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人游∣泸沽湖初印象

2013年泸沽湖环湖公路

大多游客,在抵达过泸沽湖之后,多会想起它的湖水、植被或村落。

于我而言,最深刻的却是那被格桑花环绕而又延绵不绝的环湖公路。


2013年暑假收假前夕,老刘给我打来电话,让我务必提前一周回到成都。

无论我如何的旁敲侧击,他都对接下来的行程闭口不提。电话里说得最多的就是

“来嘛,来了就晓得了,跟倒我走就是了”

至此之后的每一次出行,我基本都是被这样一句话忽悠着踏上一段又一段充满惊喜和惊吓交相呼应的蹉跎之旅。

当时学校还未收假,只能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

匆匆安置好行李的我们又马不停蹄的踏上开往西昌的火车。

去的时候还好,躺在卧铺上还能迷迷糊糊睡上一觉。返程正是回校高峰期,没能抢到卧铺票的我,第一次坐火车硬座坐了10个小时。

那滋味实在难忘。

刚开始我的腿还能放直,在小餐桌下曲腿伸腿活动经络。之后随着在每个站台的停靠,车上的人越来越多,最初买站票的乘客还能在过道或是车厢交接处租个10元的小板凳坐一坐,到最后基本是能有一个”立足之地“已是万分庆幸。像我们这种还能有硬座的人,实在是幸福得应该感激上苍。

随着周围乘客的增加,我们的座位和餐桌下全都堆满了行李,连我34码的小脚也被挤在两个行李缝隙动弹不得。就这样在推攘、挣扎和扭曲中回到了成都。

回想起来,硬座记忆只是此次旅程的一个小插曲。真正的”长征“,是我们从西昌坐大巴抵达泸沽湖开始。

一般大家做环湖攻略,都会选择大巴、电瓶车或是自行车,但是老刘游说我选择徒步。他说只有徒步才是对一个旅程最好的尊重。

也是从泸沽湖开始,我基本开启了每到一地,折损一鞋的节奏。我的鞋子一定是感受到了我对旅程的赤诚之心,所以不惜以牺牲自我的方式来表达对旅程的尊重。

黄昏,逆光中的老刘

从白天走到黑夜,我们路过了公路上赶牛的村民、拿自家水果售卖的彝族小孩、飞驰的大巴与汽车、静谧的湖水、巍峨的青山还有形色各异的旅人。

行走的过程里,老刘脚跟着眼走,我跟着他走。

一起同行数次,却少有并肩而行。以前以为两个人在一起需要时时保持一致,但和老刘久处过后,发现坚持自我也能相处愉悦。

恋爱中都想有最好的关系、做最好的自己。但越是刻意越是不得,不如坦然相对、顺其自然。

真实的,才是长久的。

我们第一天歇脚的是大落水村。

刚刚抵达村口,顿感双腿已废。于是想也没想,入眼的第一家客栈便是我们的栖身之地,唯一的要求便是能看湖。

稍作休息之后,出门溜达找鱼吃。

走进村子里,我们真是悔不当初。许多观湖甚好的客栈铸立其中,标价也和我们入住的那家相差不大。不到下一处,真是不知还有多少好物在等待我们的”宠幸“。

当地特色烧鱼和炝炒水性杨花
夜晚的里格村
传说中看湖的房间,可怜的我喂了一晚上的蚊子

红烧鱼味道一般,不知是哪种鱼类,肉感稍柴,调料也不是很入味儿;炝炒水性杨花还挺下饭,口感清脆,咸淡适中。

在第二天的行程里,我们路过了出名的里格村、安静的女神湾、翻越一座山后抵达洛洼码头。

夜宿洛洼码头的客栈能看湖,还有船。最棒的是即使夹杂着清冷的夜风,周围也尤为安静,是我在那几天行程里休息的最好的夜晚。

泸沽湖之行之所以让我记忆深刻,不是因为走路走到鞋报废多么让人哭笑不得,也不是因为沿途风景有多好多美。

而是因为我发现两人在一起,还能有自由的滋味是多么难能可贵。

不能免俗的一张
格桑花
一半是红,一半是绿的苹果树
路边的花椒树与小花
长路漫漫其修远兮
水性杨花
女神湾
洛洼码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