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跑步31周,分享我的感受,后面就不在朋友圈打卡了

时间过得还真的是快,我从2017年1月1日开始跑步,今天也就是第31周的最后1天了。到目前为止一共跑了六百多公里,每天早上3-4公里的跑步成我的生活中的一部分,成为了一种习惯,准备一直跑下去。既然决定要一直跑下去,我也就不每周都在朋友圈打卡了,你知道我一直都在跑步就好了,嘻嘻。

下面我把这段跑步时间的经历和想法分享给你,期待你也能够养成一个好的跑步习惯,然后以点破面形成一个好的生活习惯。保持一个好的身体状态是自己完成任何事情的基础。

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我都有过跑步时间,但是呢这些时期的跑步,我最长也就持续了1个月左右。关于我对这次最长持续时间跑步的原因分析有两个关键的字分享给你,就是环境

远古时期的环境,跑步的形成

不知道你有不有发现好像在地球上生物好像只有人是直立姿势跑步的,人类是怎样开始跑步的呢?关于跑步,今天咱们先回到1200万年前的非洲。

在这个时期的非洲还是茂密的森林时期,非洲开始起源的猿猴,本来在树上待着,有水果吃日子过得十分的滋润的。但是1200万年前左右的时候,地球地壳运动使非洲东部形成了一个大裂谷。大裂谷的产生把非洲分为了东方和西方两种环境。
在大裂谷的西边,还是茂密丝润的树林,习惯树上生活的猿类还是已经天天过得很潇洒。在大裂谷的东边就苦逼了,降雨量下降,原来的树林环境也就逐渐变为了草地。这个时候东边大部分的猿类都因为环境的变化而灭绝了,有一个小部分的猿类适应了新环境,学习了在地上活动在开阔的环境中生存,避免了灭绝的危机。
草原生存环境没有树木的保护,这些猿类进行了站立行走和用手使用工具这两个进化。
站立行走是由于草地上面1m高的草地,人类必须站立起来才能够看得更远更多,那些没有站立行走的猿类大多数都在草原上被吃掉了。在草原上站立行走也就解放了原来用于攀爬的双手,这个时候双手就可以拿一些石头木棍之类的工具和其他动物pk。这些进化成功的猿类,我们称之为南方古猿

南方古猿开始在陆地草原上生活了,但是这个时候的南方古猿在草原上是被其他动物欺负的,吃的也就只能够吃点素的或者其他动物吃剩下的肉,远远是没有在西边树上猿猴生活滋润。
在这种环境情况下,南方古猿继续进化,由于其他动物的追赶欺负和天气炎热,退化了体毛,逐渐形成了一套最先进的散热系统。
这套散热系统加上可以根据跑步节奏自动调节呼吸节奏的呼吸系统,再加上直立奔跑的姿势,人类就成为了地球上最擅长长跑的物种。
这个时候再加上的发现和使用,新兴进化人类就开始称霸地球,四处迁徙开拓领土,从非洲走向了全球各地。

这个时期新兴人类是怎样称霸全球的呢?
当大型动物要对我们进行近距离攻击的时候,我们有火这个工具的帮助,就如同对这些动物进行降维打击。知道了火的厉害后,这些动物本能就开始逃跑了,但是这个时期人类已经拥有最合适长跑的系统,直接就把这些动物追赶到倒毙。这个时期也是一个大型动物被灭绝的时期,他们不能够藏起来,只能够被人类干掉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个时期擅长跑步的人类也就日子越过越好了。

那么,要把一头动物追赶到倒毙,需要多久呢?哈佛大学的生物学家利伯曼就做过相关的研究,他找到了“人类跑步理论”的直接证据:
以鹿为例,鹿慢跑速度和一个状态不错的跑步运动员正常慢跑速度一样,平均每秒三米多。但如果鹿遇到危险,要加速到四米时,它就必须大口喘气,而人则可以通过调节呼吸节奏来维持慢跑状态。那么要想追到这头鹿,只要在热天追着它跑,同时让它保持在狩猎团体的视线范围内,就这样一直跑到10~15公里,它就会因体温过高而栽倒在地。


上述的人类发展历史,我是想说明的是人类由于地球环境的原因,我们是自带远古长跑基因的,跑步是我们身体内一种最底层的天性。所以那些说自己不擅长跑步的人,就可反思下相对于其他动物我们人类有最适合长跑的系统,你不擅长跑步可能就是你打开跑步的方式不对。

我建议你可以从下面三个方面检查自己的跑步打开方式是否正确:

  1. 跑前热身和跑完拉伸
  2. 跑步的姿势
  3. 跑步的呼吸

ps:这三个方面的知识可以很容易在网上找到,不要做伸手党哈!

现在的环境,相对痛苦的是跑步习惯的养成

刚才我们聊了猿人由于环境的变化,通过get长跑技能和火的工具,争霸了全球。这个里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适应环境的,才能够完成进化升级。也就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那么我们现在完成要个人的进化,学得一项知识,习得一项技能,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有人说是坚持,有人说是赋予事情重大意义,有人说执行力,有人说努力.....

但我认为学习一项知识,技能,或者完成一件事情,最重要的就是塑造一个适合自己完成这件事情的环境。当你的环境对了,你完成这件事情,就如同顺水推舟,事半功倍。也就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这样的状态。

环境的好坏是相对的,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自己的。

每个人的需求不一样,给自己塑造一个怎样合适自己的环境,这件事情是需要自己慢慢打磨的,不断发现的,不同人生阶段你的需求重点不一样。

那么如果你现在想要激活自己的跑步基因形成跑步习惯,最重要也就是要从调整自己的环境开始。

下面我从金钱健康这两个大家都有需求方面,聊聊我是怎样塑造一个适合自己的跑步环境。

在金钱方面,有两种方式可以用。

第一种就是奖励制度,就是完成跑步后给自己奖励,就如同游戏里面完成任务后获得奖励一样。

第二种就是对赌基金,就是和跑步小伙伴约定好跑步计划,然后每人都拿出一笔钱建立一个对赌基金,完成1次跑步计划呢,就拿回一部分钱,没有完成计划呢就是损失掉这笔钱。
这个核心的逻辑呢,就是利用我们损失规避的心理,失去的痛苦比得到的快乐大得多。
如果身边没有小伙伴可以组队的话,也可以加上网上的平台,我之前加入过“不跑就出局”这个平台。

这个是这样玩的,每周交出押金200,必须打卡跑步4次,少打一次卡扣钱50。

在参与的跑班里面,我没有1次少打卡。有的同学就没有坚持下来,没有完成每周的目标,被扣掉钱就分给了完成的人。这段时间里我押金200,最终得到的奖金有41.95元,不要觉得很少哦,这个投资回报率都大于20%了。
当然靠这个赚大钱是没有可能的,但是每周有意外的奖金总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虽然是建立在其他人没有跑步的情况下。

用金钱塑造环境有一个关键点就是这部分钱是损失或者得到能让自己有感觉的,如果你对这些钱根本不care,也就没有啥用了。


如果对你来说1k,10k,100k,都不在乎的情况下,那么你就得换一种环境方式了。也就是用跑步对自己健康的影响了,塑造一个健康的环境。

很多自己不跑步的人,总是会向跑步的人提醒一些跑步不利于健康的话语,让你迷茫自己是否应该跑步呢?当你对跑步理解不够深入的时候,你一听到跑步不利于自己的健康信息,那么你就很难跑步下去了。

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的就是一种逻辑能力和批判性思考的能力了。
他人说跑步损坏健康的前提条件是什么?适应用的范围是什么?我在这个范围里面么?怎样能够避免这些不好的事情发生呢?

跑步损坏健康,这些问题会出现的前提条件是什么呢?是你用不正确的跑步姿势,进行高强度的跑步,或者跑步前没有热身,跑步完没有拉伸。也就是前面说的跑步打开姿势不正确。

如果你只是每天跑步3公里左右,用正确的跑步姿势,跑前热身,跑完拉伸,那么这些问题出现的概率就基本等于0.

跑步的好处呢?主要是两个大的方面:对自己身体好,对自己心情好。身体好,心情好能够让你生活质量更高,活的时间也更长。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12日发表题为《跑步1小时可能增加7小时寿命》的报道称,研究人员通过对过去关于锻炼和过早死亡的一项研究重新进行审核和分析,认为跑步可能是增加寿命的最有效的锻炼方式。新研究发现,与不跑步的人相比,跑步的人往往能多活3年,哪怕他们跑步的速度很慢或者只是偶尔跑步,并且有吸烟、饮酒和肥胖等问题。其他形式的锻炼看起来都不像跑步这样对寿命产生如此大的影响。

从这身体好,心情好两个大方面细化下去那就太多了,可能三天三夜都不能够说完,你可以去网上百度一下,总能找到自己跑步的理由的,当然还有更多的好处科学家还在研究呢。跑步能减肥是真的,我目前是瘦了10斤左右的。

最后在说两句

关于跑步每个人不同时期都有不同感受,我最近的感受是这样的:
跑步,遇见阳光,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