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你年轻的身体里是否装着一个老灵魂

女人就该风情万种
01

周末收拾衣橱,找出一堆几年前的秋冬衣服。我震惊的发现,衣服不是黑色就是灰色。同好友L聊起这件事,她甩给我一句:你才发现呀,之前你从里到外都透着一股老气横秋,小小年纪的身体里装着一个老灵魂。

想想还真是。后来,我见过一些类似的人。我们这些人有以下几个特点:

穿同一色系衣服。打开衣橱,春夏秋冬的衣服,几乎一个色,一水的黑灰,或一水的深蓝,很少有暖色系的衣服。

吃同一种食物。我有个八五后男同事,每天早餐就吃肯德基,而且就吃烟熏堡,直吃到人家下架,于是继续换吃类似的什么汉堡。

留同一个发型。我从记事起,除了中间烫过两次,一直是清汤挂面的长发。我一度很想尝试那种清爽短发,却始终没那个勇气。

走同一条回家的路。回家的路哪怕千万条,只选择自己常走的那条,不然就觉得慌乱,怕丢了。

“爱”同一个人。当然,也许爱的那个人,值得爱一辈子。可是,即便后来发现对方并不适合甚至很渣,宁愿将就也不愿换再换。

看同一类型的电影。有个朋友喜欢看TVB电视剧,因为她小时看的第一部剧是TVB版的《射雕英雄传》,后来看剧就看TVB,一路看到《陀枪师姐》、《花满楼》。即便TVB剧早已被大陆剧甩十八条街了,她还是不离不弃。

……

以上种种往往打包出现,集中在一个人身上。有人美其名曰专一,实际上是迂腐保守。并不是你那款色系的衣服或者头型就不好看,那个烟熏堡就不好吃,而是因为这一款而放弃其他的尝试,人生就失去了乐趣和颜色,容易营养不良。

女人应如花 散发不同的芬芳
02

这种盲目的坚守,确切地说是保守,会让你本能地排斥一些新兴事物。

几年前,我曾经在没了解QQ和微信之前,就拒绝并排斥使用这种工具,觉得无聊肤浅。上学时,宿舍流行看《越狱》《绝望主妇》等美剧。我一眼没瞧,就断定这么多人喜欢的东西一定不是好东西。

后来,用了QQ和微信觉得挺好一个工具嘛。《越狱》播出10年后的某天,我打开第一集便一发不可收拾,TMD真好看呀,怎么就错过那么久。

因为盲目的固执,错过了那么多有趣的时光和事情。

我曾经问自己,为什么就不敢尝试短发,换个头型又不死人?因为怕改变后不好看,怕别人不适应,怕被因此关注。说到底,过于在意别人的目光,内心缺乏力量和安全感。

我也问过那个老吃烟熏堡的同事,他说自己不但喜欢吃同一款食物,还希望呆在同一个地方,新到一个场所,哪怕从本部门到单位的另一个部门去,都会让他手足无措甚至心发慌。这种心态很像一个三岁以下的孩子,没有家人的陪伴就不敢去探索。其实挺有意思的,一个老气横秋的人,很可能是因为内心住着一个没有长大的小孩。再深究下,这或许跟小时没有得到充分的爱有关。


坐在高处 看到更大的世界
03

相反,对新事物保持开放心态的人,大多是内心有力且有趣的人,生活多姿多彩。我坐月子期间请了一个月嫂,五十来岁,皮肤保养得极好。因丈夫出轨,果断离婚,一个人从东北来到北京工作。她说,没有那个臭男人,我一样活得美美的。

后来临近情人节,她竟然给自己从网上买了一个假发作为礼物!!!看到她那个波波头假发,我惊得半天合不上嘴,一个五十多岁的阿姨给自己买假发。我的三观彻底被刷,过去三十年里我压根想都没想过买假发装扮下自己。事实上,当我对着镜子试戴月嫂的那个假发,看到一个更为时尚的自己,那个瞬间让我恍若新生。

前单位有个返聘的同事,是六十年代的大学生,七十岁了,每天西装笔挺很是精神,关键是心态那叫一个年轻。微信刚兴起时,他见大家用,也下载了一个,对其中的功能用得比我都全乎都顺溜。从单位退休后又学起了摄影,全国各地的游山玩水。经常把拍摄的照片编辑成册分享给朋友。他妻子在七十多岁岁时学起了芭蕾舞。这俩人简直是一对神仙眷侣。

即便暂时失落眼里仍有芳华
04

前两年,孩子的出生打乱了我的生活,也打开了我的生命。最初那段手忙脚乱的时光让我崩溃,夫妻关系和婆媳关系一团糟。看着睡在旁边眼神明亮又无辜的儿子,我突然决定改变当下。我开始通过阅读、参加年轻妈妈活动,滋养自己。只有我的内心足够丰盛,才能照顾好儿子。我试着不再挑剔老公和家人,工作中不再抱怨。

我发现,当你试着敞开生命,站在多维度看待并拥抱这个世界和周围的人与事时,更多的礼物和机会及朋友也走进你的生命。于是,生活开始有了不一样的色彩。

就如同海洋,可以不断接受四面八方来的河流,就不会干涸。老灵魂则是封闭的,没有流动,没有生机,死气沉沉。生命生命,其意义就在于生机和运动。

不断探索、不断改变的生命才是不枉此生,不然,年轻时耗在钢筋混土大厦里工作,退休后跳跳广场舞,有啥意思?

你嗅到了世间的花香


05

其实,甩掉老灵魂,打开生命的最根本方式就是接纳自己。每个成人内心都有一个受伤的小孩,当我们拥抱她滋养她,并告诉她你已经长大,可以勇敢走出去,探索这个世界。

于是,接下来,你阅读写作旅游也交友,慢慢地,曾经的老灵魂里有了生气和色彩,人也变得笃定且有趣并富有活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声明;本文参加乡忆乡思乡情乡恋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我的家乡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地方,它...
    甜口樱桃阅读 282评论 2 2
  • 她慢慢走到了一处楼梯口,白色云朵一朵一朵下沉,她慢慢走着,光线也越来越暗,不知是夜晚降临还是走入了密林深处。 她在...
    禾茉阅读 212评论 0 0
  • 一,序: 中国书法艺术 书法是中国特有一种传统文化及艺术。它是汉字书写的一种法则,又称:书法。 类别,毛笔,硬笔(...
    量子哥阅读 3,274评论 29 18
  • 穷病是很难改掉的 忍不住羡慕别人 我厌恶自己 不是说买不起 可我只能“羡慕”了 我猜有些东西 一旦堆在心理 便无法...
    贝嗁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