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伍17年老兵的八个临别赠言

文|杨模传  出品|帐下笑谈公众号

都督按

一名入伍17年的老兵,现在“临汾旅”的杨模传主任,在老兵退伍离队之际的八句临别赠言,直击要害、句句扎心,现转载,有改动,愿能有所获。

1

一时的放松可能带来一辈子的劳碌

人生来就有许多弱点,我们会无法控制对美食、享乐的欲望,本能地排斥辛苦,不自觉地追求一切让自己爽的东西。

但有趣是,爽这个字恰恰是由四个大叉组成,当你觉得自己很爽的时候,很可能就是大错特错的时候。

舍不得辛苦一时,换来的是一生的劳碌和平庸。玩乐的时候可能显得很灿烂,可是你难道不会因为自己落后于同伴而感到失落吗?

你可能也会在这样的失落中慢慢变得不快乐,变得不自信。我们都承认自律很难,就像小孩子讨厌写不完的作业,害怕一场接一场的考试,甚至不能接受牺牲假期去学习。

可是就因为不喜欢,难道我们就可以放逐天性,让自己完全自由吗?很多时候,现在的快乐都是以失去未来的自由和体面为代价的。

现在放松一时,少吃点苦少受点罪,得到了当下短暂的满足。可是年纪稍大一点,花费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时间,都不一定可以赶上身边的人,那时候痛苦、失落又该怎么弥补呢?

要知道一时的放松,可能换来的是几十年的底层

2

一事的肆意可能带来一生的污点

作家庄雅婷说出了自律的真谛:

你要想肆意放纵人生,就要先学会收敛、自律和克制。”

从控制熬夜争取早起,到控制食欲减轻体重,到控制各种不甘心、嫉妒心、得失心等妄念,都是一种尊重事实,遵循理智的成熟态度。

没错,你可以用一时一事的肆意来达成当下的某种需求和目的,可是,你是否想过这可能给将来带来的危害?

网络交友——好玩?刺激?新鲜?NO!NO!NO!

多少网络犯罪源于一次精心策划的美好邂逅,多少失密泄密源于一个妖娆多姿的虚拟恋人,在虚拟的网络空间寻求一时的放松,伴随的很可能是放纵,堕落,甚至一辈子的沦落和一生的污点。

克制,让人觉得愉悦,让人真的慢下来,甚至觉得变得从容起来。人生又岂止是克制食欲,克制自己的暴脾气,要克制的东西很多很多。

克制住自己的毒舌,我们才可以得到更多的爱护;克制住自己的急躁,我们才可以得到平和;克制住对物质无止境的欲望,我们才可以得到精神上的宁静和快乐

对欲望的管理,是每个人都必须掌握的技能。

3

一念的偏差可能带来一连串的伤害

中世纪的欧洲,拿破仑的一个念头就令各国发生战争,血流成河,同样一念之间也可以化干戈为玉帛。有时候一念之差,不仅会给别人带来影响,也会带给自己一连串的伤害。

这个世界很复杂,但其实很多人的人生境遇都在一念之间。

一念对的,就走向光明;一念错了,就走向黑暗。一个念头会让你糊涂,一个念头会让你清醒。人不管有多快乐、多烦恼,都是在自己的念头当中。

一念偏差,决定着我们的人生,千万不能小看一念的力量,一念是微小的,产生的能量却是巨大的。

人是感性动物,生活在爱恨情仇的交织中,而人生又是处在不断的选择之中,一念之间,有些选择或许无关痛痒,有些选择却事关全局;有些失误可以弥补,有些却无力回天。

就如同我们的选择是留下或是离开,留下、离开全在一念之间,你的人生轨迹可能就此改变

4

一点的过失可能带来永远卸不下的负疚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与战友相处时,伤害过谁?讽刺过谁?冷漠对待过谁?多年之后蓦然回首,心头涌起的是痛,是愧,还是疚?

要明白,对别人说过伤害的话就像钉子一样,尽管能够拔出来,可留给别人的伤害就像钉子留在树上的疤痕一样,永远消除不了。

前世五百年的修行才能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更何况我们在一起摸爬滚打、同甘共苦几年的战友呢。

所以,请珍惜战友间的真情,因为,真情似水,覆水难收;真情似镜,破镜难圆。

一个男人要迈过多少坎,才能被称为一个男人

如果未来终将艰难,如果未来注定坎坷,你是否已经做好充足准备?人活着当然要有希望,但是千万别指望那些虚无缥缈、不切实际的事情,更别指望能够好运连连,成就大业,辉煌一生!

5

好运连连只是传说,别指望能够一夜暴富

做梦都想一夜暴富,哪有天上掉馅饼的事,天上只会掉砖头!世上没有捷径,只有踏踏实实的积累。

任正非在2013年华为工作会议时说:华为就是一只大乌龟,25年来,爬呀爬,全然没看见路两旁的鲜花,忘了国家经济这20多年来一直在爬坡,许多人都成了富裕的阶层,而我们还在持续艰苦奋斗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持之以恒的努力、付出、改进、提升,最终会离目标越来越近,才会离财富更近一些!更稳固一些!

当然,这世上也有一夜暴富的个例,诈骗、传销、买彩票、拆迁,你准备走哪条路?你是那个撞大运的人吗?

如果不是,那就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积累自己的能力、实力、资源,当你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就可以实现生活品质的大幅提升、飞跃。

6

奋斗才是最靠得住的,别指望总能遇见贵人

走向社会,没人可以帮你太多,只有自己努力更多,把责任全部承担起来,才会有人愿意在你的多彩空间里添上它们的举手一笔。

靠天靠地靠父母,不算好汉,别坑父母就好啦!

诚然,也不是说所有人都靠不住,只是首先要靠自己,不能老是想着靠别人生活,想着能够遇到贵人相助。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自己才是最靠得住的。

多年不联系的战友忽然热络起来,先别激动,问他是不是找你借钱?多年不联系的同学忽然来电给你介绍好工作,长长心吧,说不定是拉你进传销的陷阱。

走在路上,忽然一个美女贴上来,别以为是自己长得帅,很可能是扮可怜,骗你钱,或者只是想你掏出手机让扫码关注,你只是她的生意猎物而已。

奉劝大家一句话:路上都有坑,步步要小心!

7

命运的宠儿只是个例,别指望总能一顺百顺

每个人的人生之路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即便是命运的宠儿也很难例外。

《战狼2》是一部真男人的电影、一个铁骨铮铮的汉子、一个用心铸造而成的奇迹。导演吴京的人生经历也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

吴京出生于武术世家,家族几代都是武状元,从小十分调皮,身材瘦小正处于贪玩的他便被送去北京某体校学习武术。

扎马步、正踢腿、翻腰,枯燥的武校生活十分艰苦,受伤更是家常便饭,6岁鼻子骨折、8岁头部受伤、14岁下肢差点瘫痪、17岁腿部骨折,身上缝了100多针,就连结婚都是拄着拐杖去的。

吴京自述道:我很感谢这些经历,因为它把我所有的骄傲和优越感都给打败了。

这样与曲折痛苦相伴相生的经历告诉世人:命运往往就是如此,所以别总是指望能够一帆风顺。

人的一生,不可避免要遭受这样或那样的挫折和失败,只不过有的人栽的跟头多些,有的人栽的少些罢了

8

不完美是生活的本质,别指望人生处处是赢家

有这么一句话:哪有什么人生赢家,不过是拼了命不妥协

的确,曾经我们眼中的人生是单线条、扁平的。而人生本来的模样却是立体多维的,每一面都是收益和风险并存。

上学时,第一名总是那个总分最高的人,如果人生的每一个维度都是10分,人生最好的状态,也应该是总分最高最好,偏科的人很容易被淘汰出局。

但和上学考高分不同,我们不能每一科都奔着100分去,因为能量遵循守恒定律,每一面都呈此消彼长的态势,同时过上富有、智慧、惬意、自由的生活。

你以为你是王思聪吗

显然不可能!没有满分的人生,不完美才是平凡大众的生活本质,要想获得自己专属的幸福,根据自己的特点,排序人生的维度,接受生活的缺憾,朝着自己的方向,活出自己的样子。

战友们,人生就是这样充满戏剧性,在一个又一个选择中失去并拥有,在一次又一次的彷徨中走完一生。

今天,有人选择留下继续奉献青春、实现目标。有人选择离开重启新的征程、追逐梦想。对离别的几分不舍,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对部队的真情吐槽,弥漫在营区的角角落落。

今天,你们还在枯燥、单调的绿色军营;明天,你们就要奔赴繁华、喧闹的“花花世界”。

在这里我也提醒你们,再看看身边的战友,想想在过去的几年里,你们曾经一起摸爬滚打,一起谈天说地,一起汗流浃背,一起嬉笑怒骂……

虽然高铁一日千里,但此去也可能再也不见,请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战友情,将其珍藏一生,咀嚼一生,记忆一生!

最后,送给大家两句话:

愿你们出走半生,

归来仍是少年;

愿你们离开经年,

归来仍是战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