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的长假

又一个十一长假在悠闲的家居生活中度过了,看着满屏的景点观人头照,不禁想起自己那些外出旅游的长假。

十多年前的某个十一长假前,我在深圳,工作的公司项目结束,放起了长假,相当于变相被炒了。当年我还是个乖宝宝,手上有点余钱都是寄回家给妈妈保管滴,离开公司手上只有三千块,寄住在同学家。有个老朋友弟弟在北京,说起她十一要去北京玩。我一听,强烈要求跟从。作为一个中国人,首都怎么着也得去一趟啊。

既然没工作了,时间完全靠自己掌控。买了十一前几天的坐票,带了两套夏天的衣服就出发了。到了北京,朋友弟弟接站送到了订好的招待所。招待所在西直门,当时坐车一到那附近,就突然有一种感觉,这就是首都,好大气,气场就是不一样啊。

我们住那招待所也挺有意思,朋友弟弟的女朋友是新疆人,当年她妈妈是新疆驻北京招待所的会计,那招待所里安静安全又便宜,还给我们打了个五折。我们在北京待了十几天,两人住宿费居然只花了四五百块。

在这十几天里,我们逛了故宫,我对文物无感,只会哇,好漂亮和哇,好贵,当年门票是六十。爬了香山,十月北京也是秋意浓浓了,居然一片红叶都没看到。去了颐和园北海公园,逛了王府井,西单,去了十三陵,登了长城,看了升旗仪式。最值得推荐的就是升旗仪式和长城了。

升旗仪式:那天凌晨四点我们就出发了,穿着借来的外套还嗦嗦发抖,深圳的十月还是夏天啊。凌晨的天安门广场也不宁静,天昏昏暗暗的,人非常多,还没点要亮的影子,我们四处溜达,发现居然有人彻夜裹着睡袋就在广场上睡,六点左右来看升旗仪式的人都朝一个方向走,升旗要经过的通道两边很快就围得掂着脚也看不到什么了,全凭各种声音和前面人群的反应去想象进展到哪一步了。天慢慢亮起来了,快七点,封路了,国旗班从马路对面牵着旗走过来了,大家都可激动了(大多数都是第一次来北京天安门看升旗),等到国歌响起,国旗升起,不禁热泪盈眶,亲眼在天安门看升旗仪式,就好像亲眼看到新闻联播里所说的事都变成了现实并且就在眼前,有种切切实实的我是中国人,我很自豪的感觉。升旗仪式介绍后,大家都逗留在广场,唱起来国歌和一些老歌。

到北京肯定得到长城啊。朋友弟弟上班去了,我们不知道在哪接到一张旅行社的长城一日游广告,价格很便宜,于是就报名了。第二天九点多才出发,导游先带着去了十三陵,建的像地下皇宫一样的陵墓;然后去了一个莫名其妙的公园,我在里面第一次看了三维电影。当我们来到山海关长城段已经是下午四点了,而且这长城一日游是不包括长城门票滴,只给半小时在门口照相,想想今天主要是为了爬长城啊,管它多久,赶紧掏五十八买了一张票。这长城修来不是为了咱游山玩水闲晃悠的,台阶特别难上,高一级矮一级的,走起来很费劲,我走了几十级就腿软了,看到“不到长城非好汉”就准备打道回府了。当时也不知道是天晚了还是怎么回事里面也没多少人,这时一个年轻人扶着一个六七十岁的老人家慢慢超过我们,我才重拾雄心和朋友一起登上了一个堡垒,站在里面,通过瞭望口朝外看,想想几千年前,也许这里站着几个十几岁的少年,拿着弓箭刀枪……站在长城上放声大叫,声音消散在山谷里。

那真是个完美的假期,志同道合的朋友,极少的钱,充足的时间,无限的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零八年,我还是单身,喜欢折腾。 那年十一前,我计划看看少数民族风情的地方,天天在网上逛啊逛,不知道怎么就选中了贵州...
    心遥远阅读 213评论 0 0
  • 我是36期7班1组17号的彩虹 为什么会加入到长投小白理财训练营这个大家庭呢? 在看...
    生如夏花_2386阅读 197评论 1 10
  • 从前有一个女生,很努力,又很不努力。她希望自己好,却从未付出。她深深明白她其实压根没有拼尽全力,可她就是动不起来...
    犹爱阅读 175评论 0 0
  • 时间管理的基础是精力管理,所以管好自己的情绪,系情绪管理以便提升效率。 有人说:“人,一半是天使,一半...
    刘晓雁阅读 113评论 0 0
  • 人的一生有很多遇见,有的是必须的,有的是偶然的;有的是约定的,有的是邂逅的。出生,遇见父母;成长,遇见兄弟姐妹;求...
    Ychenxiao阅读 1,05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