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1

我有个朋友,以前在热电厂工作,也是个老股民,他说他的所有同事几乎都炒股,炒了这么多年,谁也没有挣到钱,只有一个人例外,是他的一个远房表哥,他的这个表哥是传说中的股神吗?不是,是在证券交易所门口看自行车的,每当交易所门前冷落,人流刚开始增多的时候,他就买点股票,等到来交易所的人熙熙攘攘、非常热闹的时候就把股票卖掉,如此简单的规则居然屡试不爽,完全不懂股票却可以挣钱,也不得不说这真是一个奇葩。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其中的道理让人深思,想必大家都能有所启发,本人也不想再多加解释。当下,美元日益走强,身边很多人都张罗着把存款部分换成美元,似乎有成为一种潮流之势,我个人觉得,这样的投资同样需要谨慎,本文就说说美元当下的无奈未来世界经济的诺亚方舟。





美元体系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三种主要形态,我在前面的帖子中提过:


美国国债,美元固态形式,他是美元体系的根基和信用基石,同时也被美国用做吸收美元过剩流动性的手段。


美元货币,美元液态形式,是通用的支付手段,几乎所有领域都可以接受,具备最好的流动性,同时有着最大的流通域。


金融衍生品,例如抵押贷款支持的证券MBS,资产支持证券ABS,债务支持的债券CDO,风险互换协议产品CDS等等,种类繁多,这是美元的气态形式,特点是无论液态或者固态形式转化为气态形式,体积都会成倍放大,并且极不稳定,而且只能漂浮在空中(仅流通于资本市场)。


美国一直在玩的就是这三相转化的游戏。





其实我们可以把这个说的更形象一些,我们就用全球的水循环做个类比,其中的道理几乎是完全相同的:


美国国债好比南极的冰盖,是全球水源的重要来源,美元好比汪洋大海的水,而种类繁多的金融衍生品就是空气中的水蒸气,实体经济好比陆地上的植物,通货膨胀好比气候变暖,而通货紧缩好比气候变冷。


而气候的冷暖是可以调节的,调节的最主要阀门在美国手里,就是联邦基金的基本利率,如果降息,相当于气候变暖,冰盖融化,大海里水量增多,空气中水蒸气增多,湿度加大,雨水充沛,植物生长茂盛,同时物价上涨,如果雨水过于充沛,就会产生涝灾,植物也无法正常生长。


反过来,如果加息,就是全球气候变冷,冰盖生长,海水减少,同时空气中水蒸气锐减,降雨减少,植物干旱,产量受影响萎缩。





所以,为了维持全球经济的正常温度,总是会通过加息和降息进行调解,过热时适当加息,避免严重的通货膨胀,过冷时降息,防止流动性枯竭,同时加息如果不当,会促使空气中水蒸气急速较少,就是资产严重缩水,严重时会引发金融海啸。而衡量全球经济冷暖的温度表是几个重要的经济指标,分别是GDP增速、消费及工业物价指数、失业率以及全球贸易增速等。比这些指标还要提前的还有一些先行指标,如消费者信心指数,采购经理人信心指数等,反映预期变化。





这里所说的仅仅是美元,如果把其它国家考虑进来,进一步进行融合,那么我们发现当下还存在另外一个主要的资金来源地,北极,就是欧元,北冰洋就是欧元的资金池,遵循着同样的循环,只是其影响比起美元来要小很多。陆地上的国家总会修建一些水库,雨水充沛时储存一些水以备不时之需,这就是外汇储备。另外降雨并不是陆地上的植物的唯一水源,每一片植物都有自己的水井,从水井里抽水浇灌从而形成局部比较独立的水循环,这就是各国货币在本国内的运转。同时,来自天空的降雨就是国际资本的投资,地面纵横交错的河流网就是全球的金融体系。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





我们知道,世界末日无非两种形式,都与全球气候和水的循环有关,其一如同电影《后天》所描述,气温骤然变冷,全球冰封,迎来冰河世纪,动植物灭绝。而另一种则如《2012》所描述,世界末日时洪水滔天,只有登上诺亚方舟才能生存下来。


而对于任何一种纸币,都逃脱不了末日的来临,或早或晚却总是躲不过,冰河世纪如同经济大萧条,例如1929-1933年的经济危机,而洪水滔天则是纸币严重超发,严重贬值,例如津巴布韦所发生的那样。对于经济来说,任何萧条都能够挺过去,因为印钞机只要开动起来,致命的严寒将变得不再致命,这是人们对付经济萧条的有效手段,也是货币体系不同于水循环之处,不必遵守总量守恒的自然规律,同时也是这种体系不能长期稳定的重要原因,而严重的通胀则没有行之有效的手段来克服,所以对货币来说,最终的死法只有一种,就是物价疯涨、洪水滔天。认识到这一点很重要。





北宋政府于1024年开始发行“官办交子”,抵押品被称之为钞本,一般为铁钱,是发行纸币量的近3成,即大致为3倍多的部分储备金纸币发行模式。在交子发行的最初100年间,交子发行量还比较有节制,社会经济也的确获得了长足发展,但到1160年左右,钞本的比例已经降到了纸币发行量的1/60,后来就干脆舍弃钞本,政府任意发行交子。到南宋末年,150年间的通货膨胀率高达20万亿倍!实际上,南宋的货币体系崩溃在先,蒙古大军的铁蹄入侵在后。宋朝其实是亡于纸币交子制度的崩溃。


金朝的下场与宋朝颇为类似,也是疲软货币所导致的严重通货膨胀最后葬送了江山。金国发行纸币70余年,物价上涨6000万倍,终至民心大乱,财富创造绝迹,同样是货币体系先于帝国崩溃。


到了元朝,元朝开始发行宝钞不过20多年,货币就剧贬为原值的1/10,到了元末米价竟涨到元朝初年的6万多倍,宝钞制度彻底崩溃,民间拒绝接受官方的纸币。在丧失了货币流通领域的情况下,元政府已无力控制财政和税收,国力日衰,最终也是亡于货币崩溃。


明朝对纸币制度的实验又持续了150年之久,到1522年,明宝钞贬值为原来价值的2‰,通货膨胀肆虐。明政府终于被迫放弃了纸币制度,转而恢复了金属货币制度。从宋到明,经过近500年的纸币制度实验,历史最终得出的经验是,纸币这种不受约束的疲软的货币制度不可能长期稳定。

中国的朝代也好,创造欧洲文明巅峰的罗马帝国也好,纸币最终毁灭于滥发导致的严重贬值,这是经过历史证明的铁律,这就是纸币的宿命,而如今,美元同样避免不了这样的宿命,假设有一天,货币的海洋洪水滔天,哪里才是可以活命的诺亚方舟呢?我们还是带着水循环的类比,来重新回顾一下最近十几年美元体系所经历的一切。


2002-2007年,美国调高了全球经济的温度,海水大量蒸发,水蒸气以爆炸性的速度在飞快增长,降水充沛,陆地上植物生长茂盛,原油涨到147美元的历史高位,黄金等大宗商品也都是非常高的价格,全球经济都很火热,然而美国的次贷危机爆发了。这又是为什么呢?


原因在于,此期间,美国并没有按照适当的速度增大冰盖的分量,即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没有非常显著的变化,而海水蒸发的速度却非常快,空中的水蒸气越积越多,降水虽然丰沛,却被各种大小水库截留不能及时汇入大海(各国外汇储备大量增加),导致美元的资金海洋部分干涸,流动性枯竭,水蒸气的补给瞬时失速,而降水又在继续,导致空气中的水蒸气骤然减少,也就是资本市场上资产出现严重缩水,引发了次贷危机。同时降水瞬时减少,带来的后果是美国的植物缺水,也就是实体经济受到重创,欧洲爆发欧债危机同样是缺水所致,中国水库里的存货很多,又开动水泵,从自家的井里猛抽水浇灌(4万亿),从而保证植物的生长所受影响比较小。





次贷危机后,美联储的出手可以说切中要害,既然是美元海洋出现枯竭,就通过三次QE,首先把冰盖体积增大到危机前的4.5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由不到1万亿增到4.5万亿,但是是透支未来的行为),然后把温度调节到最高(0利率),促进冰盖融化和海水蒸发,如今不论是海水水量和水蒸气的量都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甚至还有所超过,但是大部分降水却并没有降到美国的那片植物上,导致美国实体经济复苏缓慢,有效需求被淹死在了水里,主要降到了新兴市场,比如中国,危机后充沛的雨水加上自己的大力抽水灌溉,出现了一些涝灾的迹象,例如房地产市场。





然而,不断增加冰盖,继续保持高温,持续冰盖融化成海水,持续海水蒸发成水蒸气,注定是无法长期持续的,只会大大缩短美元的末日旅途,加快洪水滔天的那一天来临的速度,所以美国在2014年的10月底停止了冰盖生长的速度,并且给全世界这么一种模糊的认识,2015年气候就要变冷了。


预期是个重要的因素,这样的预期一旦形成,全球的降水日益减少,植物干旱,而大量的资金徘徊在美元的资金海洋中或者漂浮在空中。对于美国来说,如何调节全球的温度这是个两难的选择。


如果按照前期所预期的那样,进行加息,将会直接影响海水的蒸发,空气中的水蒸气可能爆减,引发新一轮的金融风暴,同时导致降水的减少,也就是投资的减少,植物们进入深度的干旱期,而与此同时,世界各国央行都在从自家井中抽水自救(全球央行降息),同时北极北冰洋的循环体系日益活跃(欧央行QE),为全球补充雨水。与此同时,美国自家的植物将会遭受进一步打击。概括来说,美联储不恰当的加息可能的后果:1、引发美国资本市场震荡2、给欧元可乘之机3、损害美国实体经济的同时,不能非常有效的打击他国的经济。

如果不加息,那么冰盖持续融化,海水继续蒸发,资本市场泡沫越吹越大,却不能很好的降水完成循环,即资本不能进入实体获得利润,持续下去,会带来美国资产市场的内爆,破坏力会大大超过2008年的规模。同时美国又落下了出尔反尔的口实。

不断释放加息的预期,抑制冰盖的融化和海水的蒸发,与此同时,美联储明确告诉国际银行家们一定时期内不加息的保证,促进降水,即鼓励投资,当下全球都是久旱盼甘露的局面,现在的雨水能深深渗入干涸的土壤,获得最大的收益,缓解暴增的海水,快要爆炸的水蒸气的巨大压力。最近有知名基金撤资美国股市转投新兴市场的新闻可以作为印证。以此完成循环和获利。而在恰当的时机,美联储和国际银行家们可以自导自演一场可控的资本市场动荡,为自己找到不必履行承诺的理由,而后全球进入新一轮的汛期。





按照以上的推断,美国和国际银行家们,以及美元体系,损失最小,收益最大。同时会完成新兴市场国家的抄底,但是会把美元往末日的尽头又推进了一步,然而这是历史的宿命,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或许美元即将再次进入一个快速的贬值周期,洪水也许即将汹涌而来,我们虽然现在干涸,经济萧条,却不得不提高警惕,做好抵御洪水的准备,当洪水真正到来的时候,什么才是诺亚方舟?



当纸币不再被信任,或者信任度降低的时候,真金白银又将成为宠儿,而真正的诺亚方舟就是真金白银所打造的。中国古代繁荣的时候,金银聚集于中国,工业革命后聚集于欧洲,二战后又涌入美国,现在则开始流向亚洲,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美元末日的诺亚方舟将会出现在以中国为首的亚洲。


或许,亚投行的的创立似乎是诺亚方舟的一个化身,致使很多非亚洲国家也积极加入其中,我时常有一种若隐若现的感觉,有生之年将会目睹美元末日的真实上演,而这会给全世界的人们带来巨大的灾难,还好,我们还有诺亚方舟。我同时也不忘给自己准备几根木头。


最后想说一句,欢迎搭乘中国诺亚方舟便车。

这样的情形之下,该如何选择,这是一个问题,有没有一种适当的办法呢?个人觉得:有。推测如下,仅代表个人观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