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人生大格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审格局,决一世之荣枯;观气色,定行年之休咎。”              《金瓶梅词话》第二九回

中国近代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曾国藩在谈到如何将事业做大时有这样一句名言:“谋大事者首重格局。”大格局是一种智慧,大智若愚;大格局是一种境界,大勇若怯;大格局是一种深度,大音希声;大格局是一种品性,大巧若拙;大格局是一种姿态,大象无形。

格局这个东西,并没有那么高大上,人人都有,它就是我们的认知层次。

当我们说某个人格局很大时,通俗化的解释就是他的认知层次较高,能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东西。

在认知层次中,只能从上往下看,没法从下往上看,每提高一层,就能看到多得多的风景,而处于下层认知的,光用想象是很难理解上层认知的。

有人说,我们本质上并不生活在同一个世界,因为世界是个精神实体。多数人的五感大体相同,比如多数人能分辨色彩、声音等,但还是有部分人是没法分辨的,他们的世界就跟多数人的不同。假如把所有人的眼睛或耳朵等感官都改个构造,那么世界就变成了另一副样子,而你却真实地认为那当然就是客观事实,其实只是你的接收器换了而已。

如果说五感是人类对世界信息自以为是的初级判断,那么认知则是人类对世界机理自以为是的高级判断。如果类似五感的接收器的改变能改变世界的根本面貌(其实是幻象),那么认知的差别,同样可以让我们生活在不同的精神空间。

所以有时候我们会很奇怪,这事儿他怎么会不介意?怎么可能不介意?一定是装的。但是气人的是,他似乎不但不介意,还根本就不关心,这就是世界作为精神实体层面上的不同。

以前念书的时候,发现一个现象,那些成绩特别好的学生,特别好与人分享,你有什么不会的题目去问他,他会把自己会的跟你说得明明白白。当然他也有不会的时候,也特别不耻下问,哪怕你的成绩不如他,他也不觉得“丢脸”,因为他知道自己的成绩再好,也不可能在知识上真包含所有不如他的人。

而有些人则不太一样,你有什么不会的题目去问他,他就算知道也随便找个理由打发你,而他自己不懂的,则因为缺乏“交换的筹码”,渐渐地也问不出口了。这类人的成绩往往处于中游附近,至多是中游偏上,属于看起来不太笨,在笨人眼里可能还有点小心机,实则智力也是比较低下的一类。

为什么他们的行为会有这样的差别?本质上就是由于他们的格局不同,因此他们的世界就不同。

在认知能力较高的人看来,班级里的排名其实没有任何意义,因为我们到学校里是学习知识,既然是学习知识,当然只跟自己比较才有意义,只要我今天比昨天懂得更多就行了,阻碍别人进步不仅对自己于事无补,还会拉低自己所在群体的平均值,以致于未来有可能影响到自己的高度。

哪怕是从不那么正确的功利主义的目的出发,我们念书就是为了考个好大学,今后找份好工作,那么班级里的排名一样没有意义。因为你的高考成绩是全国排名,排名100000与100001并没有本质区别,拉下几个人的成绩对你毫无用处。

而那些认知能力较低的人就不同了,他们着眼的,就只有自己的小世界——班级,班级排名就是他们的全部,甚至有些父母都是这样认为的,只要班级名次下降,那就一定是退步,这是非常可笑的。所以对他们来说,这是个零和博弈,拉下一个人,就意味着自己向前进步了一名,这种道理听听就很蠢吧,但在现实中,很多人会犯这样的错误,因为他们的世界就只有这么大,所以也只看得了这么远。

学习上的认知层次差距,决定了我们的行为,而行为本身,又决定了我们的高度。在职场上,也同样如此。

我很少看到在职场上能把心思放在自己身上的人。职场,是一个人的修行,是没有什么狗屁同伴和狗屁对手的,再过几年,市场进一步细分和信息化以后,大家的感受可能会更加明显,你的收入,就是你价值的真实反映。

最近几年,我看了太多浑浑噩噩的人,他们不停地横向比较,同事偷懒我为什么不能偷懒,同事拖拉我为什么不能拖拉,不知道公司裁员,同事出门要饭是不是也跟着去要饭呢?

很多人把工作看成是计件奖赏,今天我在这待了多久,你给我多少钱,我能换多少吃的,就是这种很原始的折合方式,所以老板为什么要设置打卡机,为什么要查岗,就是因为这样的员工到处都是,接着员工和老板斗智斗勇,将宝贵的精力消耗在这种毫无意义的事情上。

职场如下棋。下棋重在布局,也就是职业规划,当我们落子的时候,我们得知道为什么落子?如果你因为一个月多挣200块而落子,并弃原有布局而不顾,那你的格局就值这个价了。

拥有较高认知层次的人,他们的着眼点根本不会在这样的地方,他们清楚自己的布局,知道自己每一刻在做什么,能起到什么作用。当突如其来的各种预料之外的干扰出现时,他们也会实时调整自己的布局,但整个未来,他们始终看在眼里,这就是作为舵手的掌控力的体现,对他们来说,未来早已提前来到,只是实现的路径千差万别而已。

在这条孤独的路上,为什么我说同伴和敌人都不存在?

因为他们都在实时变化着,甚至相互转化着,因此放太多心思下去就容易做无用功。很多伟大的企业就是专注自身,在你不断牛逼的同时,敌人跟不上脚步,自然就不配做你的敌人了,打他干什么呢?这跟盯着班级的排名是一个道理。

提升格局,就能看到更大的世界,这种感觉就像是“卧槽,为什么之前我就没想到”,这说明你接收到了来自更高段位的信息,赚到了,而在这信息出现之前,你几乎是想破脑袋也冲不过去那个关卡的。

所有的格局都可以包含在人生格局里面,包括上面的学习、职场,还包括爱情、友情、金钱、时间等等,每一个切片的认知都是它的一部分。

世俗的理解,也就是大多数人对某种事物的认知,往往就代表了中间层次的认知,比如前几天的热播剧我的前半生,我已经看到了世俗认知群体的庞大。很多人是没有办法超脱这个层次的,但他们自己根本不觉得,因为看不到上层,会以为自己所处的认知层次就是最高层,而再上面的层次虽然也一样如此,但他们至少是看得到普通吃瓜群众在哪里的。

人生这场修行,就是不断提升格局的过程,至于社会上普遍认同的体现人生成功的东西,如金钱等,只是副产品而已。

你的认知层次到了一定阶段,金钱只是想不想的问题,并不存在能不能的问题,它只是一个随之而来的产物。但这么说是不是有钱人的认知层次都较高呢?那也不是,有些人靠狗屎运也是可以成为有钱人的,毕竟人生才数十载,狗屎运攒下的钱也未必败得光。

我们以前说门当户对,其实指的是认知层次,但很多人总是理解为金钱。山鸡之所以不能配凤凰,是因为在大概率上,凤凰在认知层面上是山鸡无法想象的,因为他们的成长环境、教育和见识都不同,而造成这些不同的,则一大部分是因为金钱,所以很多人才粗浅地以为门当户对就是指金钱。

但这并不绝对,只是个大概率的筛选,也有穷人家的孩子格局特别高的,而富人家的孩子特别浅薄的,所以社会的阶层虽然在大部分人那里确实是固化的,但在小部分人那里,还是流动的。

当我们站在一个更高的地方,我们会俯视这些东西,之后我们就能看得更加清楚。

比如亲情、爱情、友情等感情,都是你用来填补自我精神力的东西。当你的精神越空白,你越需要这些东西,反之,当你自己用大脑就能完整地创造出它们的时候,是无需再向外去寻求的。

很多人会觉得玄乎,这不是忽悠人么?其实这就是一个典型的认知层次差异。因为看不到,所以不理解,所以认为不存在,所以觉得是忽悠。

有这样一句谚语:再大的烙饼也大不过烙它的锅。这句话的哲理是:你可以烙出大饼来,但是你烙出的饼再大,它也得受烙它的那口锅的限制。我们所希望的未来就好像这张大饼一样,是否能烙出满意的"大饼",完全取决于烙它的那口"锅"--这就是所谓的"格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略长,思考内容较多 建议:有时间逐字读,没时间先收藏 全文约为4000字 | 建议阅读时间10分钟 01格局这...
    蔡垒磊阅读 1,072评论 3 41
  • 全神贯注来读书。克拉克校长的做法:每当给孩子们读书的时候,我都 会感情饱满、精力充沛、表现力丰富地去读,我...
    一叶一花_d911阅读 199评论 0 0
  • 【原计划漯河西到深圳北 晚住如家】 漯河站排队上车时,一大叔喊:深圳不去啦,终点站改为广州南,该退票的退票该改签的...
    AliceLIUL阅读 415评论 4 2
  • 一生有半生 都在证明 向妈妈证明 很乖 向老师证明 很棒 向世人证明 很优秀 剩下半半生 向自己证明 不必证明
    天野丢阅读 251评论 2 3
  • 魁北克分为私立学校和公立学校,公立中学和小学,都是采取“就近入学”的原则。加国法律规定:任何居住在这个学区内的孩子...
    33443893e7c1阅读 477评论 0 1