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这么危险,我一个女孩子为什么还要来非洲?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遭遇了在非洲被抢的事情,之后的几天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每晚入睡的时候经常会被一些莫名其妙的声音惊醒,仿若惊弓之鸟一样惴惴不安;白天自然是萎靡不振,眼角下日益加深的黑眼圈显示我的神经衰弱。同行的老师每日安慰我放宽心,别紧张,我也知道我是过度担心了,也在努力提醒自己放轻松,没事的,可往往收效甚微。

回想我一个多月前来非洲时信誓旦旦的模样,还仿佛就在眼前,当时的自己其实知道来这边是要吃苦的,但初生牛犊不怕虎,我一直相信自己是可以坚强的走下去的,可是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就让我的神经接近崩溃。

在非洲,没有电没有网是经常的事情,因为我们住的是离城区很远的地方;买菜要去坐类似中国摩的的车,去市中心的市场;菜的种类也很少,肉就更不用说了,一个多月以来我就吃过一次肉食;还有住所阳台上的蜜蜂在虎视眈眈,提醒我不要靠近它们的领地;在床上睡觉时,时不时会爬上来蚂蚁等其他生物,让我担惊受怕,睡不安稳;墙上爬的蜥蜴壁虎每每让我强忍恶心,雨季马上就要来临,还要防着蛇等其他危险动物……生活上的艰辛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在教学工作上,同样也是困难重重,条件简陋,漏风的窗户,松松垮垮的木门,土砌的墙,原本的黑板已接近灰色,白色的粉笔在上面写都看不出来颜色,每每到了下午五点多的时候,天色渐渐转黑,但是没有电啊,教室了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可是我的教学时间是到六点半,那怎么办啊,作为一名专业的老师,后面的课又不能不上,没办法,我就只能打开手机的手电筒功能,照着黑板,仿若雕塑一样一动不动,让学生进行听说读写的训练……

每天晚上回到宿舍,说真的,想想在非洲的生活,我真的是想哭,物质上的匮乏,我可以忍受;语言不通所带来的不便,我可以忽略不计;但精神上的禁锢却每每要把我逼疯,晚饭后不能散步;路上不能跟人说话,即使听的懂英语和法语也要装作听不懂,因为抢劫暴力犯罪事件往往无处不在;面对买菜时的坐地起价,孤立无援的感觉,只能吃个哑巴亏,咬碎牙齿和血吞;夜晚的孤独寂寞不能自由的排遣,也不能为外人所道……

种种这些对我一个女生来说,真的很不容易啊,在夜深人静时我再静静地思考这个问题,不断的扪心自问:既然有这么艰苦的条件,那为什么我还在这里,不要离开呢?

最终,我深刻的剖析了自我,发现不外乎两个词:挑战自我,坚持不懈。

从小到大,我们这个时代的孩子生活都比较顺遂,在爸爸妈妈的精心照料下,没有经历过什么大风大浪,每日都在自己的象牙塔里像个宝宝一样生活,无忧无虑,即使有忧愁,也难免多了几道为赋新词强说愁的矫作。

在我身边,真正在社会上打拼过的同龄人,知道社会艰辛的同龄人说实话不多。我同样也是如此,尤其是大学四年的时光也已匆匆而过,那份上学的激情也在时光的打磨中所剩无几。

大学毕业了,家人也早早的在家乡的小县城中为我找好了一份在当地还不错的工作,在父母的眼中,清闲,安稳就是很不错的工作。我的未来我几乎一眼就可以望到头,工作,结婚,生子,日子就这样平凡活到老,没有任何波澜,没有任何挑战,安全无忧。

可是这样我总觉得缺少些什么,每日按部就班的工作,这在当时只是让我觉得这样的日子怪怪的,可是我又找不到问题所在,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本书上写的话:……行尸走肉的活着……

于是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我现在每天的状态就是这样,行尸走肉的活着,没有任何激情,没有任何波澜,二十多岁的年龄却活的像一潭死水一样,我拒绝啊,拒绝我如花的年龄还没绽放,就要枯萎,于是深埋我的内心深处的小野人这时也冒出来,在不断地叫嚣着:不要这样,不要这样……

这声音日日折磨着我,终于我觉得得做些什么了,查询各类消息后,我于是做了人生的第一个疯狂决定,去非洲教授汉语。

在决定之初,我没有告诉爸爸妈妈,因为我已经预料到他们肯定会极力反对。甚至是去外地考试,我也是偷偷瞒着父母,独自一人踏上了考试之路,直到在考试通过后,我才告诉了他们这个消息。

果不其然,我听到了他们极力的反对,说非洲那么危险,那么落后,我自己从小又没有吃过什么苦,没有独自生活过,怎么在那边生活,万一出点什么事,那可怎么办……甚至说到动情处,妈妈的眼里似乎都有了泪水,爸爸也是紧锁眉头,抽着一根一根的香烟,虽然不发一言,但我就是知道他不同意我去,知道他在忍着说我的冲动,我默默的不发一言,直到他们情绪稍稍平复的时候,我才告诉他们我内心深处真实的感觉:

爸爸妈妈,从小到大,我都是在你们的羽翼下,在老师的教导下,规规矩矩的生活,我知道你们都是为我好,尽管有时候这并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但我仍然尽心尽力的扮演着乖乖女的形象,不想让你们操心担忧,但鸟儿总会长大,总会自己要学会飞,现在我不小了,我想真正的为自己活一次,真正自己成长一次。尽管非洲现在很多方面还不尽如人意,可是我还是想挑战一下自己,看自己到底有没有能力去独立生活,独立处理很多事情,如果不尝试一下,我这一生就永远没有成长过,没有活过。

最终爸爸妈妈看我如此坚持,他们没有办法,只能依依不舍的放手,所以造就了现在,我来到了这里。

想到这里,我的心情缓缓的平复了。诚然,这里的条件就如我开始所描述的那样落后危险,超出了我的想象,但是我仍然没有离开,我想这也许就是因为坚持。

我想的也很简单,既然来了,那我就要坚持下去。如果及早抽身离去,那还不如当初就不要来,离去于我的成长没有任何意义。不对自己狠一点,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强。

每日面对这些落后的生活条件,我不断的给自己打气,告诉自己可以可以挺过去;面对不能出去跑步健身的情况,我在室内挑时间做瑜伽,健美操,不求减肥,只为可以保持身体素质不会下降。

面对各种莫名的动物,不再恶心害怕,幼稚的告诉自己它只是一个动物,是人类的好朋友。

面对教学条件的简陋,不断提醒自己,只要有教学成果,不愧对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即可。

面对异国他乡的孤独寂寞,告诉自己这段期间正好可以读万卷书,沉淀自我,修身养性……

把问题罗列出来,逐条解决,最后自己会发现其实这都不是什么大问题,问题只在于自己用什么心态来看待问题,有没有积极的解决问题,而不是怨天尤人,狼狈逃窜。

想通了这些,我内心的斗志又蠢蠢欲动,重换生机,相信我用这份心态一定可以不负初心的度过在非洲的珍贵日子,挑战自我,坚持不懈,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 记 7年前的那个夏天,我从爱问共享资料下载了张五常先生的《经济解释》,但是当时对经济不甚感兴趣的我实在读不出...
    PKU王彩凤阅读 6,839评论 6 8
  • 静谧的夜,没有嘈杂的车水马龙,没有灯红酒绿的喧嚣,一本书,一盏灯,一个人的独处,是最美好的状态,
    冯建辉性别女阅读 123评论 0 0
  • 一品九型21日觉察日记: D5 昨天夜里凌晨才睡,因此盼早晨下雨,这样有理由不起床。因为我己经和英姐说好530晨跑...
    蔓昀阅读 513评论 3 3
  • 我不喜欢开会。 相信许多人和我同感。但是没有办法,老板工作中的一项任务就是开会。 为什么不喜欢开会呢?我想其实老板...
    夏林鹿阅读 259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