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活埋了所谓的“成绩鉴定论”!

作为学生,最为重要的就是成绩,一个个冰冷的红色数字可能会决定我们在同学、老师、家长眼中的看法...

不过,老师、家长总让我们向学习好的同学学习,他们真的值得学习么?

1

中年人常说,我们九零后是生活在一个物质生活高度发达的时代,这是我们的幸运。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种物质高度发达的时代却是束缚了我们的发展。

如今的哪个孩子不是从懵懂时期就进入了学校,然后一直上到大学毕业...

至于那些考研考博的人,就另当别论了...

我在高中的时候,班上有一位同学,当时他是学习委员,学习自然好得没话说。

他的学习在全校都是数一数二的,这种学习成绩,我这种学渣级别的人当然十分的羡慕...

但是发生了一件极小的事情,让我彻底改变了对他的看法,而且我觉得他还真的是挺有意思的...

我记得当时的我是刚刚午休起来,每次我们上下午课之前,都会发放前一天的作业。

他是学习委员的同时还是物理课代表,所以他得发放作业,当时的我迷迷瞪瞪的,根本还没有完全醒过来。

但是他猛然走到我面前,顺手扔给我一摞作业本,让我替他发下去。

按道理,我们都是同班同学,这本来就是我们的作业,发一下也是应该的,我已经准备拿起作业本发下去了。

但是谁知道物理课代表紧跟着还有一句话甩了过来:“你如果不发作业本的话以后我不收你的作业!”

当时听到这种话我心里面就有点反感,但是并没有说什么,只是站了起来,默默地发完了所有的作业本。

但是我没有想到,接下来的几次他都找上我了,好像我这个人好欺负似的,而且每一次都甩给我一句话:“你如果不发作业的话以后我不收你的作业!”

前几次我都忍了,但是终于有一次,我真的是刚刚睡醒根本没有任何的力气,这时候又是一摞作业扔了过来。

当时我就有点怒了,然后冲着他说了一句:“我今天一点力气都没有,我不想发作业,你找别人吧!”

但是没有想到这句话却是触到了他的霉头,他用手指着我说道:“好!你不发作业是吧,下一次别把作业交给我!”

当时我根本没有把这句话放在心上,以为他只是在开玩笑而已,但是等到下一次交作业的时候,我才知道他是认真的...

我本来都已经交了,而且是夹在那么多同学的作业本之中,没有想到他专门把我的作业找了出来,然后重新返还给了我。

当时我就愣了,但是随机就涌上一种无所谓的情绪,你不收就算了...

等到上物理课的时候,我在课间自己交给了物理老师。

我很奇怪,为什么这个世界总有一种人,以为你离开了他就活不下去了似的!

他的学习成绩自然很好,好到让很多人羡慕,但是他为人处世的能力,我真的不敢苟同...

在我看来,你身为物理课代表,就有着一种责任,发放作业本来就是你的任务。

但是由于作业本太多,自然需要多几个人发放,但是你如果用威胁别人的方式来发放作业,这种方式...

我真的是呵呵了...

以前我就有一种感觉,为什么有些人,他的学习成绩的确很好,但是为什么他们好像很难相处似的...

更可怕的是,我们这些学渣并不认为是他们的性格或者为人处世的方式有问题,通常都会从我们自己身上找原因。

这是为什么?因为人家学习好呗,学习好自然方方面面都值得我们学习...

但是很快,我就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学习成绩好的人,他的人品并不一定就值得我们学习...

他们可能学习成绩比我们好,但是同样的,可能正是因为他们的学习成绩比我们好,所以就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

2

还有一件事情,同样还是一件小事。

不过我这个人有一个观点,从一件不经意的小事之上,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品质如何...

事情还是发生在上述的那个物理课代表身上。

真的是很小的一件事情,起因是他的笔掉在地上了,滚到了旁边的一位同学的桌子底下。

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那位同学已经弯下腰准备去捡了,但是他在弯腰之前,好像迟疑了一下。

然后就听到了物理课代表的话:“你看到我的笔掉地上了,为什么不捡一下!”

当时那位同学听到这句话,本来已经弯下的腰,又瞬间收了回来,再也没有搭理课代表...

而那位物理课代表则是十分地动怒,他从座位上站了起来,自己将笔捡了起来,脸色十分的不好看...

我对于这种自视甚高,但是其实只会甩脸的人,真的是不太感冒...

以前的我,总认为学习好才是王道,才是我们这些学生最应该做的事情,但是随着我慢慢长大,我的想法改变了...

这个世界比学习重要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

我们来到这个世上,最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做人,人与动物最本质的区别,就是我们有爱...

如果我们一旦失去了这种人类特有的天性,那么我们的人生就和畜生差别无二了...

3

而这个过程,我的思想转变可以说是很大。

我从一开始对于学习成绩的疯狂迷恋,迷恋那些卷纸上的红色的分数,到后来的不在乎,再到现在的厌恶...

现在的我真地很痛恨所谓的成绩,它遮掩了很多本应该是人性中极为丑陋的东西,它只是冷冰冰的分数,但是却被我们奉为真理...

很多家长认为自己孩子的学习成绩才是一切,我们在学校的生活如何,完全靠着一张卷纸上的分数决定...

真的很让人厌恶...

我们是人,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发展轨迹,这些发展轨迹并不是

那些该死的分数能够决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