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北宋徽钦二帝与明英宗朱祁镇都是被俘为何待遇及结局不同的分析

要理清“靖康耻”徽钦二帝与“土木堡之变”的明英宗朱祁镇,被俘后的待遇和结局的不同,就要逐条对比当时事件发生时双方的的表现,以及北宋和大明群臣的表现,还有就是他们的敌人的表现。

        因为金国实力比也先大的多,而土木堡之变后的明朝比靖康之变后的北宋实力大的多。两两对比的实力不同,结局自然也是不同。

  北宋末年,在徽宗及蔡京高俅等人不懈努力之下,大宋已是朝纲混乱,民怨沸腾,而大宋的敌人却是刚刚灭掉东亚第一强国辽国的金人。国都汴梁(也就是今天的开封)被女真人如指戳豆腐般攻破,而且是两次!

  两次国都被围,徽钦二帝在女真人的指使下搜干刮尽汴梁城里的金银财宝,虽然金人最终因为兵力不足,无法固守汴梁而退回黄河以北,但临走时不仅带走金银财宝和二帝,还有大量的赵氏皇族、后宫妃嫔与贵卿、朝臣,共三千余人全被掳走,公私积蓄为之一空。同时女真人还带走大批皇室少女,妇女、宫女、官女、民女等共一万五千多人。可以说,当时无论是大宋几十年的人才储备还是财力储备几乎都被损耗殆尽,自“靖康之变”以后,金人在长江以北再无敌手,整个宋国北境都成了金人的跑马场,没有任何人能给他们以威胁,而南宋的赵构和中兴四将还要好几年的时间才能在长江以北站稳脚跟,如果没有不世出的天才将领岳飞,南宋将会一直被金人压制,丝毫翻不起哪怕一点点浪花。

  如果你的敌人被你打到,再也站不起来,再不对你够成任何威胁,他家里的财物任你取任你用,他如一条哈巴狗在你面前摇尾乞怜,你会尊重他嘛?

  再来看土木堡之变后的明朝。虽然土木堡之变明朝损失数十万人(具体伤亡数字存疑),光随行的大臣就有66名战死,但是土木堡之变是发生在河北张家口的怀来,不是发生在都城北京,而且也没有金人围汴梁时搜尽城中财宝的事发生,明朝损失的只是皇帝出行所带的财物。至于帝国精英也没有如北宋那样整个朝堂几乎被一网打尽,好歹有监国的朱祁钰,而且也立了太子,更重要的是有于谦等一批留守官员。这样一对比就可以发现,一明朝没有损失反击的财力,二明朝有精英官员可以组织人力做好反击,相对与北宋,明朝虽然皇帝被俘,军队损失几十万,朝堂大臣死伤过半,但帝国的根基还在。

  再来看明帝国的敌人也先。也先是蒙古人,此时的蒙古在明朝不断的打击下早已不是成吉思汗时代纵横天下的蒙古,自然没法跟刚刚灭了辽国被契丹人称做“金人不满万,满万不可敌”的女真人相比。也先虽然在土木堡杀了几十万明军还俘虏了明朝皇帝,但这些对他没有用处,他想要的是大明的金银财宝,是大明的人口。他不能像金人攻宋那样,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想杀人就杀人,想掠夺就掠夺,他没那个本事,所以他还要用朱祁镇来要挟大明捞些好处。谁知道明朝君臣腰杆子硬,死活不吃他那一套。这就像一个无赖捡了隔壁富户家的一件宝贝,本指望用这个宝贝多讹些钱财,可惜富户不上当,一狠心连这宝贝都不要了,如此一来这“宝贝”便一文不值了,到最后只好找个台阶把这“宝贝”送回去了。

  至于女真人对徽钦二帝和也先对朱祁镇态度的不同,只是因为他们对自己重要的程度不一样,无他而已,其结局也是如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