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贵人(“我与《鄞州日报》”征文)

      2018年7月1日,《鄞州日报》将迎来复刊25周年,特应约作此文。字数限定1500字以内,只能螺丝壳里做道场。

            生命中的贵人

                    洪定迪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作为本土第一张对开大报的《鄞州日报》是1993年春夏之交复刊的。那时,我刚从县供销社干部职工学校调入县供销联社从事宣传工作,急切需要一个载体来承载我的梦想,而《鄞州日报》的应运而生正好切合我内心的需求。

      与报纸打交道,实际上就是与记者、编辑打交道。几十年下来,林林总总接触过不少记者和编辑,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记者周筠老师和编辑包丹虹老师。

      周筠老师是《鄞州日报》复刊后的第一批记者,她原在县供销社天鹅饭店工作,我调入县供销联社时,她刚好从天鹅饭店调出,几乎是擦肩而过。本来我与她不熟且无任何交集,但却因《鄞州日报》走到了一起。

      周老师主跑商贸线,自然对她的“娘家”供销社系统给予特别的关注,倾注更多的心血。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供销社系统还算兴旺,全县13家基层社、12家县级公司的业务遍及百货、五金、副食、日杂、药业、农资、收购等领域。那个时候,周老师三天两头与我联系,如最近有什么活动啦、工作有什么亮点啦、改革有什么举措啦等等,而我总是尽我所能配合她的工作,有时让她旁听工作会议,有时陪她采访基层网点。她常常拿着采访本,边问边记,遇到不懂的一定要问个水落石出,显示了一个记者良好的素质。记得有一次到邱隘供销社采访,她不但采访商场的经理和营业员,而且连周围的顾客也不放过。我有时看不过去,说:“与顾客不用聊太细,大概了解一下就行了。”周老师说:“不行的,记者必须掌握第一手的鲜活资料。”我听了,顿觉汗颜。这一时期,周老师采写了一大批反映供销社改革发展成果的大块头报道,如《县供销社向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看齐》《华盛集团开拓经营创大业》等,在行业内外产生广泛的影响,大大提高了企业在社会公众中的信誉度、美誉度和认知度。

      如果说《鄞州日报》的正刊记者对我的宣传工作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那么,副刊编辑则给我的生活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主持副刊的是资深女作家包丹虹老师,在我印象中,文学圈鲜有美女,而包丹虹却像她的名字一样,优雅知性,美丽大方。

      十年前,一股博客热席卷中国大地,停笔多年的我也附庸风雅地开起了博客,当时我抱定一个宗旨,就是默默写作,决不投稿。我清楚地记得2007年春天,当我刚在博客上贴完一组散文《难忘〈难忘的战斗〉》,久闻其名、未见其人的包老师就来留言,说要拿到专栏上去发表一下,这真使我有点受宠若惊。第二天,她又特意打来电话,就文稿的最后定夺进行了沟通。不久,这组文章发了出来,但出乎我意料的是,居然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同学、朋友、同事纷纷来电,赞赏有加。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包老师的厚爱,此文也许至今仍躺在博客里沉睡不醒。

      编辑与作者之间一般都保持一定的距离,而包老师却常常以朋友的身份与作者打成一片。包老师开有一个“说与西风”的博客,我和一些文友总喜欢到她那里去转悠,但想不到的是,她也常常回访文友们的博客,并留下只言片语的评语,让人心生温暖和感动。更难能可贵的是,她还不断扩大副刊作者的覆盖面,平时除了从投稿邮箱里遴选作者的自发来稿外,还从作者所开的博客和微信公众号中去选稿选图,使更多的优秀作品得以在报上亮相,我的一些散文小品都是包老师从我的博客中拿去发表的。有一次,包老师对我说:“没经你同意就拿去发表,不介意吧?”我说:“介意什么呀,感谢还来不及呢,对不愿投稿的我来说那是赚了啊!”

      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贵人相助。我心目中的贵人不一定是最好的朋友,也不一定是朝夕相处的家人,而是能给你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正能量的人,而《鄞州日报》的记者和编辑就是这样的人。他们秉承老黄牛的精神,常年奋战在采编的第一线,为读者精心奉上“精神大餐”。他们对我的支持和帮扶,一如此刻窗前的一盆米兰,永远在我的记忆深处伸枝展叶,吐露芬芳。

                  2018年6月6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历史书眯过去了,起身喝水,关灯。 看了一集剧,没有想继续看,与其说是控制更不如说是,想要去计划做一个事情。虽说谈...
    WoodSage阅读 169评论 0 1
  • 我曾经以为,这世上没有比天堂鸟更飞扬的花儿,直到我遇见了你; 我曾经以为,这世上没有比咖啡更香醇的情,直到我遇到了...
    Josset阅读 434评论 0 0
  • 国内互联网技术牛人汇聚地《牛人社》借助视频祝所有技术人员2018年快乐,全是大咖! 视频观看地址: 牛人社论坛 h...
    ailimg阅读 192评论 0 0
  • 突如其来的变故在来临时不会有感觉 但在时光的继续中,会充斥着无力感 十分不舒适 也许每个人一生都是平庸的 但它仍会...
    tong話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