

那些无用的,有用的,多虑的,未雨绸缪的建议,你只是想尽可能保护我。

那些安全的,不安的,结实的,松软的,都会有人苦口婆心告知你,怕你掉进流沙或陷阱。

高歌的说希音的不够喧哗,低调的笑高调的太没调。

世人活着都有一个自己的主题,每个思想不一样,所以火花来自碰撞。

那些在意的,没法说出口,你认为的事理和道义,旁人只觉得没道理,让人简直想倒立,打包去孤岛里,谈天说地对一只鲸鱼。

方休做这个决定,我问,你要放五年时间给工作去北京,那沈吉呢,他什么意见?你当时不就是为了他而回来。

方休笑着,笑里全是难得的悲伤。

薇薇,其实我跟沈吉不合适,很久前我知道,清楚,明白,但不信命的那个也是我,所以莽撞回来,去他身边。我们在一起,争吵,分开,复合,争吵,分开,我们两个都累了,我们唯一有默契的就是同一天决定向对方坦白不合适的地方,然后分开。

沈吉他不爱我,我妥协,委曲求全再多,都变成了罪过,用道德去绑架他的情感,我和他完全不是一路人。

我知道,沈吉因为年少有为,综合因素的确优渥,所以并不把感情或者姑娘放到一定得位置,甚至于有时候说话几近刻薄。我在场时,说方休配不上他,当时我七窍生烟,方休却只是突然怔住,笑了。

一个物质至上的少爷,经常难得开心的样子,和方休这种随时一花看到一世界,一叶迎来十喇嘛的姑娘的确不适合在一起。

他们一个把自己放得太高,因为被爱,一个把自己放得太低,因为没被爱,所以成就了悲哀。

他们分手,我简直高兴得朝天一拜,二掌鼓红,三头六臂一起来,四面迎春花开,五体投水池般愉快。

我认识一个开超市的大叔,为人宽厚体贴。夫人四十了还经常冒冒失失,经常迷途不知方向,又一次我在结账时,看见他夫人不小心打烂了一个景德镇烧纸的瓷杯,上面的素雅青花,他在旁问,你没事吧,碎了没关心,明天换一个银的,怎么摔都不会碎。

大叔经常也是不够细心,多找钱给顾客,被顾客退回来,夫人在旁边笑,好了,这笔钱给我买书看。你肯定是又想给我买书,才故意找多钱给人家。

没有指责,没有色难,温声细语,他们是我见过最幸福的人。

大概各自的情绪管理修行高低不同,大师遇到了大师,而有些大师遇到沙弥,沙弥遇到沙弥。

砰,各种各样的难堪,不懂掩饰和升华,过度的技巧在所难免。

我希望天真的遇到天真,以避免太多纷争。

长情的遇到真情,可以谱写一段传奇痴情。

温暖的拥抱明媚的,才可以灿烂成辉,照耀四方。

脱线的和奇葩一起欢乐,让沉默的和沉静的安静默默思索。

行吟诗人和旅行家一起流浪,一起在风景里如诗。

白领和年薪一起安定,一起供房,养车,孕子。

三九和大寒一起霜降,我才好集中几天裹厚衣裳。

春天和新花一起怒放,携上有情人踏青美事一桩。

一段的和一段的看一段美丽风景,大家和平分手,下一站还是天堂。

一生的和一生的度过这漫长一生,枕边的还在枕边,欣喜对望。

目标和未来轨迹相差不大的人,能够幸运碰面,你的论据我都赞同以及论点。

相差太大的人宽容和欣喜的接受对方与自己的不同,片面的不要遇到全面。

把涟漪还给湖泊,

把树篱还给蔷薇。

把水仙花还给花园,

把山坳的兰香还给幽谷。

把一滴甘露留给蛰伏多年的夏蝉,

把美好的事物要留给努力美好的人。

明天的在明天等你,过去的在过去还有影子一地。

那些未来的,过去的,让该来的来,让去的好好去,何必翻起。

未来也拥抱着过去,过去也拥抱着未来。

故事婉转几年,结局并能美满。说什么遗憾,看不开的,放不下的,不过都会归于平静平淡。

说回我自己,我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遗憾或者功成。都不是此刻懈怠的理由,努力往上走吧,去做自己。

虽然有人说山腰的烂漫小花美丽,就如在企业就职一样至少有安定。

虽然有人说要登上高山,你才知道全部的世界,整个山峦的起伏绵延,不过你要比到山腰付出更多努力,比如辞掉原本安稳的工作,自己去创业。

是,山腰和山顶一样有风景,终究还是要到了山顶才能知道究竟是怎样的景致。

一年又一年,山花和春风谢了都会再来,我们接受遗憾和失败,以及很多的遗憾和很多的失败。

做独一无二的自己,不是父母的复制品,也不是哥哥姐姐的粘贴。

就让你是你,我是我自己,更好的自己。



作者 唐诗远

图片来自:栗子

转载无需询问,请著名作者,来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