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我懂爱而不得就离去

       薛之谦唱 " 我想摸你的头发,只是简单的试探啊。 " 你看,试探这种傻事,原来我们每个人都做过。试探去看对方的眼睛,试探说出喜欢你,试探问你心底的人。那无数的试探就好像在说无数次的 " 我爱你 " 。是谁说过:" 在爱情里每个人都卑微。" 一旦有了爱的人,就一定不会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更何况,你还不爱我。纵然为你千千万万遍,你也未必懂我情深。


      你不知道的第一件事:我看到你第一眼就爱上了。

       很久以前看过这样一句话:" 第一眼就喜欢的人,怎么做朋友?" 与你,我大概就是不知所措的那个,明明心里爱着却还要拼命克制和你做朋友。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我就注意到你,其实你也没什么特别,只是你的一切都是我中意的样子,后来我才知道那种感觉就是爱上了。我们都认为一见钟情是荷尔蒙作祟,但很多时候我们就是可以一眼相中一个人。在《老九门》里,尹新月就是对张启山假冒的 " 彭三鞭 " 一见钟情的。纵使骄傲如尹新月也要小心试探一番,装作开车司机打探 " 彭三鞭 " 的情况。你看,再骄傲的人只要先爱上了,也会学会主动示弱放低姿态。

       我当然也是试探过你的,不然真直接开口说自己喜欢你,你估计只会当我神经病或者嫌我肤浅。所以在熟络之后我就试探性的问了一句:" 你每天和我聊天,嫂子不吃醋呀?" 然后你回答:" 她没在我身边,没事,而且我喜欢和你聊天,很轻松。”哦,原来你早就有了归属,那你为什么不直接戳穿我,拒绝我。竟然给了我一个朦胧的希望。爱大概是一场天时地利人和的迷信,在那个时间点那个地方那个你出现了,一切都来的凑巧。你的试探,他的回应,开始时的心动让先爱的那个人越陷越深,从此深信不疑。


       你不知道的第二件事:认识你之前,我以为我自己没有软肋

       爱情就是这样,开始的时候是朋友,那就算再爱,也很难变成恋人。就像我知道你有女朋友了,我表面上装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给你祝福,但你不知道的是那天晚上我躲在被窝里哭得一塌糊涂。也直到那时候我才发现,我竟然也有哭到眼泪流干的一天。当你爱上一个人的时候,你也就有了软肋。这软肋总是毫无道理的让一个人变成另外一个人,冷静的不再冷静,坚强的不再坚强。如果我没有遇到你,我是不是还会像以前一样笑得肆意。这一切大概只能说是 "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           我相信我们很多人原来是无比骄傲的,也相信自己的美好。但这设想总会被现实无情的打破,最伤人的竟然是自己的痴情。因为爱他,所以总是可以无条件的选择原谅。因为爱他,所以愿意为他做很多自己都不曾想象的事情。因为他是你的软肋,所以只要提起他,你就变成了另外的一个你不太认识的自己。当我们遇见了爱情,也就遇见了自己的软肋。


     你不知道的第三件事:那么多年,我从未放下你

        仓央嘉措的情诗里有这么一句:" 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 大概说的就是执念,太多的人哪怕是伤痕累累,也不会选择忘记。刚认识你时,我没有想到会发生后面那么多事,而我从当年的那个花痴变成了只能看到你一个人的白痴。无论身边再也多少人出现,我心里最重要的那个位置却一直都是你的。在《原来你还在这里》里莫郁华对苏韵锦说:" 他没有错,只是不爱我。" 莫郁华说完这句话后,前一秒还骂周子翼混蛋的苏韵锦也沉默了。我们痴痴爱着的人,哪怕对方千错万错也不愿意别人说他一句不好。只是这爱什么时候能放下,没有人知道。这是爱情里的无奈,也是常态。

      在看着你和你女朋友频繁秀恩爱后,我就决定慢慢淡出你的视线,从你的好朋友变成普通朋友。我难过这些幸福不是给我的,但还是会默默的看着,而这一切不过是因为我知道真正的爱情是,就算你不是我的,但我也希望你过得幸福。大概每个人先爱上的人都如履薄冰,小心翼翼的试探前进,生怕对方厌恶。我也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会去质疑自己的那些试探到底是否正确。如果像你对我说的能早一点相遇,是不是现在和你在一起的人就会是我,是不是我没有现在那么难过。这些,我都不知道。

       假设的事儿不管多美好都是假的,而试探也应该是不问对错的。就好像在《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里张骏形容罗琦琦:" 对我而言,她唯一的缺点就是不爱我。" 一切的问题,都只是他不爱我,与 " 试探 " 无关。


      你不知道的第四件事:我遇到很多人,可没办法把他们当作是你。

       决定放弃你之后,我遇到过很多人,他们可能有你的身材,可能有你的神态,可能有你的谈吐,我试着接触,可他们都不是你,我很厌倦这样的生活,偶尔发一个动态抱怨一下,你会给我留言,会关心我,在我平淡无波的心湖投下一颗颗石子,你还是喜欢暧昧的和我聊天,每每想到你有女朋友我都会深深厌恶自己的行为,我开始逃避你,不理你,突然有一天你对我说你喜欢我,你一直都知道我对你的感情,你不忍心让我付出那么多,你决定补偿我,我拿着手机呆呆的不知所措,在我决定离开你放弃你的时候,你说你想爱我,我想,可能我们注定错过。昨天,看到你和她在空间的互动,原来你们在一起还很好,我的角色,从来都是你的万年云备胎。你对我的话可能是一句玩笑吧。

       我给你发信息说:“嘿,以后我们别联系了,我还是祝你幸福,不再见。”我没有收到你的回复就把你删除了,我不想再看,不想再关注,三年,我所有的情绪波动和热血疯狂都与你有关,我周围再没有一个像你一样的人,可悲吧,我爱的那个人,就要不是你了。


       你不知道的第五件事:我一直知道你不喜欢我,你只喜欢我喜欢你。

         《One day》里有句话说:" 我无法控制自己对你的难以忘怀,但不再对你满怀期待。" 你知道吗,人是一种很贪心的动物,只享受被爱的过程,而不在乎爱你的人怎样尽心尽力。

         我见过不欢而散的爱情,也见过不顾一切的关心,可我只见过几对携手到老的幸福人。你于我而言始终很重要,只是,我的爱被你的暧昧消耗的一干二净,我不能,也不会再试图从你身上寻找爱我的痕迹。因为我知道,爱情没有单数。

        新年那天我许了一个愿:你照顾好她,我四海为家。希望某一天一觉醒来我就真的不爱你,所以对不起,这么久以来都没有放下你。

         你会不会某天深夜突然想到我对你的好不求回报,然后发现我早已不在你的生命里,你有一点点内疚有一点点心疼。我只能这样安慰自己,就像那句我曾喜欢你,想到就心酸的歌词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