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Ruby CPU 分析——Part III

【编者按】作者 Emil Soman,Rubyist,除此之外竟然同时也是艺术家,吉他手,Garden City RubyConf 组织者。本文是 DIY Ruby CPU Profiling 的第三部分。本文系 OneAPM 工程师编译整理。

原文链接:http://crypt.codemancers.com/posts/2015-04-15-diy-ruby-cpu-profiling-part-iii/

DIY Ruby CPU 分析——Part I
DIY Ruby CPU 分析——Part I

在第一部分我们了解到仪表分析器如何工作,在第二部分我们学习到如何使用 CPU time 和 Wall time 测量执行时间。建议在继续学习之前先阅读一下那些内容。本章我们将应用学到的目前为止知识做一个很基础的仪表 CPU 分析器。

Part III. DIY 仪表 CPU 分析器

Ruby 的仪表盘

在第一部分,我们学到了仪表分析工具利用能够被分析工具安装或由语言自身提供的 hooks 来工作。幸运的是,Ruby 早就拥有这些 hooks 并且提供纤巧的TracePoint类来使用这些 hooks。

TracePoint API

执行代码时,Ruby VM 发送一系列事件到不同的节点。Ruby 允许利用TracePoint类进行事件回调。TracePoint的 API 文档列出了所有可以监听的事件,但我们只对下面两个感兴趣:

  1. :call,当 Ruby 方法调用时被触发。
  2. :return, 当 Ruby 方法返回时被触发。
    我们可以通过TracePoint.new方法创造 tracepoint 对象并传递一个事件类型进行监听,同时传递部分在事件触发时执行的代码。下面是为:call:return事件创造 tracepoint 的代码。
trace = TracePoint.new(:call, :return) do |trace|
  puts "Method: #{trace.method_id}, event: #{trace.event}"
end

被传到回调代码块的参数trace使你能够访问一系列 tracepoint 的属性,通过它们更加了解被触发的事件。举个例子,我们需要通过method_id属性得到 method name,通过event属性得到被触发的事件名。上文提到的回调代码块中将显示出方法名和被触发的事件类型,每一次都会伴随着 Ruby 方法的调用或返回。
建立 tracepoint 之后,需要将其变成可用状态:

trace.enable

一旦 tracepoint 变成可用状态,我们便可以创建方法对它进行调用,并且看我们出发的回调命令是否被执行。

def hello
end

hello

#=> Method: hello, event: call
#=> Method: hello, event: return

不错,我们的回调命令如预期的一样被执行了两次。

diy_prof gem

最后我们将结合之前学过的东西创造一个 RubyGem,并将这个 gem 命名为 diy_prof. 关于此 gem 的资源放在 github 上。
现在我们就用 bundler 来建造这个 gem:

bundle gem diy_prof

这就造出了我们将要做的项目的骨架。接着,我们将建立在 Part II 中介绍过的包含cpu_timewall_time方法的 TimeHelpers模块:

# lib/diy_prof/time_helpers.rb

module DiyProf::TimeHelpers
  # These methods make use of `clock_gettime` method introduced in Ruby 2.1
  # to measure CPU time and Wall clock time.

  def cpu_time
    Process.clock_gettime(Process::CLOCK_PROCESS_CPUTIME_ID, :microsecond)
  end

  def wall_time
    Process.clock_gettime(Process::CLOCK_MONOTONIC, :microsecond)
  end
end

我们还需要请求 gem 主文件中的这个文件lib/diy_prof.rb

# lib/diy_prof.rb

require 'diy_prof/version'
require 'diy_prof/time_helpers'
# Rest of the original file ..

下一步,当一个:callreturn事件发生时,我们将通过 gem 里的 TracePoint API 来显示时间。

module DiyProf
  class Tracer
    include TimeHelpers

    def initialize(clock_type: :cpu)
      @tracepoint = TracePoint.new(:call, :return) do |trace|
        time = clock_type == :wall ? wall_time : cpu_time
        printf("%-20s:%-20s%-20s\n", time, trace.event, trace.method_id)
      end
    end
    def enable
      @tracepoint.enable
    end

    def disable
      @tracepoint.disable
    end
  end
end

同时,我们需要再一次调用这个 gem 主文件中的文件:

# lib/diy_prof.rb

require 'diy_prof/version'
require 'diy_prof/time_helpers'
require 'diy_prof/tracer'
# Rest of the original file ..

现在,让我们来写一个例子脚本来测试至今为止创造了什么。我们将使用在 Part I 中见过的那个例子:

# examples/demo.rb

$:<< File.join(File.dirname(__FILE__), "../lib")
require 'diy_prof'

### Begin sample program ###
def main
  3.times do
    find_many_square_roots
    find_many_squares
  end
end

def find_many_square_roots
  5000.times{|i| Math.sqrt(i)}
end

def find_many_squares
  5000.times{|i| i**2 }
end
### End sample program ###

tracer = DiyProf::Tracer.new(clock_type: :cpu)
tracer.enable
main
tracer.disable

如果运行了以上 Ruby 程序,我们将得到下列结果:


alt
alt

第一列显示的是被触发事件的 CPU time,第二列是被触发的事件名,第三列是被调用或返回的方法名。这个结果与在 Part I 中学习仪表分析器如何工作时看到的结果很相似。可以看到,我们能够轻松地通过这个结果重建调用,因为我们可以知道各个方法间的调用关系。写一个能解析这个结果并按执行时间有序显示方法列的脚本并不是很难。但这太无聊了,我们可以建造更有趣的东西。看着吧,下一部分将学习我们能够利用这些数据来做的其他事情。

概括

我们学习了 Ruby 的 TracePoint API 以及如何用它监听方法的调用和返回。同时我们整合写过的代码建立了一个能够显示 Ruby 程序的执行 trace 的 gem。在第四部分我们将学习如何有效利用 gem 收集到的数据并通过它们创造一些很酷的调用图。感谢阅读!如果你想要阅读 DIY CPU 分析系列的其他最新文章,请关注我们的 twitter @codemancershq.

OneAPM for Ruby 能够深入到所有 Ruby 应用内部完成应用性能管理和监控,包括代码级别性能问题的可见性、性能瓶颈的快速识别与追溯、真实用户体验监控、服务器监控和端到端的应用性能管理。 想阅读更多技术文章,请访问 OneAPM 官方博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