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青春【单】|最好的我们 最坏的我们》

那一年夏至,树叶都绿透了,我匆匆穿过那一片被香樟树笼盖的通往宿舍的路,那一股清凉虽袭上心头却并没有停留多久。我突然驻足回眸,女孩子们还像往常一样——或是拎着一次性盒子,或者拎着洗澡篮子,又或是背着小包手里拿着冰棍和舍友有说有笑——她们还像往常一样走向宿舍。

而我,却是最后的那几次了。

下周就要毕业了,今天是我最后的一场演出——毕业典礼晚会——这是我留给校园的最后一支舞。


1 她们

进大学前,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与音乐、与舞蹈有关系。家庭教育的关系,虽然我曾经学过音乐,却因为传统思想所认为的音乐是将来不能当饭吃的职业而放弃了。我一直觉得,音乐和舞蹈只是生活的调味剂,可会可不会。

可是鬼使神差的我,竟然在入大学前报名学习了整整一个多月的爵士舞。一开始我还很害羞不敢做动作,慢慢的似乎有天赋的我,竟然处于一点就通的状态,而且内心保守害羞的我深知跳舞就要放开才好看的道理,逼着自己做好。

后来他们都说,你在舞蹈上是一个样子,私下里竟然是另外一个样子。这大概就是所谓的表演。

刚入大学作为新生的我,就凭着一只爵士舞入了学长学姐的眼,从此我开始被他们拉入各种比赛各种晚会,我开始被人熟知。

那个时候,与舍友初识,几个人的性格莫名地投缘,我们开始粘在一起叽叽喳喳吵吵闹闹。

第一次表演的时候,是在一个小房间进行的初赛,评审是三位学长学姐。我一个人是胆怯的,但没等我说出,她们就决定奋勇前行,与我一起共进退,二话不说冲进赛场,几位评审吓了一跳,纷纷回头。我不好意思的解释,这些都是我舍友,来为我加油。

她们真的像小粉丝一样,开始前为我呐喊助威。严肃的赛场被她们搞得竟然开始活跃起来,我心中有点哭笑不得,但却也真真感激。

曲终,我看到的是她们惊喜的笑容满溢的脸,听到的是她们的尖叫和掌声。我朝着她们不好意思地笑,心中感谢了千万遍。

那个时候的我们,很单纯很热情,大家都抱着最美的初心拥抱彼此。后来,她们一直都陪伴着我进行各种演出,每次彩排和正式表演,我都很安心,因为有她们在台下。

我曾经说过,如果表演者在台上很从容,那一定是台下有让他安心的人。

后来,

可能是因为我越来越繁忙她们却越来越闲,与她们的交际越来越少;

可能是因为大三大四之际,人生前途渺茫大家各自筹谋,分道扬镳;

可能是因为大家都变了,心思不再单纯,继而忘了这初心,开始彼此猜忌而忽略了彼此的心……

人生若只如初见,亲爱的我们曾经如此真心,不知她们都还记得吗?


那些年


2 初恋

第一次见到他,是在初夏的操场。白云蓝天,红操场绿草地,热血澎湃的拉里比赛。

我在观战,他是裁判。

只那一眼,我就觉得他入了我的心,但是我没有敢多想,别过头不敢再看,怕与他对视。

好死不死,一位与我关系较好又与他关系较好的学长,不知是看出了我的心思,还是无意中打趣,让他注意到我,我也知道了他的名字。阳光与白衬衫,他是我的初恋。

让他喜欢上我的,确实这场运动会后不久的晚会,那是我第一次在那么大型的一个晚会上表演。

我曾经召集了12个没有基础的小伙伴,耗时三个多月排练了我人生中第一支舞蹈,全程洋溢着青春与热情。因为学校捡漏,根本没有场地排练,我们只能在某一层高楼的电梯门口进行排练,需要看效果就用手机拍下来,所以常常需要有一个人陪着我做我的助手,那个人就是我其中一名舍友。

在如此简单的环境下,想要做到整齐且姿势优美,他们都被我虐得不清,基本牺牲了大多数空余时间,那会儿大一,大家都乐得折腾。表演那天,大家穿着美美的衣服,画着妆,准备着一场汇报演出。

他又出现了,惊喜于我的造型,我看到他眼前一亮。于是乘火打劫,主动与他搭话。由于我们是开场舞,没有聊几句我便去准备了。在欢呼声中,我们开始了表演,那个时候,我只看见闪烁的镁光灯和我的舞伴。

曲终,我的那一支舞蹈惊艳了所有老师和同学的眼,后来我被人熟识也是因为这次演出。而我的初恋,也悄悄开始。我落座后,他似乎一直在偷偷看我,我心中窃喜却假装没有看见。

初恋便是一场一见钟情。他不了解我,我也不了解他,只那一眼,仅此而已。最欣喜的莫过于,我喜欢的人正好也喜欢我。

得到他的表白是在一两个月之后,那时候过暑假,我的电脑上显示出“我们在一起吧”几个字的时候,我兴奋地从位置上一跃而起,紧张与激动让我的身体不受控制。以后,我再也没有过这种感觉。

后来,

大概是因为我们终于意识到彼此性格不合适,而分手。

但是,谢谢你,带给我初恋的感觉。


那些情

3 我们

我和小K在大学之末相遇,那一年,我大三,他大二。

而现在,我们在一起快三年了。毕业那会儿,我经过激烈的考试和面试进入三星,他还是个学生,落差差点把我们分开。他把学校的事一忙完,在我入职后三个月,公司考试难度升级,他考了三次,也终于考进了。我们就这样,相继进入三星。

他总说,你就使劲儿跑吧,我总在追赶你,但也总追得上你。

朋友曾说,离徐小壳方圆五十米以内,一定会有小K那条狗的。

我们的相遇源于另一场恋爱,我们是双方好友。我喜欢上他的幽默与担当,他喜欢我的艺术与才华。那时候我被初恋所伤已经近一年多没有谈恋爱,毫无失恋经验的我以为这辈子不会再喜欢上别的男孩子了。当他贱贱的笑脸,开始走进我的梦里,我知道,该放下了。

我与他的爱,不想初恋那样充满梦幻色彩,而是实打实地互相照顾对方,逗对方开心,互相调侃与嫌弃是我们的专长,因为这总让身边的人又羡慕又无奈。

在他第一次过生日的时候,我带他悄悄潜入了钢琴房,我从小学电子琴,所以会一点简单的钢琴曲。我给他弹了一首《梦中的婚礼》,他感动地轻轻环着我的腰,靠在我肩上。他不喜欢我跳舞,不喜欢我在那么多人面前展露我的才华,后来我曾一度放弃我的舞蹈表演。

他说,

“我要每天每晚给你留言,100天后我也可以出一本《徐小壳的100封情书》”


那些爱


4 最后的演出

那一天,下座有我最敬爱的老师,还有曾经忙碌于晚会都没有时间认真看过我演出的伙伴,有我的前任现任,还有已经与我分奔离析的舍友们。我不知他们心中所想,是否记得我们曾经的样子。

但我想起来了,想起我们的初见,想起我的第一次演出,也是这个样子。

那时我摘掉了眼镜,就是为了不看清他们的表情,我知道我在逃避。我闭上眼睛等待音乐,撇开那些乱七八糟的念想。

曲终,我完成了我最后的作品与表演。台下依旧是呐喊与掌声,我不知他们是否也如曾经那般,只是声音湮没在声海中。

我深深地鞠躬,像往常一样走下台,却再也没有像往常一样走到观众席,而是出了门,第一眼看到的是小K的脸,我仰头看着他,他吻了我。


最好的我们 最坏的我们


曲罢,

感谢曾经陪我走过青葱岁月的你们,

尽管你们匆匆赶来又匆匆离去,

尽管我们曾经相爱,又永不再相爱。


征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db59163a4155?utm_medium=index-banner&utm_sourc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觉看到的是好多眼睛,用时不到一小时。 自己更喜欢这张, 阴影是个魔法师,该尝试不同的画法。 还没有画阴影的样子 ...
    M有如果阅读 269评论 2 5
  •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突然发现脑袋清醒了很多;我叫安九月,或许是因为我九个月就平安出生了吧,所以就叫安九月。在这阳平派...
    安旭阅读 182评论 0 1
  • 文|龙女 现在的我正坐在静安区某咖啡馆中,内心百感交集。 一方面为歇脚下来喝杯咖啡码字而欣慰,另一方面也为了近段时...
    龙十五_阅读 633评论 4 10
  • 源于 植觉 ,很早就听说杭州有一家 种植植物的老房子,没去细闻。 偶然看到植觉先生的书,便细细阅读,没...
    冯冯7阅读 147评论 0 1
  • 鹿角随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