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HR虐心经历—谈谈虐我最深的三个面试者

图片来自网络

一入HR深似海,其中的辛酸苦楚只有自己知道。前要应付老板扑面而来的招聘指标,后要使尽十八般武艺哄面试者过来上班,一不小心被老板骂的无言以对,一言不合被面试者提加薪。

HR心声:老板你以为招人是生孩子啊?说生就生。生孩子还得九个月呢?招聘大活人还能说来就来?

面试的,你们问我加薪,谁给宝宝加点薪啊?招聘这么多人,各个都比宝宝工资高,谁懂宝宝的内心戏?

你要是欢乐颂死忠粉,通过樊胜美口中一句“HR固然轻松”来认识HR这一行,我只想说,少莲你还是太年轻了。

人事跟人精从来没有划上过等号好嘛?谁说HR是人精中的战斗机我跟谁急。就我短短从业两个月不到的时间,我就被面试者虐了八百回,各个伤筋动骨,刮心毁肝啊。

01

大哥A是我接触的第一个面试者。为什么叫大哥呢?他的简历足足有十二页之多,项目经验多到手指加脚趾完全不够用,每个项目经历都描述了至少二百字。

那个时候的我看到这样的简历,心里只想着,这样的大神,如果被公司招入麾下,岂不是犹如刘备添了诸葛亮,刘邦纳了张良,狄仁杰收下元芳。总之是大神就对了。

图片来自网络

那我哪敢怠慢,鞍前马后地各种确认细节:“喂,你好,是的呀,我就是邀请你明天来面试的HR啊,哈哈哈,明天路线知道不?自驾还是坐车?路上慢一点车多哦。”

果不其然,那人来了之后,嘴角就挂着蜜汁微笑,好像在说,我来参加你们的面试是你们的荣幸,爷这种千年难得一见的大贤,尔等还不好生跪舔?

丫你来找工作你了不起啊?你千方百计打听到我是九零后的毛娃娃你是啥居心啊,你告诉我我们大学宿舍楼的项目都是你做的是想让我感激你呀。你年龄大你有理哦,你胡子长你聪明哦?

鉴于洋洋洒洒的简历,以及公司缺人的种种现状,即使被秒成乳臭未干的小毛孩,我也含泪忍下了。

“既然做过这么多项目,那我们来聊聊愉快的话题好啦。您会做……吗?”

这件事情我是会做的,让我上手我肯定能做出来,可你直接问我的话,我就说不出来了。

Excuse me?我没看错的话,大叔您今年都三十啦,竟然还不会说话?谁相信会做的事情说不出来啊?你当你是蒙娜丽莎啊?

只得干笑三声,“呵呵呵,没关系啊,我们换一个问题,您会……吗?”

这个啊,其实呢,我虽然对这个没有深刻的研究哦,我对另一个问题还是挺有心得哒,您听我慢慢说来。

大哥,还能不能愉快地交流了?我们这是面试,不是个人专场演唱会好伐?我问你东,你答西。要转移话题也行,好歹不回答这么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好不?宝宝心好累啊。

这场本以为是我跪舔的面试,最后却以面试者跪舔我们公司技术工程师结尾。唉,为什么没有人曾告诉我,简历里都是骗人的。

02

第二个虐我的,让我深深感受到,一个小白HR沦为魅力值为零的小三的心路历程。

他带来了好多文件啊有木有,仔细一看,身份证,户口本,项目方案一应俱全,眼花缭乱啊有木有。这人的态度认真,留用的可能性还是很大滴~

然鹅基本了解之后,能力评定却在一般水准。做过很多乱七八糟的,工作能力无聚焦,跟岗位要求不怎么符合啊。心下想着,大叔,我们还是不要做朋友啦。

领导催了,“小绿啊,赶紧给我招人。”

“哦哦,领导啊,这边刚好有个面试的,不然您看一下?”忙不迭把人送到领导办公室。

图片来自网络

面试者从领导办公室走出来之后,看见领导满脸的为难。

“这个小伙子,能力一般,但公司现在缺人,让他过来吧。”

好吧,大叔,算你撞大运啦,本来你的履历凑凑合合,能力马马虎虎,我已经决定say goodbye了,总经理大爷一声令下,我就只能勉勉强强录你啦。

“喂,我是你昨天来面试的人事诶,你下周来我们公司入职吧,入职材料准备齐全哦,到时候见咯。”

就这样,我以为圆满地完成一个招聘任务。没想到啊没想到,谁发明的这句话来着,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给你机会来报道,你就好好珍惜机会好不好?看你一脸诚恳,你就乖乖来办入职不行么?

可是你特么报到当天跑出去面试是什么鬼?我给你打电话问你原因,你回我明天再给我答复什么鬼,明明是你要求职的好伐?你短信我你选了别家不选我们公司又是什么鬼?

好吧,如果这些还在正常人的容忍范围之内,在我质疑你忠诚的时候,你又说把那边退了还来我们公司是什么鬼?

我彻底在风中凌乱了,合着你当初吭哧吭哧跑到我们公司面试,最后我们公司竟变成了挖墙角未遂的祸首?

大哥,我们公司是公用电梯啊?你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还是有多远走多远吧。您这样的大神我们公司用不起。

03

最后一个虐我的,是大哥C。

我数了一下,他从进门就没正眼看我超过三次。

坐下之后,一开口,果然剑拔弩张。

“我不跟你谈,我要跟你们技术谈,跟你有什么好聊的。”

“我也可以跟你聊聊技术的。”

正眼看我第四次,“你确定???”

眼里写满了鄙视。

大哥我知道我看起来弱不禁风,毫无气场好不好?我知道我五毛钱的技术在你眼里不值一提好不好?可是你也不至于在我面试的时候直接趴下睡觉啊?大小我也是一面试官的好么?

我这碎成八瓣再也拼接不起来的小心脏啊,猝不及防的受到一万点扫雷暴击。

那我们聊点你关心的,你的期望薪资是多少呀?

这个到时候再说吧,现在面试结果都还没出来,谈这个没意义。

What?作为你在公司接触的第一个人类,我活生生、坦荡荡地被藐视了??

这场面试以他吵着要跟领导面谈结束。

这种人,据我二十几年的人生经验判断,不是狂妄就是sa。你要见领导是么?我就让你见,看你到底是有真本事还是虚张声势。

没想到。领导面试完之后,最傻眼的人,竟然是我!!!

“小绿啊,把这个人留下吧,跟他谈谈薪资。”

平时小肚鸡肠的老板竟然愿意破天荒地高薪聘请他?好吧,我果然被实力秒渣了。

结论就是,不要轻易吹流弊,看起来很拽的人啊,未必真的有货,而有货的人多半看起来很拽。在HR虐心的道路上,我还要越走越远。先哭一会儿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学时期,我是一个忧患意识很强的学生,距离毕业还有一段时间便开始准备找工作的事,期间经历了大大小小的多次面试,最后...
    路辰阅读 2,771评论 22 35
  • 这几天一直想写点正经的东西,但是反复尝试后得出结论——我果然不会写蒙太奇的东西,庆幸自己中二不深的同时,决定写些一...
    考拉凶猛阅读 494评论 0 0
  • 美国有100多个国家公园,每个都个性鲜明值得深入其中。在很多年前,美国像法国人,墨西哥人,西班牙人买下了大片的土地...
    彼岸晓吾_5c83阅读 813评论 6 18
  • 2017.03.31 周五 下雨天总是这么让人悲伤 不知道有没有人跟我一样 很害怕和陌生人相处 不认识的也好 朋友...
    lamtung阅读 257评论 0 0
  • 经常用"宝贝""甜心"之类,是婚姻永葆鲜活的一种小但却很重要的方法,这些亲昵的词语,能让人深切感受到对方的爱,也能...
    龍叶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