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我心惊悦——一如风,迫不及待

Clive Staples Lewis

One

何光沪先生说:在英语世界不知道C.S.路易斯,就像在中文世界不知道鲁迅。

《惊悦》是C.S.路易斯在1955年出版的自传。大陆译本首版于2016年7月出版。此次阅读,算是了却一桩心事。

大学初读C.S.路易斯的书时,被其博学和深邃思想折服。虽一些思想于我有些晦涩,却仍被深深吸引,想要探究一番。

C.S.路易斯一生中,成就了三类很不同的事业:一是杰出的牛顿剑桥大学文学史家和批评家,代表作包括《牛顿英国文学史.16世纪卷》。二是深受欢迎的科学幻想作家和儿童文学作家,代表作包括《太空》三部曲和《纳尼亚传奇》七部曲。三是通俗的基督教神学家和演说家,代表作包括《地狱来信》,《返璞归真》,《四种爱》等。他一生著书颇丰,其中最为中国大众熟知的便是《纳尼亚传奇》。该系列作品是C.S.路易斯与挚友——《魔戒》的作者托尔金,相约一同创作的两部关于信仰和想象的著作。

在C.S.路易斯浩渺的文字和思想世界里,深感自己如同一粒微尘。


Two

幸福,奈何福极祸至。

读C.S.路易斯的自传,很轻松,也很亲切。他的文字朴实无华,描写生动,将他的生活和思想世界再现眼前。也将他常人的生活和经历描摹而出,让读者感受到更亲近的情愫。自传结构简明扼要,划分清晰,很易理解。另外,了解和喜爱C.S.路易斯著作的读者一定会在自传中读到许多惊喜。我印象最为深刻是他对于家中生活和学校生活的描写,生动有趣,细节真实可感。十分感叹他对于生活观察的入微和精准的记忆,以及他对于关系的客观审视。

一直以来,我十分好奇是什么造就了C.S.路易斯。现在读来觉得生命真是充满惊奇。

“驱使我写作的原因是我双手的极度笨拙”,“从我出生起,自然就安排我毫无动手能力”,“作为最后的出路,万不得已的一步,我被迫开始写故事”。大师起笔竟是因为遗传到的生理缺陷:大拇指只有一个关节。但此后他为自己打开了另一个世界,正如衣橱后面那个充满奇幻的世界。

我也很好奇是什么一直支撑C.S.路易斯热爱写作,并且成就斐然。

C.S.路易斯母亲早亡,与父亲隔阂极深;经历两次世界大战;六十岁遇到挚爱,却在两年后失去她......可以说C.S.路易斯一生起伏跌宕。一直以为是他的经历造就了他。然如书中所述,C.S.路易是将那一份“渴望得满足时那种稍纵即逝的、极大的、幸福到锥心彻骨的感觉——喜悦”,当成了写作的动力。

我更好奇C.S.路易斯在生命历程中所感受到的思想世界。

他同卢克莱修一样发出“若是上帝造了世界,怎么会是我们眼前如此脆弱又不完美的世界”的感慨。最终却被托尔金引领成为基督徒,并成为英国战后的精神领袖,影响深远。拥有信仰后的C.S.路易斯觉得他已经变得越来越不关注“自己的观点和心里状态的变化”,是终于走出“自己”了。或许,正是走出了自己,才促使他拥有全观的视角,写出佳作。


Three

凭栏远眺平安之地,是一回事......长途跋涉走向那里,是另一回事。

C.S.路易斯的经历和圣奥古斯丁极为相似。正如《忏悔录》中所说,远眺和走向那里完全不同。《惊悦》的结尾名为“开端”。意味着C.S.路易斯生命新的开始。因此他的自传又名《我的前半生》。可见,他真的走出了自己,并以更客观的视角审视人生和人性。

《惊悦》值得推荐的原因:

1、C.S.路易斯的用词平实,风格流畅,结构简洁,读来一气呵成。

2、译者将自传中涉及到的西方著作和作者作了详细的注解,读来很轻松,方便读者对西方文学作品粗浅了解。

归结起来,我认为这本书适合的阅读群体:

1、若你好奇一个始终保持着清醒的理性主义文学巨匠,从一个坚定的无神论者变成一个皈依者,并为其信仰坚定辩护——你可以阅读《惊悦》。

2、若你爱读书,又爱英国文学,你会喜欢《惊悦》。这本书里提及了许多西方经典作家和作品,并以其典型的英式幽默,让人回忆起经典时会心而笑。

3、若你想探寻一个孩子是如何成长为“最伟大的牛津人”,成为出众的作家,以及他深刻思想背后的秘密和真实经历,《惊悦》都会带给你惊喜。


Four

读《惊悦》期间,深感对于作者及其作品需要更多了解作者本身的经历。如《魔戒》和《纳尼亚传奇》的故事背后有许多不同与我们文化和认知的信息,需要透过作者的经历和思想改变的历程,才能更深刻地理解作品本身。

读《惊悦》期间,也常常想起犹太人有句经典的话:你的内在是独一无二的,只有你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但除非你去做,否则你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读着C.S.路易斯的写作经历,忽然发觉,去写一次比一万个精妙的构想都重要。深受鼓励。

但愿每一个热爱写作的人都得益于经典而不受经典的束缚,或许有一天才能够超越经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