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逃不脱——千字影评系列之《八恶人》

昆汀·塔伦帝诺的电影带有明显的个人风格,影迷总结三点——恋足、话痨、喷血浆。这导致喜欢他电影的人为之疯狂,而不喜欢的,会觉得无聊透顶。

今天特别想谈谈昆汀电影的另一亮点——封闭空间内的矛盾制造和节奏掌握。

这一特点在他的处女作《落水狗》中就有重要呈现。

因为缺钱,该片的大部分场景都在一间旧仓库中拍摄,反而成就了昆汀对室内戏剧矛盾神一般的控制能力。

巧妙的对白和多样的摄影机位,带来紧张刺激的观影感受。观众的眼球始终集中在演员和剧情上,而忽略了对电影场景变换的需求。

大名鼎鼎的《低俗小说》,也是密室,黑帮老大、拳击手和变态警察关系微妙。

《无耻混蛋》里地窖中,假冒纳粹军官的美国士兵,和真正的德国军官们从猜忌到试探,最后拔枪相向,每分每秒的剧情都很揪心。

这一特点,在2015年上映的《八恶人》当中,达到了顶峰。

《八恶人》是昆汀宣称的“今生只拍10部电影”中的第8部。

电影延续了第7部《被解救的姜戈》中关于赏金猎人的故事,时间线也往后延伸到了南北战争之后。

赏金猎人约翰是个糙汉子,却自有一套行事准则,他认为囚犯应该被审判再处决。所以,即使悬赏通告上写着“不论死活”,他仍坚持活捉嫌犯,不辞辛苦带到领赏地点,看着对方被执行绞刑。

这一天,约翰把自己和捉到的女犯人黛西铐在一起,租了马车赶往目的地红岩镇。暴风雪将至,马车必须中途在一间旅店投宿。

马车分别遇到了两位不速之客,一个同为赏金猎人的黑人马奎斯,曾是内战北军的英雄,也是逃兵;另一位是去红岩镇上任的警长,却是南军将军的儿子。

一辆窄窄的马车,就展现了多种矛盾。赏金猎人和囚犯之间的较力,两个赏金猎人之间的猜疑,前南北军的敌对,一时间车里的紧张情绪甚至超过了暴风雪的压力,但这只是昆汀的前戏而已。

旅店里,黛西的同伙早已杀了店老板,冒充另一波投宿的客人和临时店主,准备营救黛西。

暴风雪肆虐,小小的旅店里,几伙人各自心怀鬼胎。两位赏金猎人暂时结成同盟,预备警长意外发现旅店里有一位父亲的老朋友——另一位前南军将军。而其余人或面孔阴沉,或巧舌如簧,或粗狂鲁莽,是罪犯同伙还是普通乘客,善恶难辨。

黑人马奎斯用激将法迫使前南军将军朝自己开枪,以自卫的名义先解决了实力最弱的敌人。

同时有人暗暗在咖啡里下了毒,约翰中毒身亡。

由于预备警长也差点喝了毒咖啡,马奎斯认定警长不是坏人,两人又结成了统一战线。

至此,旅店中的紧张气氛达到了爆破点,血浆与子弹齐飞,如同一针刺破了气球,观众点滴积攒的满胀的情绪倾泻而出。

《八恶人》中长达2个多小时的剧情,几乎都发生在一个不到100平的旅馆空间里。期间几乎没有空镜也没有沉默,丰富的对白交代了各人之见的关系,不同视点的镜头给了观众上帝视角,但也在最后才得到答案。

而那扇每次关门都需要拿钉子钉上的破门,充满了黑色幽默的味道。

如同昆汀的电影一样,明知道每次打开都是一些一样的元素,可就是不得不打开。直到关上门,钉上钉子,才能靠在门上,感叹一句终于安静了。就像看完电影,终于能吐出一口气,大吼一声:“好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