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巾帼宰相上官婉儿:我的人生是如何开挂的?

有一段时间,有一种论调悄然抬头:拼死拼活也拼不过人家有个好爹。有人编了段子说,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有个好脑子,不如有个好老子。

于是很多人将自己的不如意都甩锅给自己爹,认为自己的梦想受阻、怀才不遇都是因为自己没有一个好爹。

这些无辜成为背锅侠的爹一脸懵逼,还无法为自己辩解。

在历史中,有一个女人,她用她的一生诠释了什么是拼爹不如拼自己。她用一次次逆袭,从一个身份低贱的婢女,成长为叱诧风云的政坛奇才。

这个女人,就是被人称为巾帼宰相的上官婉儿。

上官婉儿是一个有远见、有智慧、知进退、格局大的人。她的一生都在拼尽全力往更高的巅峰攀爬,让自己的人生开挂。

图片来自网络

01

想要人生开挂,必须有远见

上官婉儿,小字婉儿,又称上官昭容,是唐朝陕县人。

上官婉儿刚出生时,她的祖父上官仪因为拟诏伐武,全家受到牵连。她的祖父和父亲被处死,还是婴儿的她和母亲郑氏被充入掖庭为奴,上官一族的荣耀和煊赫走到了终点。

上官婉儿的母亲郑氏在掖庭悉心教导女儿诗书文史。有一次,上官仪曾经的学生裴炎找到郑氏,他建议让上官婉儿去内府文学馆读书。

郑氏原本还有些犹豫,她希望女儿能在她身旁平平安安过一世。才五岁的上官婉儿面对裴炎时毫无怯意和扭捏,大胆地表示自己想去读书。

上官婉儿就这样进了内府文学馆,她聪明伶俐,又读书刻苦,逐渐成长为一位熟读诗书、明达吏事的才女。

正值豆蔻年华的上官婉儿,才名远扬,引起武则天的注意,并受到她的召见。

武则天当场出题考她,她的一首《侍宴内殿出翦彩花应制》惊艳了全场。

史书称其文不加点,须臾而成,且文意通畅,词藻华丽,语言优美。

武则天看后大悦,免了她的奴籍,让她掌管宫中诏命。

上官婉儿从出身显贵的官二代变成奴婢,如果没有意外,她的一生只能淹没于暗无天日的永巷里。但她的远见使她没有放弃努力,她牢牢把握住能提升自己的学习机会,利用知识改变命运,实现了从奴婢到女官的逆袭。

不是每个人都能有一个好出身好起点,但是每个人都有选择从逆境起飞的主动权。有远见的人,面对逆境不会自怨自艾,只会用学习让自己变得强大。

图片来自网络

02

想要人生开挂,必须有智慧

上官婉儿能得到武则天的重用,靠的不仅仅是舞文弄墨。她不但文采斐然,还谋略过人,心思通透。

唐高宗李治驾崩后,有大臣闹着要武则天复政于皇帝。深谙武则天心思的上官婉儿,在吃石榴时,用石榴籽比喻武则天的儿子,说石榴子虽然可爱,但比不过人子。以此劝谏武则天从亲情方面下手,先拢顺人心,再来亲政。

武则天会意,以退为进,一边还政于李旦,收获满朝文武的赞颂;一边指使武三思等人鼓动太后临朝称制。

武则天亲政后,上官婉儿又以尧舜立华表的典故,建议武则天广开言路,采集民意。

以贤明君主尧舜比武则天,让武则天欢喜舒坦地接受了她的谏言。自此她更加得到武则天的赏识,成为武则天身边最得力的助手。

尤其是通天元年之后,几乎所有武则天发布的诏令都是由上官婉儿执笔的,巾帼宰相的美名便是由此而来。

张说的《昭容文集序》里记载:昭容两朝专美,一日万机,顾问不遗,应接如响。

上官婉儿就这样凭着她的智慧,从女官逆袭成为最高领导人的秘书。

一个人想要得到伯乐的赏识,首先自身得具有千里马的潜质。懂得审时度势,懂得揣度领导的心思,是为大智慧。一个有大智慧的下属,一个能帮领导排忧解困的下属,领导怎么可能不信赖倚重呢?

03

想要人生开挂,必须知进退

武则天掌权后,上官婉儿这个私人秘书的权力更大了,她不但处理百司奏表,还参决大小政务。

过于顺遂的从政之路让她有些得意忘形,忘记了伴君如伴虎。

有一次,武则天冷落了一段时间的男宠薛怀义来求见她,上官婉儿以为武则天已经厌腻了薛怀义,就自作主张地将他关在宫门外,不帮他通报。

薛怀义一气之下纵火烧毁了代表大周气运的明堂,武则天非常恼怒,认为上官婉儿忤逆皇威,罪已至死。

后来因着武则天爱惜她的才华,将死罪改为黥刑,也就是往她的额头上刺上“忤旨”二字。

这件事告诉我们,揣测领导的心思没有错,但是自作主张就是大错特错。

可怜正值青春年华的上官婉儿,却要顶着额头上的伤疤,那种羞辱远比肉体惩罚来得残酷。但她是个蕙质兰心的姑娘,她在额头上画了一朵红梅遮掩伤疤。不料更显得她娇媚美艳,引领了流行一时的红梅妆。

从此以后,上官婉儿悉心辅佐武则天,努力做好一个秘书的工作,进退有度,游刃有余。而武则天也对她信任有加,给予她更多的权势,她的政治才能也得到了更多的锻炼。

上官婉儿就这样凭着她的进退有度实现了从秘书到领导心腹的逆袭。

人活一世,最重要的是摆正自己的位置,做到进退有度。知进退的人,知道该往哪个方向努力,即便一时失意,也会东山再起。

04

想要人生开挂,必须格局大

公元705年,上官婉儿被唐中宗李显册封为昭容。

上官婉儿跟从武则天多年,从她的传奇际遇中领悟到,“以才侍君者久,以色事君者短”。

在后宫女人邀媚争宠时,她凭着自身的努力和之前积累下来的经验和知识,成为唐中宗的得力助手,掌管着宫廷与外朝的政令文告。

她虽然没有官衔,却有实职,相当于内阁秘书长,一时权倾朝野。

唐中宗喜好风雅,上官婉儿凭借着自己的才情,将赛诗会办得如火如荼。她还被任为裁判,点评品读群臣的诗歌。她的风流文笔、才名诗情得到了大唐才子们的膜拜和追捧。

当时唐高宗宴群臣,赏双头牡丹诗,她的一副对联“势如连璧友,情若臭兰人”震惊四座。这副对联也被宋朝的许彦周载于《诗话》中,赞其奇才。

上官婉儿在当时的地位仅次于一后三妃,可她还是靠着自己的努力和才能,在政坛和文坛都占领一席之位。

明明可以靠颜值,偏偏要靠实力,这是因为她的格局大,知道实力比颜值更可靠。她的大格局使她不囿于后宫争宠,从不放弃自身努力,才实现了从领导心腹到秘书长的逆袭。

一个人想要走得更高更远,就必须有大格局。只有格局大,努力发展出自己独有的优势,有安身立命的资本,才能实现逆袭。

05

具有这几点优势,更容易实现人生开挂

公元710年,李隆基发动唐隆政变,把上官婉儿诛杀于军旗下。一代才女佳人,就这样成了政治的牺牲品。

一代才女,才情不让须眉男子;人品功过,但凭后人评说。佳人香消玉殒,唯有惊艳才情,流传千古。

上官婉儿的一生,历经四朝,跌宕起伏。她有远见,处于逆境不认命;她有智慧,懂得审时度势;她知进退,能摆正自己的位置;她格局大,从来不放弃自身的努力。

正是因为她具有这几点优势,才让她一次次实现逆袭,从一个没有显赫家世、没有强硬背景的奴婢,成长为一代传奇。

上官婉儿的故事告诉我们,没有一个牛逼的爹,没有强硬的家庭背景,也可以通过主动学习,加倍努力,用知识强大自己,把自己修炼成一个有远见、有智慧、知进退、格局大的人。

有远见、有智慧、知进退、格局大的人,更容易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也更容易实现人生开挂。


大家好,我是鱼翘,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鱼翘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鱼羊密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