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尴尬症到晚期了吗?

尴尬的定义是:在意识状态特定的情况下,做出一些违背社交礼仪,伦理道德的不适宜展示在群体下的活动,并且被旁观者观察到,此时会产生被群体排斥和不认同的感觉,由此衍生的不安和羞愧焦虑。(来源:知乎)我的简单理解是——自己干了点儿不太正常(社会的统一标准下)的事被人发现了而产生的不安窘迫感。

时代的快速发展下,我们这个世界似乎越来越小,自然也越来越挤。不管是在现实中还是网络上,我们真正独处的时间愈发地少了,更多时候我们都是暴露于很多人面前,从而我们的很多行为遭大众价值观的评判,很多问题随之显露出来,越来越严重的尴尬症便是其中之一。

尴尬症的出现不仅有社会的原因也有个体自身的原因。

第一点:个人能力的有限

第一种情况是我们的知识面比较浅薄。

很多时候我们因为想要融合到这个群体中,在大家聊天的时候就想插上话,就算自己不懂这个话题也打肿脸充胖子,勉强地说上一句,结果不幸的是正好被在场的“行家”给来了个立刻的反驳,这……不就尴尬了吗?

或者就是处在这样的状态——大家很开心地聊了一晚上了,可是你一直干巴巴地杵在一个角落(心理活动是一直这样子的:额……他们都在说些啥,为啥我都听不懂),这就造成了“满场尴尬”了。

我们的知识储备不足或者涉猎面不广的话,就会出现无法插上话,感觉被大家抛弃的尴尬。

还有就是自控能力有限。

   经常会听到有同学吐槽某对(gou)情(nan)侣(nv)在图书馆某一角就开始上演活春宫,这……真的是不仅让做者尴尬也会让观者尴尬的事。

还有对某个女生过于心动,一时没控制好,就把潜意识里的色色的内容脱口而出,这也是个让双方都尴尬的主儿。

让我觉得最惨的是有个哥们把女朋友带回家啪啪啪时被老妈给撞见了。

所以有些时候,情到浓时,才方恨理智少哇。

当然有些生理的自然需(pai)求(fang)也是无法控制的。

但这个段子我就不太懂了:“表姐的小孩要撒尿,表姐在边上吹口哨,我尿了。”

还有有一种情况是我们的智商真的有限(坏笑)。

分享两个可爱人士(笑哭)的经历——

高中化学老师:

上到卤素一章,手里拿着瓶氯气猛吸一口:

“同学们,氯气有毒,千万不要...”

就倒了...

“这样吸...”这三个字是在医院里对着我说完的...

从此以后再也没有把鼻子凑过去闻东西的习惯...

刚出国那会儿,啥都新鲜,啥都不懂,某天早晨去麦当劳买东西,找了几个钢蹦

出门见一老头,黑人,穿得破破烂烂蹲在麦当劳门口捧个杯子

心情甚好,顺手把钢蹦扔老头杯子里了

然后声音不对,然后回头,见人家手里捧的是一杯咖啡。。。

我只能说:“哎,这孩子没救了……”

好吧,我只是给大家找个乐子,被说中的孩子不要打我昂。

第二点:社会关系逐渐淡漠,人多关注于自己。

可能是时代这辆汽车加了个飞机引擎的缘故,人们的生活节奏都变得很快,很多人就像陀螺一样,一直忙着转个不停。对于不涉及自己的事,可能就不想或者没有精力去在意了。

记得去年的时候,参加了一个“拥抱陌生人”的志愿活动,我们志愿者在那一天要尽可能多地去拥抱陌生人。但那天也是让我们志愿者尴尬了很久——有的人,看到我们在那里站着就绕道而行;有的人,在我们跑上去抱她的时候被吓跑了……还有的是我们已经张开双臂在他面前了,他却摆手匆匆走开。最后,有的志愿者都尴尬地不再去争取陌生人的拥抱了。

可能是他们很忙有事,或者是不喜欢跟陌生人接触,但还是有被冷到。

当然,那天也有许多给我们暖场的人,他们会很开心的接受我们的拥抱,有的还会给我说谢谢,还有主动上前来抱我们的可爱孩子。

现在的孩子没有那么激情澎湃了,包括我自己也是。对那些集体的活动啊,什么荣誉感都不太积极了,个体意识强化,故而总会有活动或集体负责人的热情与“被参与者”态度冷淡比较下的尴尬。

第三点:来自自我想象的伪尴尬

其实多数的尴尬都是心理上强加于己的,那些尴尬是你想象中的观众带来的,而现实是并没有观众在看你。打个比方,有一女生回到宿舍发现自己的白裙子上沾上黑点了,就开始自己在那尴尬:啊,天哪,这一路上得有多少人看见了啊,哎呀,尴尬死啦!但实际上,如果这女生不是一位超级大美女的话,走在路上是没有人去看她的,就算是看了一眼,也不在意不到这样的细节,除非是暗恋对象。所以不就白尴尬了吗,徒添烦扰。

在群聊里也经常会出现这样的状况,一人冷不丁地在群里发了一句毫无实意的话,结果没一人理他,他会觉得自己很尴尬郁闷,然而大家可能在忙,或者觉得这句话还有无关痛痒,便没有回复,而不有意针对这个人或这个行为。

所以不要想太多,你的舞台旁可能没有那么多观众。

但要是曝光率较高的名人的话,那就是很真实的很庞大的尴尬了。曾经在路遥的书里看到过这么一句话——“人们宁愿去关心一个蹩脚电影演员的吃喝拉撒和鸡毛蒜皮,而不愿了解一个普通人波涛汹涌的内心世界。”我们总是不自觉地想要去靠近那些看似光闪闪很明亮的人,对于他们的一言一行想时刻把握着,每每出现明星的尴尬糗事的新闻,总有很多人围观,可是围观者的态度不一,但都确确实实地在关注此事,那对明星来说真的是巨大的尴尬了。

第四点:机缘巧合,这都是命啊

来看看几个有趣的苦命人经历(笑)

初三的时候,跟同学打架,因为吃过了豆子,没控制好菊花,打架的途中把憋了一天的大便拉裤子里面了。

然后我就红了。

“你看,哪个就是被别人打出屎的家伙”

     很高兴高中换了一个全新的学校。

     妈的不匿名你当我是傻逼啊!

跟老板报告完任务,老板回了句"thx!"。想假装自己也很专业回句"np",输入法没调过来,打字又太快,结果回了句"娘炮"。

一直犹豫是不是应该匿名,决定还是先匿着,答了再说。忘记是在大三还是大四了,我的自行车丢了。。。一时鬼迷心窍,就到楼下挑了一部看起来最破的扛回了寝室。为了销毁证据,我开始在寝室里卖力的拿着砂纸,开始磨那个自行车,希望能够打磨掉各种明显的痕迹。正在满头大汗的干活过程中,隔壁寝室的同班同学过来串门,他很疑惑的问我:这个是我的自行车吧。于是,他就把车推回去了。。。

所以说,对于“尴尬”真得是“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绝不能强求!”

备注:以上有些引用的可爱的经历是从知乎上转来的。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267282

在此鸣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