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向,砥砺前行——给儿子25岁生日的信

晨晨:

不知不觉吾儿长大成人,已经二十五岁了。在此爸妈和亲人们在家乡遥祝你生日快乐!身体健康!心情愉快!事业有成!前程似锦!

二十五年前,体重3.4公斤的你在人民医院呱呱落地了,像精灵一样,来到了我们的身边,从此,这一天成为一个美丽的日子;01-11这几个简单的数字,也成为我们全家爱的密码。

翻开爸妈给你记的成长日记:从你走出的人生第一步,到上幼儿园每年当选“全优生”;从你散发着油墨清香的文章在报刊杂志上出现,到我领着十岁的你第一次走向湖北剧院颁奖舞台,接过你人生中第一座含金量高的电子琴奖杯;从你上实小、实中、孝高和大学,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优秀学生干部”.....;在大学四年中,你始终坚守要进名校的初心,克服重重困难,走出高考阴霾,考研进入哈工大计算机学院且去年还亲历了百年校庆的盛典.....你每取得一点成绩爸妈都给你记下了。

你一往无前,愈挫愈奋。有句话说得好:“一个人的成就,在于日积月累;一个人的成功,在于坚忍不拔”。爸妈知道,你是一个心怀责任、脚踏实地追逐梦想的人。这些年来,我们亲眼目睹了你为实现梦想所付出的不懈努力,为达到目标所经历的一路艰辛。也正如你在2020年最后一天发表的《2020这一年》中所说“今年之于我,应该是近十年里除了2014和2018年以外格外让我刻骨铭心的一年”。的确,这些年来,在攀爬的道路上,你不知流下了多少辛勤的汗水,因为你知道要想自己在赛场上当一个领跑的人,所以惟有脚踏实地的勤奋耕耘,才能一步一步的离梦想越来越近。

你团结协作,任劳任怨。在小、初、高中、大学期间,你能和每一位同学友好相处,在学习生活上给同学们无私的帮助,得到同学们的信赖;在接受学校、学院和班级的工作后,能够带领大家共同合作圆满完成任务,是一个善于组织善于合作的学生。

你兴趣广泛,积极参与。除了学习外,你还有广泛的课余兴趣爱好,书法(省“楚风杯”和“好字行天下杯”全国中学生硬笔书写金奖)、写作(“三峡杯”全国作文大赛和武汉国际楚才作文竞赛一等奖、近年来仍笔耕不辍,在简书中发表了近10万字)、辩论(作为大学一辩,带领团队荣获金奖)、唱歌(在大学被同学称为“麦霸”)等等;在校园的各项活动中能看见你参加体育比赛、文娱活动的身影,每一时刻你都能找到自己的精彩。

你自立自强,勤奋好学。说到自立自强,爸妈很是惭愧,也很欣慰。在外面读大学(包括只身到哈尔滨参加考研复试和读研)的六年里,爸妈只是在你刚上大学报道时,带着行礼送过一次,甚至是去年你参加工作,也是独自一人在网上订房,租房,换房----。至于勤学,就是读研了,你还是没有停止继续前行的脚步。在19年国内经济形势整体不太景气的前提下,你一口气拿到了百度、字节跳动、小米、华为和猿辅导等企业的offer(个中的付出也是蛮令人敬佩的)---特别是来到深圳的这半年时间里,你慢慢适应了字节跳动的工作强度和难度,代码风格和鲁棒性在 mentor 的指导和严格把关下,相对刚入职也有了明显改善。

二十五年的时光似乎很短,你咿呀学语、蹒跚学步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二十五年的风雨历程,记录了你带给我们的喜怒哀乐,记载了你成长的不懈努力。特别是2020年!这一年的平凡都不凡!正如你写的“这一年,经历了疫情,见证了城市蜕变;这一年,离开了校园,告别了学生时代;这一年,也走入了社会,学会了责任与担当。”

下一个二十五年,是你创造辉煌的二十五年,特别是作为男孩来说,是最为关键的二十五年,你现在就要做好准备。

第一,要拥有好身体。这是今后生活中无数个“0”前面的那个“1”。可以说,健康才是这个时代最大的资本,尤其是你现在作为程序员,在忙碌的道路上,首先要拥有一个更加充盈的内存健康,然后才能有更加绚丽的未来。前不久,拼多多22岁员工猝死的消息,在社交媒体上引起广泛关注。“拿命换钱”敲响了健康的警钟。真可惜!年轻人需要奋斗吗?需要,奋斗一般来说和加班是关联的,但这并不意味着熬夜加班,并不意味着拿命换钱。超长的工作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压力,资本的逐利性榨干了互联网时代的年轻人。切记,一定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充足的休息、适量的运动和均衡的营养。

第二,要努力干工作。对工作的态度,决定了你人生的高度。王小波在《黄金时代》中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的一生,可以自己选择的事情非常少。我们没法选择怎么生、怎么死,但我们可以选择怎么爱、怎么活。”很多时候,我们无法决定自己的出生,但我们可以决定我们人生的走向:要么向上,要么向下。怨天尤人是一种选择,努力工作也是一种选择。努力工作,就是年轻时最好的生活。人生就是这样,越努力,未来的路越开阔。这个社会竞争非常激烈,特别是你从事的IT行业,当社会淘汰你的时候,连声招呼也不会打。《爱丽丝梦游仙境》里红桃皇后说过:“我们努力奔跑,只为留在原地。”年轻时候的你不对自己狠,未来会对你更狠。

第三,要处理好关系。虚心求教,学会合作,搞好人际关系,走向成功。你周围的人,都有自己的一技之长,都是全国各地来的精英。如能虚心求教,便能得到他人的指点,你的本领便会逐步增长,本钱才会增加。要是光靠自己摸索,说不定要花费多少时间呢?一个虚心求教的人,必然成长得更快,必然得到众人的喜欢。在现代社会,光靠一个人,是很难成功的,必须学会合作。你把人际关系搞好了,大家都愿意与你合作,都愿意帮助你,你离成功就不远了。此外,你搞好了人际关系,大家都喜欢你,你整天生活在和谐的环境中,心情必然舒畅,工作必然顺利,成功不就容易得到吗?你与他人关系紧张,大家都不喜欢你,都不愿帮助你,甚至,还要拆你的台,你还怎么成功呢?要想搞好人际关系,要想得到他人帮助,就必须尊重和帮助别人。只有你把心掏出来,别人才会把心掏给你,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以心换心。

第四,要坚持好学习。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活到老学到老。当今世界,信息瞬息万变,竞争日趋激烈,兴衰很可能就在一夜之间。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之后,深圳市提出了打造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市民三位一体的数字深圳,助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高水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终身学习。特别作为一名互联网工作者,首先要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现在你走出了校门,进入了单位门,学习不能停止,要把工作与学习结合起来,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学中悟,在悟中干,唯有如此,才能不断增长自己的本领,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要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提高自己的修养,增长自己的本领。因此,不管将来你在哪里发展,现在的你要心无旁鹫坚持在深圳奋斗几年,积累一定的人脉和真本事。只有学到了真本事,才能时时有饭吃,处处有饭吃;只有学到了他人没有的本事,才能受到重用,得到更好的待遇;只有具备了超出他人的修养,才能得到超出他人的地位。

第五,要调整好心态。心态决定一切。这些年来,无论你是在小学、中学还是大学里,既是学生会的干部,又是班上的优秀学生,算是年级的佼佼者,在同学中算是抛头露面的人物了,不可否认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得到老师、同学和家长的赞许。可以说,比较耀眼的光环笼罩着你的整个学生时代。这样的光环给你潜意识中树立了比较“自我”的概念。这光环给你带来自信的同时,也给你进入社会带来了不便。加之你在毕业前夕,也对自己未来的人生做过充满阳光明媚般的设计,因此踌躇满志地进入社会。当你刚刚进入社会,走向工作岗位,而社会的现实却无情地打击着你的“自我”和“踌躇满志”。你现在只有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才能调整自己的心态,认识社会的现实性和残酷性,或者放弃一些“自我”,或者调整自己的人生计划,或者另辟蹊径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适应现实新环境。《可兰经》里说“如果你叫山走过来,山不走过来,你就走过去。”现实环境与你头脑中想象的“环境”很不一致,大学里所学到的知识,也许与你现实的工作有很大区别,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客观事实就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而存在,你不得不承认事实的存在。好在你已经慢慢适应了目前的工作环境压力和生活节奏。今后,你要把自己的人生规划与相去甚远的现实相结合起来,在“你就走过去”的同时,“山”也向你靠近。

第六,要处理好情感。理智成熟地对待自己的情感。成熟,是一个人必须要经历的过程,由男孩走向成熟男人,是一种升华,是内心的一种沉淀。特别是你与梦梦恋爱这几年来,她及家人们带给你无丝的关爱,使你变得更成熟、更优秀。说实话,特别是梦梦几次在深夜独自开车去机场和车站接你,让我们感动!同时也助你在英语和写作上较前有了质的飞跃.....“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人生总是聚少离多,真的让人很难受。人的一生,总是难离聚散,而有了聚散离合的人生经历,快乐和幸福就在未来的大道上等待着你们。尽管你们聚少离多,幸运的是“世界这么大还是遇见你”。

虽然二十五岁的歌也许并不流畅,但却可以婉转悠扬;虽然也许会面对坎坷,但却可以选择不屈的性格;虽然也许会屡战屡败,但却可以选择执着;因为你必须以奋进的姿态使青春不留下一丝遗憾,要用成功的歌声为二十五岁的生活喝彩!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历史翻开新的一页,我们迎来新的一年。

远方,一无所有;远方,应有尽有。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星光从不问赶路人,时光从不负有心人。我们只有努力工作,向前奔跑,才能活出年轻时最好的生活。

最后,衷心祝愿吾儿:2021年,心有所向,砥砺前行!

永远爱的爸妈

2021年1月11日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十年前,我经过努力学习,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师范学校,实现了一直以来想当老师的梦想。 遥记得六七岁时,我便喜欢老师这...
    羽舒阅读 437评论 7 10
  • 原来时间过得那么快,今天已经是我度过的第25个生日了。时间总是个奇怪的东西,小时候希望它走得快点,让我快快长大...
    阁楼上长蘑菇阅读 1,524评论 0 2
  • 遥想当年,意志坚决、毫不犹豫地报考师范,踏上了这神圣的三尺讲台,那铮铮誓言仿佛还在耳边,一转眼却已过二十五年! 演...
    笑盈子阅读 561评论 1 3
  • 2020年2月20日,正月二十七。昨天,儿子25周岁了。那个25年前吐着金鱼泡泡的小贝比长成个真正的男子汉了。我真...
    杜永曦阅读 207评论 0 1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