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具有典型代表性谱系特征的烟花爆竹产品的种类和燃放效果总结及建议与观点

本文有一些我自己认知理解范围内的想法、看法与观点来解释我见过的这些新奇烟花爆竹产品,包括燃放效果的分享,以我自己作为一个普通烟花爱好者的角度来理解认知烟花爆竹。

关于这些烟花鞭炮产品在本文中一些细节方面叙述的比较详细,比如烟花笛音的种类、花色、造型以及压缩火药后的燃放效果。一些大型烟花活动可能也会使用我在本文中提到的礼花弹产品,希望对于今后举办的大型焰火晚会活动能有参考价值,同时也就此与读者分享疫情前我记忆中的烟花爆竹。


玩具烟花:有一种叫狗尾草的D级玩具烟花燃放时可以拿在手上摇摆,并且还能变换各种颜色。有些小孩子玩的地面玩具烟花也会带笛音。有一种彩菊烟花燃放时会像飞轮或风火轮一样在地面高速旋转。


吐珠类花炮:吐珠类烟花有长有短,也有人管这种烟花叫魔术弹或夜明珠。最长有将近一米长,种类也很多,还有带笛音的,有的燃放升空时噼啪作响像一条“火舌”十分好看,一个接一个打的高,有10发、15发、20发……这种炮也有粗有细,细的则像筷子一样细,应该属于威力最小的D级炮,现在最新的吐珠类烟花已经开发出可以批量销售的加特林烟花和精品组合吐珠烟花。


带笛(哨)音的烟花爆竹:能产生笛音效果的烟花爆竹中单说笛音的种类也有不止一种,可以大致分为粗笛音、细笛音以及特殊笛音等等,而且带笛音的烟花升空时笛音的声响也分弱笛音和强笛音响度之分。比如有一种特殊笛音烟花能发出类似狼嚎的声音。带笛音的烟花也属于烟花谱系种类的一个特征。


二踢脚:有一种二踢脚升空开炸以后,不是炸成两半以后掉落下来,而是整个二踢脚全被炸碎。大概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围边纸全被炸碎的意思吧。这种二踢脚在白天燃放的时候升空开炸以后能看到一大团像礼花似的碎纸屑在开炸的那片区域停留很长时间。

还有一种带花的二踢脚,就是二踢脚升空开炸以后会带花。另外,还有一种二踢脚升空以后会两次开爆


一种不好归类的高档烟花:这种烟花它的燃放效果和下面提到的组合烟花或礼花弹组合相当,因为这种花炮也可以是好多根组合在一起放,2007年春节我在我们小区里看到过有人燃放,燃放时几乎是所有礼花一起打向高空,并且几乎是同时开炸,燃放时,需要固定,并且四周夹紧。因为燃放烟花爆竹一般都是在夜晚,而且我是看到别人燃放的,所以我只看到了一个大概尺寸,也不知道是一根单独的还是一种组合烟花。而且,这种花炮里面的烟火药剂应该属于压缩烟火药剂。


礼花弹(个人禁放产品):记得以前那些年北京还没实施限放政策的时候,虽然当时还是禁放政策,但是每到过年的时候就有人能从一些渠道购买到礼花弹,我记得有一年春节,我买了一盒小礼花弹,我只记得当时我买来的时候是一个长方形的纸盒,裹着一层塑料薄膜。当年元宵节那天晚上我打开纸盒拿出去燃放,里面大概有七八个小礼花弹,这些小礼花弹底下是带托儿的,而且那个托儿也不小,它比网球小一点。纸盒里面有一根炮筒在纸盒中占据整个纸盒的长度。我把小礼花弹拿出来同时也把炮筒拿了出来,我把那根炮筒竖在地上,然后我拿来一个小礼花弹放在炮筒口上面点燃引火线之后,这个引火线燃烧时传输的速度非常缓慢(可能属于特慢引线)。我发现一个独特之处,就是这种小礼花弹升空时的特性与一般的礼花弹不太一样,传统的礼花弹一般燃放时威力很大,但是这种小礼花弹虽然也是把弹体放进炮筒里面最底部。因为燃放礼花弹必须得是多大尺寸的礼花弹匹配相应尺寸的炮筒,而且必须要把礼花弹塞进炮筒最底部。必要的话,最好还需要加固一下炮筒,我发现就在点燃引线升空时,它并不是像传统的礼花弹那样突然向下一个冲击打向高空。而这种小礼花弹升空的特点是点燃引线以后向下喷射把整个弹体推到高空之后随即开炸,整个过程很顺利。可能是因为这种小礼花弹里面的火药压缩了,燃放时的效果也很不错。虽然它个头小,但是在高空开炸以后礼花也很大很好看。此外,还有其它种类的礼花弹,礼花弹的种类应该也有好几种。一些焰火晚会或者国家搞庆典的大型焰火晚会燃放礼花时,礼花弹升空开炸以后可以是球(圆)形的外围是一种颜色,里面是另一种颜色,还有的礼花弹升空开炸以后是两半平分的颜色,比如说:一半绿色,一半红色,以及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颜色均匀分布在一朵圆形礼花中。有些礼花弹升空开炸以后外围的大礼花是一种金色麦穗形状,里面中心是另一种鲜艳的颜色。有的礼花弹升空开炸以后会带有漂亮的慧尾,而且形状也可以是其它形状,比如一圈围成桃心儿形状;再或者一枚礼花弹升空开炸以后也可以是整个填满的桃心儿形状。北京奥运会使用的焰火甚至还打造出各种图案、五环、脚印、笑脸、字幕、数字、球型、盘型、自由型、放射型……目前我知道的焰火形状就有七到九种。还有一种礼花弹升空时会一个接一个次第绽开数朵小花,然后再继续打入高空之后就会开炸出大礼花。

还有一种不用放置弹体的礼花弹,它的炮筒直径大概有6厘米,高10至11厘米.它是单一的,一个纸筒里面就有一个礼花,但是它与普通传统的那种可以放置弹体可重复使用的礼花弹炮筒不同的是,这种炮里面不用放置弹体,也就是说这种炮它把礼花弹与炮筒做成一体化了,因为没有了弹体,所以它的炮筒内部的装填药应该是高度压缩火药。而且这个炮筒重量比较轻,尽可能做到了绝对小型化。燃放时,在炮筒外靠近底部有一根引火线点燃后,直接从炮筒内部释放一个威力非常大的冲击力打入高空一定高度后就会开炸一个大礼花。这种礼花弹可能属于一种新型礼花弹。就是这种礼花弹燃放完了以后这个炮筒还竖立在地面上,但是这个炮筒已经没用了。而且这种新型礼花弹应该也属于个人禁放的烟花品种。有一种高档的礼花弹组合燃放时会打着旋转带着大尾巴火焰升空后开炸。现在的礼花弹升空时也会有专门加带笛音的礼花弹品种,有的礼花升到高空开炸消散以后还能闪烁好多亮晶晶的星体,也很好看。礼花弹也有好几个种类,我猜想:这种不用放置弹体的礼花弹现在有可能也属于礼花弹的其中一个种类或者是天地礼花。

除此之外,还有能变换各种颜色的焰火,有的礼花弹升空时并且开炸之后还能变换各种颜色,比如说,有的礼花弹升空开炸出大礼花之后这个礼花还会变色,就像LED灯光秀一样。还有一种花炮也是这个尺寸,但它升空时是两颗亮珠打到高空后同时或相继开炸却没有礼花。


组合烟花:这是一种高档焰火。这种花炮燃放时,是好多发礼花一个接一个或一起打入高空(有的还伴随着笛音升空)这种花炮外表形状也分多种形状:有圆桶形、六角形(多边形),还有四方形、三角形……有的组合烟花还能打出各种造型,比如中间是绿色或红色五颜六色的碎花打入在半空,两边则是打入到高空的大规模亮白色劈啪作响的组合花;还有些组合花像一大堆小虫卵一样窜入高空也伴随着各种造型的大礼花,这些小虫卵烟花也有不同种类,有直接升到高空的,还有的升到高空后分散成一大片小虫卵最后慢慢消失的等等。有些小型升空组合花燃放时会既有升空炸响不开花,也有升空不炸响也不开花交替发射,只是这种烟花发射节奏会慢一些。有一种组合烟花升空开炸以后会绽放出星座的图案,比如我见过春节时人们燃放的烟花有一种组合烟花升空开炸后会炸出四颗亮珠,这四颗亮珠就像猎户天相星座的那四颗星形成四个角。

有些烟花升空的时候能看到彩色的亮珠火球,有的烟花升空时就没有彩色的亮珠火球。


有一种高档烟花燃放时升空的姿态是下面尖细上面粗大(有点类似梯形),这种烟花叫银旋风,是106发,2012年春节的时候我们曾经燃放过这种烟花。还有一种烟花燃放时会产生一种很响的笛音,属于好多笛音在一起而且声音非常整齐,一排接一排发射,很好看。这种烟花也有好多发。


升空旋转类烟花:还有一种烟花是带笛(哨)声转着圈一圈一圈的打向夜空,升空时一个接一个转着圈节奏比较快。这类升空带旋转的烟花也分为转圈旋转和曲线旋转(当然也可以是不带哨声的);有些烟花升空并且开炸一大片以后还会不规则旋转,这种升空并且开炸一大片以后还会不规则旋转的烟花我在2013年正月十五元宵节第一次有看到。


喷花类烟花:这种花炮也有大型和小型之分。有一种应该算是大型喷花类烟花燃放时会有两层楼高,分散成一大片劈啪作响。这种烟花适合在比较空旷的场地燃放,非常漂亮。当然喷花类烟花也可以是五颜六色的。有些烟花燃放时一边喷花的同时还会往高空发射烟花,有些则是先喷花,之后还会往高空发射烟花。不知道这种烟花是属于喷花类还是属于组合烟花类?因为它们二者兼具。一些小产品喷花类烟花燃放效果也是很漂亮的,比如说:我2008年春节期间在我们家附近的熊猫烟花摊点购买了几根手持喷花烟花,元宵节晚上在小区里燃放,记得当时燃放时的效果极其美丽,清一色全是淡紫色,整个燃放过程非常好看,也有红绿搭配的稍微夹杂了一些火花渣子往下掉落那种也是非常好看的。燃放完之后的空气中烟火药的味道非常纯正。当时燃放的时候就是这种效果。后来有两年过春节也买过这款手持喷花类烟花,就是感觉燃放效果没有以往好看了。效果有点大打折扣,不够绚丽。


鞭炮:小时候过年春节的时候燃放过一种威力非常小的小挂鞭,这种小鞭炮燃放时噼里啪啦的声音听上去感觉很软,但是它的声音听起来也是很清脆的。而且这种小鞭炮燃放时不用撕开外面的红色蜡纸可以直接放在平整的地面或者放在平整的水泥石台上燃放就可以,甚至我觉得可以拿在手上燃放(我没试过拿在手上燃放),这个小挂鞭裹着是一层非常薄和质地非常脆的蜡纸,而且这层蜡纸是红色透明的,看起来它的制作工艺很精巧。而且它的每一根单根的小鞭炮特别细,但是它比我们通常说的那种中华传统小挂鞭那种单根的小鞭炮的长度好像还要长一点点。此外,还有一种鞭炮燃放时会带花。我猜想这是一种鞭炮与烟花结合的鞭炮新品种。


瀑布烟花:

有一些烟花点燃升空后不会开炸或弱开炸但是也会带有礼花,比如,有一种烟花升空后还会左边一片右边一片来回向下散落一片红色和一片绿色,非常漂亮,就像降落伞一样呈现出不同形状。这一类的烟花种类应该也有很多。我曾经在过年的时候看到过人们燃放这种烟花,以及一些大型焰火晚会上燃放的烟花也有类似的打到高空以后往下散落一大片没有开炸响声或弱开炸的这种烟花,日本的花火大会还出现过这种变色瀑布烟花。关于这种烟花我曾经看到过一种也是打到空中以后不会开炸,但是这种烟花它同样会在空中开花,而不同之处就在于,它开花的过程似乎大概是从中心点向外喷射,而且它喷射出的烟花开花的形状是一个规则的圆形或者可以说像大绣球的那种形状,是非常规整和致密的圆形,这种烟花真实的燃放效果很像烟花摄影作品那种烟花拉丝的效果,非常漂亮。而且它在空中开花的颜色不会变色,就是一种颜色。因为我只看到过一次这种烟花,是红色的,后来就没有再看到过。但是我觉得,既然我看到的是红色的,那就应该还可以做成其他颜色。当时它在上空持续绽放的时间很长,因为它比一般的那种开炸的礼花持续绽放的时间还要长,消失的时候也是一点一点的消失。就像我们通常所说的那种圆形的礼花或者是那种单个的礼花弹,我已经有好多年没有看到过这种烟花了。我猜想:这种烟花是否也属于升空后不开炸但是也会有开花的一个更细分的亚种类烟花?我发现这个种类烟花有一个特点,都是燃放时没有开炸声响或弱开炸但是同样也会开花,而且绚丽程度一点也不亚于那种升空开炸的礼花。


烟花爆竹的品类、品种非常之多,目前我所看到过的,也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主要就是我在本文中提到的所有这些品种,其它烟花爆竹品种肯定还有很多,但是我无法在本文中全部提及或一一列举。


我的一点建议:

在未来,如果是个人购买烟花爆竹产品可以把燃放效果在烟花爆竹产品上有所注明。也可以在消费者购买烟花爆竹时,烟花爆竹零售商把燃放效果告诉购买烟花爆竹的消费者。比如像:“白闪加红绿牡丹”,“红闪加蓝色孔雀石”等等这样的燃放效果专业术语都可以告诉消费者,还可以附上燃放效果图。或者把燃放效果视频二维码印在烟花外包装上,消费者在购买烟花爆竹以后只需用手机扫描外包装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查看对应的燃放效果视频,让消费者有了沉浸式体验,这样的服务会使消费者感觉更加人性化。也可能购买烟花爆竹的消费者听不懂烟花燃放效果专业术语,这时候就需要烟花爆竹零售商用自己的语言把生动形象的燃放效果告诉消费者,甚至我觉得以后可以单独整出一套烟花爆竹燃放效果的专业术语科普知识向对于烟花爆竹有需求的消费者进行普及。也可以跟下面提到的通过发放小图册和说明书与安全警示语结合到一起,这个话题也可以探讨一下。

在烟花爆竹燃放说明警示语方面,也可以做得再细化规范一些,比如:可以在警示语燃放说明注上一句"严禁身体的任何部位接触烟花爆竹燃烧时所产生的火焰"等等,并且有条件的话,还可以给购买烟花爆竹的人们发放安全燃放说明小常识的图册或燃放安全说明书。


结语

2008年除夕夜,我们小区有燃放比较大的组合烟花,快到天黑时,我们去我姥爷家,楼下就开始燃放,我们住在8楼关着灯从卧室往窗外看一片通亮,窗外开炸出一片又一片浅绿色加浅粉色混合夹杂在一起,非常壮观漂亮,在带有大旋转升空的同时还伴随悦耳的笛音。

还有一束接一束带着金色大慧尾的那种组合烟花往上发射,只是这种烟花升空后不会开炸,但是窗外也是一片通亮。非常漂亮。

现在的烟花爆竹都改进了,可以制作出压缩烟火药。今后的烟花技术应该会在可以制作出压缩烟火药剂以后,烟花炮筒就可以做到轻量化和小型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