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来比较快

最近有人问,你这么持续写文章,内容怎么策划的?

策划的?

如果我真回答你是策划的,那肯定是忽悠你的。

我写文章的目的就是对自己学的知识归纳总结,顺便练练自己的文字功底。

刚开始10天,还可以策划,超过100天就不大可能策划了。如果真有策划,那就是每天持续不断的学习,写文章是一个输出的过程,这好比你去ATM机取款,没有存,哪能取?

所以,写文章还有另外一个好处,就是逼迫自己持续不断地学习进步,好比一个奶妈,你都不吃东西,怎么会有奶水?

就算有,那也不持久,是吧?

最近,我有一个朋友也开始写日记,他是写给自己的,我偶尔过去看看,写的是越来越好。

他刚开始写了几天,就跟我说,没灵感了。其实是累积有点少,没料了。

我们交流时,提到了《杨澜访谈录》,他执行力很强,即使现在节目没更新,他也会把以前的翻出来看,再也不用担心没内容可写呢!

昨天与他交流,他对有一点感触特别深,就是不急,慢慢来,貌似很慢,其实是最快的。

你想哈,每天一期,一年就可以看365期,那得有多大的收获啊?这样日积月累,想不进步都很难。

大多数人是怎么样的呢?三分钟热情,今天看《东吴相对论》特别兴奋,直接看3期5期的。

明天呢?

看《罗辑思维》。

后天呢?

追电视剧去了!

差不多像第一次,急急忙忙,毛手毛脚,结果三分钟不到就射了,不持久。

我呢?比较笨,选定一个方向,如牛耕地一般,埋头向前。

过去吃饭的时间也不放过,每天吃饭就看一集《曾仕强论三国智慧》,86集,不到100天,都被我活活的吃下去呢!NB吧?

NB个P,每天一集,有谁做不到?!

后来什么《中国达人秀》,《超级演说家》都是在吃饭中慢慢的被我吞下去的。人一生好多事情,你不可能啥都经历,通过看视频,好多即使不能身临其境,也能大概走一遍,在不知不觉中见闻增长了,阅历丰富了,内心也更加平静,沉稳了。

写文章的题材,其实就是在这日积月累中垒起来的,最近有点人品大爆发,居然把未来三天的题材框架写好了,怎么想到的?

办公周围,经常有人交流,偶尔开个玩笑活跃一下气氛,也不奇怪。如果是写文章,那就痛苦了。写文章是需要绝对安静的,所以为了写文章,我每天必须早起,在其他人到来之前,把文章写好,这算不算写文章的另外一个好处呢?

前两天,为了专注思考,我就拿上笔和笔记本,一个人独自来到会议室,会议室很大,就我一个人,我在里面,他们是不会进来的;特别安静,静下心来之后,思路如泉涌般出来,奋笔疾书,刷刷,三天的文章框架出来了,噢耶!

从这个角度来说,人要想获得进步,获得心灵的宁静,是需要慎独的,什么是慎独呢?

舍弃身体感官对外物的知觉,返回自心,谨慎内省。语出《礼记·大学》:“此谓诚於中,形於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

《大学》的总纲里面还有一句话:“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特别实用,什么意思?

知道应该达到的境界才能够使自己志向坚定,志向坚定才能够镇静不躁,镇静不躁才能够心安理得,心安理得才能够思虑周详,思虑周详才能够有所收获。

过去我还特别喜欢一句话,也分享给大家,是诸葛亮的《戒子书》,原文是这样的: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冶性。年与时驰,意与岁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大概的意思是这样的,德才兼备人的品行,是依靠内心安静精力集中来修养身心的,是依靠俭朴的作风来培养品德的。

不看轻世俗的名利,就不能明确自己的志向,不是身心宁静就不能实现远大的理想。学习必须专心致志,增长才干必须刻苦学习。

不努力学习就不能增长才智,不明确志向就不能在学习上获得成就。追求过度享乐和怠惰散漫就不能振奋精神,轻浮暴躁就不能陶冶性情。

年华随着光阴流逝,意志随着岁月消磨,最后就像枯枝败叶那样,(成了无所作为的人)对社会没有任何用处,(到那时)守在破房子里,悲伤叹息,又怎么来得及呢?

现在的人都特别忙碌,特别的浮躁,你看微博当年多火,140个字,典型的快餐文化。不过现在慢慢的没落了,当时微博营销,那更是火的一塌糊涂,现在呢?

啥事都需要时间的,都需要累积的,都需要沉淀的嘛。就算是在QQ上,微信上泡妹妹,你不能一开始就说,咱们一起开房吧?

得慢慢来,具体怎么慢?很多人比我有经验,我不敢乱写,要不等一下我媳妇就过来问话了。我就是打一个通俗的比方,别多想哈。

之前腾讯新闻报道的,这个比较快,而且要钱的,风险也不小,你看之前的海波兄,几个电视剧大奖彻底没了!可惜不?

啥事都得慢,如果你是花时间泡的妹妹,就算倒霉,遭遇海波事件,那也没事,48小时就出来了。

我呢,有时候分享观点有点粗俗,我这人嘴拙,不大喜欢讲大道理,工作之余都喜欢讲两个段子,逗大家乐乐。

写文章也一样,喜欢分享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情,喜欢以小见大,装B的说法就是比较注重细节。

想想:生活中这些微小的事情,都需要累积,你说还有啥事情可以速成?

前两天有人问我:“你觉得减肥产品,一个月瘦15斤靠谱吗?我也想试试。”

一个月瘦15斤,你信吗?

如果真能如他们所说,不用节食,不用运动,一个月轻轻松松瘦15斤,这么NB,看看?有多少男男女女有这个需求,那还不得像小米一样排队疯抢?以这速度,很快成为中国企业500强,进入世界500强?那也是分分钟的事情。

你见过卖减肥药卖到500强的吗?

减肥你就记住两条:管住嘴,迈开腿。

最近,我也胖了,前天买了个篮球,以后一三五七早上就去练练球,晚上睡觉前都会做一个多小时的运动,天天这样干,就不信不瘦!

至于管住嘴吗?

那更简单了,每次吃饭前,固定吃的量,多余的?先取出来,吃完OK。

急啥?

慢慢来比较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今天是2017年6月30日,翘首期盼的周五又来了。此刻的你是否也在想着如何度过这个周末,给忙乱了一...
    陶壹阅读 311评论 0 1
  • -1- 我刚开始写文章的时候,我把写好的文章投稿到平台上面,有很多都被小编拒绝了,拒绝的理由很多,比如字数不够10...
    子豪同学c阅读 1,695评论 5 3
  • 常听到这样的说法:之前都白活了,感觉自己之前都是浪费时间。现在才发现要学的东西越来越多。每天看着别人忙碌,自己却总...
    蔓风阅读 445评论 5 5
  • 2017年最后一个月,我体会到了最重要的一个概念:慢慢来比较快。 1 阅读 之前读书追求的是数量,而现在我追求的是...
    华思语阅读 403评论 5 11
  • 追剧的严重后果就是肚子饿了,饿的睡不着,不要想不要想,安静的睡觉
    时光不知道阅读 1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