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考研党必看,西医综合复习分享(方法篇)

写在最前:本宝只是分享西医综合的学习经验供迷茫中的宝宝们,  400+的大神有很多,所以是分享,交流

必备

1八版教材,

2书:贺银成讲义十同步练习十真题+北医绿皮十北医黄皮

3视频:贺银成全科视频,刘忠保(宝宝)生理内科视频,  隋准内科视频,李睿外科视频[累了或记的不太好的时候,看看生化:刘不言,病理:李聪,食徐琦腹股沟解剖讲的特别棒,外科疝部分可以看]

4有考研的定力十研友十适宜学习环境

5西综复习共三轮,一轮理解,二轮记忆,三轮强化记忆+找出题规律

这一路,没有鲜花掌声,却有来自内心的波涛汹涌。希望你常常感谢自己,鼓励自己,对自己说“辛苦了”,希望你已做好被洗礼的准备,希望你能给自己一个坚持到最后的理由。所谓坚持就是在不能坚持的时候再坚持一下。

  复习顺序:

一轮:生理,病理,内科,外科,生化

  二轮:生理,内科,病理,外科,生化

  三轮:真题为大!

  各科目学习顺序:

  1贺银成视频(橙色笔划重点考点)

  2教材理解/隋准视频/李睿视频/有助于理解的...(铅笔记录理解的思路,因为二轮时完全可能不理解了)

  3贺银成讲义(加强记忆橙色重点,  因为看完教材你可能已经被教材绕进去,不知道考点是什么了)

  4贺银成同步练习(主要是查缺补漏,毕竟每年也会有新的知识点。金黄色荧光笔在讲义,上标注知识点,或者黑色笔添加在讲义上)

  5历年真题(这时候用山北医黄皮,以章节为准;闲暇时间刷刷医教园app有许多大神的记忆段子; 贺银成真题留着 三轮用,成套真题,找手感。橙色笔继续划考点,或蓝色笔标注)

  6最后看一遍充满知识点的本章讲义,这章就算过啦

  7内科可以看刘忠保的提炼,视频很精髓,老师总是会提炼出一个知识点入手,进而拎起全章!棒!!!本宝男神

  所有练习 册都用铅笔做,因为涉及第二次或N 次使用,或者拿张纸标好题号,在练习册的错题之前做标记,

1.一轮顺序是因为我觉得基础知识就着大米饭吃掉了,忘的一干二净,想着先打好基础再建城堡。如果基础好的,也可以和二轮顺序一样的。生理是内科基础,其实病理也是,但总的来说,生理关系更大。病理有助于记忆外科,毕竟没怎么,上手术,全靠想象。生化纯纯纯记忆,所以放到最后死记硬背就好。

  2.时间充足以教材为主(生化以贺银成讲义为主),时间紧张的一轮要看生理和内科教材帮助理解,但标注这种事情还要以讲义为主,因为你时间紧张啊!看教材就是为了去理解!二轮三轮看重点还是要看讲义的!简练省时省力都是干货

  3.我们参加的是全国统考,所以出题有一-定的套路,只要大量反复做真题,吃透每个知识点,成绩一定很理想。所谓吃透,我理解的是,每道题你都要知道对的为什么对,错的为什么错。并且错的选项对应的正确知识点是什么?有些干扰选项是常常出现而没变过正确选项的考点的,也就是潜在考点,这部分容易被忽视,也就是可以提分的考点。我觉得也是考研辅导老师拿来压题的源头。

4.考研题有些同一个知识点因教材不同而答案不同,有时候说以8版教材为主,有时候并不是,据我观察,是以历年真题中[母题]答案为准。  (母题就是考过本知识点的老题,我自己起的名字啊,要不然没法传授功力)举例: 2017年选革兰阴性杆菌那道题,是一道多选题衍生而来

5.整个西综看下来有好多要死记硬背的,脑容量明显不足啊,不是考试前一天随便背背就soeasy的,这个时候就需要口诀了。需要记忆方法。后续我可能会和大家分享我的记忆方法,看情况...

6.诊断我就没有看书和讲义,随着内科理解的通透,诊断也就能得到大部分分值,  付出要和回报成比例呀,建议别花太多时间学习诊断,不划算。就算想要学习的话,建议以真题为基础努力。别撒大网!

7.生理分值不算多,但考试第一题就是生理,生理学不好怎么玩转内科?所以老老实实看教材!理解理解理解!

8内科也要老老实实看教材的,因为考的确实很仔细,  而且理解好了,自己可以推理出新知识点的答案,所谓融会贯通吧

9.其余科目我都没看教材,直接讲义为主,其实看教材的意义不在于背下所有知识点,是有助于记忆。有些人说,讲义都没背下来,别提背书了! 书不是用来背的,所以希望大家别偷懒,要看生理内科书!少走弯路,诊断生化病理外科书需要的时候再翻(如果西综目标260+那就都要老老实实看教材)

10.最后再说一点真题的利用,真题是最宝贵的资源,所以到三轮时,有些没理解的题目甚至硬生生背下来。一轮的时候,就仔仔细细扣好每一道。近十年最有价值,但不代表八几或九几年的题没有营养!我个人反而觉得,九几年的题,又臭又硬,但充满知识点,我超爱那种变态题。

  最后想送给医学考研党一段我很喜欢的话。

  纽约时间比加州时间早三个小时但加州时间并没有变慢。

  奥巴马55岁就退休,川普 70岁才开始当总统。

  世.上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发展时区。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

  但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

  不用嫉妒或嘲笑他们。他们都在自己的时区里,你也是!

  生命就是等待正确的行动时机。

  所以,放轻松。你没有落后,也没有领先。

  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