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看很多学生考上大学不迁户口,仍保留农村户口,什么原因?

学生考上大学,是可以选择将户口迁到学校,也可以选择不迁,为什么有些学生考上大学选择不迁,仍将户口留在村里?那是因为,怕迁出去容易,再迁回来难。

像我出生在农村,是农业户口,在九几年的时候,当时县有个政策,说是花钱可以将农业户口转为非农业户口。那时非农业户口可是很吃香的,是非农业户口就意味着有在城里找到工作的机会。

听到这个政策之后,村里的人都很激动,有钱的交钱转,没钱的借钱转,虽然我父母很着急,也想给我们转,但是家里没钱,也没有借到钱,最终错过了机会。

后来,我到县里上学,学校说可以将户口转到学校,当时也没多想,其实即便想了,也想不出个所以然来,就这样稀里糊涂的将户口转到了学校,为此还给学校交了500元。

从学校毕业之后,回到镇里找了一份工作,然后就将户口转到了单位,变成了如今的集体户口。集体户口也就是非农业户口,只不过是社区没有接收,放在单位由单位管理而已。

农业户口变为了非农业户口对我有什么影响?我以我哥做对比,我哥户口还在村里,是农业户口,在2012年的时候,由于南水北调的原因,家里需要移民搬迁,就这里家里得到了一笔搬迁费,最后安置的时候,还有安置房及土地,可惜这些都与我无关,因为我户口已经迁出来了,而我哥户口没有迁出来,有他的一份。

那么我哥现在在干什么呢?和我一样也在镇上上班,拿着工资,在镇上住,家里的土地给别人在种着。也就是说,我哥是农业户口,他在镇上上班,在农村还有土地和房子,而我呢,除了在镇上上班之外,在农村一无所有,这就我们两个人之间最大的区别,造成这种区别的原因,归根结底就是因为我上上学的时候将户口给转出来了,假如我没有将户口给转出来,我就可以和我哥一个样。

如果上学时转了,毕业之后找不到合适工作的时候,再想把户口转回农村,只怕困难重重,甚至转不回去都有可能,我就现实的例子,现在后悔的很,但是已无法改变。

每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娃,都有对故乡的浓浓思念,他们不愿意迁走自己的户口,其实这很正常,毕竟思乡的情结每个人都有,到了大城市里,看着繁华和落寞,大家的内心更想家。尽管在城市里奋斗,最终的根还是在农村。

在过去,很多农村学生,因为不注意,结果户口就被自动迁到了学校里,这让很多学子都比较懊恼。有了其他人的前车之鉴,大家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后,自然是会特别的留意,选择继续将户口保留在农村里。

如果将其迁到城市,大学毕业后就很难迁到农村里了,再迁回来时也只是挂靠户口,其性质还是城镇户口,只是挂靠在本村集体内,不能享受太多的福利。至于为何保留在农村中,除了思乡情怀外,还有这几个原因。

1、可以分红

从2017年开始,村集体资产就迎来了盘活,各地都在加快进入改革之中,为的就是让百姓们都可以领取村集体资产带来的潜在收益。特别是那些经济比较发达的村庄,其分红更多一些,如果是城镇户口,那自然是难以领取这笔钱的。

2、可申请土地

如果是农村户口的话,可以免费的申请一处宅基地和一份耕地,有了这两块地,大家可以安全放心的在农村中生活,到了养老时就会有更多的保证。一旦有什么紧急情况,农村是最佳避难点。

如今的土地征收、房子拆迁也多了起来,而在拆迁时,大家可获得一定的补偿金,尤其是安置费,是以人口进行补偿的。

现在城乡之间的户口已经没有什么差别了,城镇户口的优势不高,而国家又禁止城里人购买土地和宅基地,农村户口可享受双重保障,因此很多大学生并不愿意将户口迁走,大家怎么看?

农村户口的稀缺性,使得很多农村的学生考上大学也不愿迁户口,只要把户口从农村迁出去,想再迁回去就难了。

我的户口原来一直就在农村我娘家。老公和孩子的户口挂在了我们的市里。后来老公考入天津大学研究生后,就把户口迁到了学校。孩子户口还没能跟过来,我只得把户口从农村迁到我们市里,农村户口变成了城市户口。后来孩子爸毕业落完户后,把孩子的户口也就迁到了天津。我想再把户口迁回我妈家时,乡户籍办告诉我可以落,但不是农村户口了。最后我直接也迁到天津了。

为什么很多学生不愿意迁户口?

第一,近几年农村拆迁,让很多地方的农村人不能说一夜爆富吧,但也得到了非厚的补偿。

我们附近的一个小村,原来是乡里的穷村,交通也不方便。一下雨都出不了村,村里男孩子都不好找媳妇。即使彩礼高,乡里其他村的姑娘也都不愿嫁这村。后来县里和市里新修了一条路,正好通过了他们村,又是征地又是拆迁。不仅分钱还分房,成了我们乡第一个全村都住上楼房的村庄。小伙子找对象那是一个底气十足。

第二,大城市房价越来越贵,农村孩子想在大城市站稳不容易。

现在经济的多元化,农村孩子考大学不再拘泥于以前跳农门。大城市房价居高不下,不是普通六个钱包能解决的问题。互联网的发展连接了农村和世界,农村也不再是以前那样信息闭塞,农村也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如果读完大学还回本地就业,迁不迁无所谓。

总之,随着国家对农村的政策倾斜,农村户口越来越金贵,物以稀为贵,农村的学生考上大学迁户口的会越来越少。

记得九几年的时候,农村户口可以花钱转成城市户口,当时大伯家花了整整4000块大洋给堂哥买了个城市户口。

4000块大洋啊!在九几年这可不是一个小数字。可是现在回头一看呢,这钱还真的是白花了,连个声响都没有。

现在的城市户口,还没有农村户口值钱。假如你是城市郊区的农村,那就更值钱了。

我家就是县城边上的农村,在2005年之后,我家那边就开始了大规模的拆迁开发。被占用田地的补偿款,村里都是按户口上的人头发,遵循“30年不动”的政策。从2005年开始,按户口本上的人头确定你家的人数,30年不变,只要你在这个户口上,你就有资格分到补偿款。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就吃了大亏,因为我1999年读大学就已经把户口迁出去了。但是2005年之后村里的大学生,就没有一个再迁户口了。谁迁,谁不是跟钱过不去吗?

所以“为什么很多大学生不迁户口,仍保留农村户口”,一是因为现在城市户口没有任何好处,二是因为现在农村户口比城市户口还要值钱。

由此可见,将户口从村里迁出与否,并不影响个人上学及以后工作,但是将户口从村里转出来之后,就有可能再也转不回去,或者很难再转回去。户口转不回到村里,直接影响能否继续享受村里的各项福利待遇,比如,土地、宅基地等。

因此,我建议,在上学的时候,先不要将户口从村里转到学校,等找到固定工作,有转户口的要求,到了非转不可的时候,直接将户口转到单位或所在的社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