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你不是真正的快乐

网络图片

近日《记者历时4月暗访海底捞:老鼠爬进食品柜 火锅漏勺掏下水道》上了热搜,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在海里捞两家门店卧底打工,历时4个月潜伏在海底捞的两家分店,搜集证据披露了海底捞的几大不卫生罪证:

1.老鼠爬进食品柜;

2.火锅漏勺掏下水道;

3.清洁道具扫帚和簸箕用作清理洗碗机和储物柜;

4.簸箕和抹布被放入洗碗池内清洗;

5.洗碗机内部油污重并散发恶臭,两三个月才大清洗一次;

6.转移箱沾满油渍不清洗;

上述行为在被暗访餐厅里被习以为常,很多员工只当稀疏平常的小事,管理层大堂经理见了也只是看到而已。当暗访者提出异议时,工作人员善意提醒:“做好你自己的事情就好。”

暗访的新闻出炉,被相继转发,海底捞被媒体和群众声讨,于是在官网和微博上进行公关,承认报导属实并公开道歉。

吃过海底捞的食客们都知道,一入海底捞大门即被所有服务员当成座上宾的感觉简直不要太爽,他们爽朗地咧嘴露出八颗牙齿的标准笑容,捏着嗓子音量适中的招呼声令你如沐春风。

海底捞员工的快乐程度看起来比星巴克的要高。

当看到新闻披露的海底捞内厨暗箱操作的卫生问题,作为一名社会老鸟,觉得一切既是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但我想问:海底捞的员工们,你们是不是真正的快乐?

网络图片

笔者曾经在一家非连锁品牌火锅店做过兼职,厨房帮工和前台收银这些岗位都有涉及到。

店家老板把这家店当做自己的事业在用心经营,常常把食品卫生和顾客满意度放在心上挂在嘴边。

即便如此,厨房的卫生问题仍层出不穷。

厨房员工的头发、调皮的小飞虫隔三差五地出现在给客户准备的饭菜里,有的在端给客户之前就被发现,捡干净了再上菜。高峰期忙的团团转,几乎无暇顾及这些“意外”。

有次我盛饭的时候,看见饭里隐约有个黑色物体,拨开看原来是一颗约三厘米长的粗螺丝钉,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换了谁上馆子吃到一颗螺丝钉,都会找店家算账的吧,反正我会这么做。

深夜饭店打烊,我和几名同事留在饭店做日常整理工作,听到类似鱼儿扑腾水缸的声音,但当天的活鱼已经卖光了,我和同事循着声音找,见一只老鼠在汤料锅里扑腾,锅里水深半米、内壁太滑,湿漉漉的小老鼠数次试图逃生都失败了。因为都是一帮畏惧老鼠的年轻人,谁都不敢动它,大约一小时后我们再蹑手蹑脚地去看,老鼠已经僵在汤料里了。

说实话,真够倒胃口的,做人讲良心,自己吃不下的东西就别提供给客人了,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我和同事把汤料搬到外面的下水道倒掉,然后用沸水把锅消毒几遍,再跟已经下班的主厨说明原委,让厨房明早再重新做一锅。这锅汤料是晚上刚做的,厨房大爷表示心疼,但也无可奈何,总不能让客人喝老鼠汤吧。自从锅里掉老鼠这事儿后,老板要求厨房每天收工前都要给汤料锅盖上盖子。

因为兼职的关系,我在这家火锅店待的时间不太久,但对餐厅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状态的了解绝对比外行们多。他们从上班到下班,一直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打转,高峰时段他们的多数操作属于机械性自然反应,大部分厨房员工对食品卫生问题已经麻木。饭粒掉台面了再捡起来扔锅里,豆芽青菜只洗一次就冲冲水而已,一个月做两到三次的集中灭鼠驱虫措施。是的,一些很细微的卫生问题他们或许不稀罕处理,但是比如拿客人入口的漏勺掏下水道和把簸箕放洗碗池里清洗的“马虎事儿”他们还干不出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所谓的卫生都是对操作细节的死抠,大多数的被雇佣者,在餐馆工作只为求三餐一宿,每天重复了无数次的机械性体力劳动,麻木又厌烦,哪有那么多的良心操作可供衡量。

笔者兼职的良心火锅店在卫生方面尚且理亏,其他马虎点的餐馆内厨大概是什么光景,不必细想也能知道,何况是像海底捞这样的全国多家连锁机构,细节管理比普通的餐厅更难到位也吃力得多,令人不忍多加怪罪。

人都是要吃饭的,省去做菜的麻烦又可享受高质量的服务,被揭露了真面目的海底捞仍是在大多数人的选择范围内。

网络图片

作为海底捞的客户人群,当然是选择原谅它,但原谅不代表接受。假设你现在在海底捞用餐,还能当没事人一样地用他们家的漏勺捞火锅料吗?如果不能,出发前带上自家的漏勺吧。

下回海底捞再被爆出用漏勺掏下水道,可能也没原谅什么事儿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